2013年07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三星项目落户长安 韩国人拥进堰渡村开餐馆超市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3-07-01 08:1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堰渡村的三星韩国餐馆,两名朝鲜族厨师金基镐(右)和宋玉国(左)正在向记者介绍他们制作的韩国泡菜

  堰渡村的三星韩国餐馆,两名朝鲜族厨师金基镐(右)和宋玉国(左)正在向记者介绍他们制作的韩国泡菜记者 侯智 摄

  三星建设工地临时搭建的台子

  三星建设工地临时搭建的台子   记者 侯智 摄

  韩国人金仁珠在堰渡村口开的劳保用品店

  韩国人金仁珠在堰渡村口开的劳保用品店 记者 侯智 摄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记者 孙佳)三星高端闪存芯片项目落户西安时,各界都对该项目能够对经济、产业、技术及群众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进行了分析。如今,项目已经开工9个月,在建设指挥部及项目现场周边,特别是长安区临近三星项目工地的区域聚集了一股浓浓的“韩味”,三星项目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经济,长安区普通居民的生活中也开始涌动“韩”流。

  店面都是中韩双语

  在三星项目建设指挥部对面,长安区的堰渡村已经被“韩味”包围。这是距三星指挥部和项目现场最近的一个集中消费区。这里的门面上,几乎都印着中韩双语。

  三星建设指挥部正对面的一个小院子外,用中文和韩语写着“三星餐馆”,这是大连人池莲花开的餐馆。从大连到这里开餐馆的池莲花是朝鲜族,曾在韩国工作生活过十几年,一直以来都跟着韩企走,哪里有大型的韩企,她就把店开在哪里。

  池莲花餐馆的厨师也在韩国工作了很多年,对韩国人的口味非常了解。“冷面、豆浆面、水泡菜面条……”池莲花指着餐馆外的招牌上的韩文说,这些都是餐馆的夏季特色菜,许多在项目工作的韩国人都喜欢到她这里来吃饭。

  村外一家名为“Green”的超市是吉林人金成吉开的,商品几乎全部从韩国进口。为了方便和客户的沟通,他还专门雇了两个韩国人在店里工作;还有一家五金劳保店,老板就是韩国人,员工也都会说中文和韩文。

  外地人拥进西安开店

  随着三星项目的落户和建设,堰渡村里聚集了一大批专门从外地赶来的经营者,在这里租用房屋,开餐馆、超市。

  池莲花是去年4月从韩国朋友处得到的消息,说三星要在西安投个大项目,她就马不停蹄地赶到西安进行考察。三星项目开工后,她很快就在指挥部对面开起了这家餐馆。现在,她的餐馆每天能接待近300人次。

  在记者采访的间隙,池莲花还在不停地接电话,用韩语对话,随后就向后厨吩咐:“订20人份的外卖”、“留5人的桌子”。中午12点过后,韩国人纷纷拥入她的餐馆,不多一会儿就没有座了。

  专门赶到西安,在三星周边开店的外地人在堰渡村有很多。黑龙江人郑海龙花了十几万,在堰渡村租了一个180平方米的地方,他的“韩氏面馆”即将营业,在本地雇了5个人,每个月要发给他们1万多元工资。

  就业带动作用初步显现

  对于本地创业和就业岗位的带动,三星的作用已经初步显现。比如这些专门从外地赶到西安三星周边开店的人,都雇用了本地村民工作。在池莲花店里工作的堰渡村村民魏静,今年27岁,4月底刚从福建回来,因为她觉得“这一块以后要起来,机会也多一点,在外地不如回家来”。

  魏静说,现在村子里有很多人都在做跟三星有关的工作,虽然大部分是一些基础工作,但无疑是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年轻人、闲着的,还有50来岁的,整条街的人都有活儿干。”而且,现在整个村子都在做跟韩国、三星相关的准备,开店的特别多,超市、餐厅等,还有人把房子装修成韩国风格,准备以后租给韩国人。

  本地人张朋刚家在堰渡村旁边,今年年初,他辞了工作到这里开了一家五金劳保店。他说:“现在这里的配套还不够,餐饮、娱乐、生活服务供不应求,以后肯定商业街、步行街都得有。”

  8家三星配套企业落户西安

  本报讯 (记者 魏鑫)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前5个月,我市与韩国进出口总额已达3.4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6.54%。其中进口2.28亿美元,增长337.51%。

  据了解,我市今年新批韩国项目10个,总投资2386.3万美元,合同外资1355.5万美元。前5个月,我市与韩国进出口总额达3.4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6.54%,占同期我市进出口总额5.6%。

  三星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已进资5.8亿美元。目前,已有空气化工产品(西安)有限公司、住化电子材料科技(西安)有限公司、摩西湖(西安)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东进世美肯(西安)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韩松电子材料(西安)有限公司、秀博瑞殷(西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西诺斯(西安)洁净技术有限公司、圆益(西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三星配套企业落户我市。

  又讯 作为韩国最大企业的三星,在慈善活动上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中国三星的“三星希望工程基金”已在陕西捐建了4所希望小学。近日,“三星希望工程基金”在捐建的第4所希望小学——西安市临潼区三星希望小学举行了多媒体教室捐赠仪式。

  三星提前3周搭起高台迎参访

  本报讯 (记者 孙佳)参观访问位于西安高新区的三星电子高端闪存芯片项目,是韩国总统朴槿惠访问西安行程中的一项重要日程。昨天早上不到7点,三星项目现场已经在忙忙碌碌地为迎接朴槿惠做准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到7点已经有大量中韩双方工作人员在忙碌。在项目现场搭起了一座临时的大棚,主色调和三星的LOGO相符合,白蓝相间。大棚坐北朝南两边通透,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正在施工的工地现场,棚内两边是三星项目的韩文展板介绍。

  现场的三星方面工作人员透露,得知朴槿惠要来参观访问后,三星方面用2~3周的时间垫起了这个高约五六米的台子,方便朴槿惠参观。

  三星项目何以选择西安

  本报讯 (记者 孙佳)在韩国总统朴槿惠开始访华“心信之旅”的前一天,西安高新区综合保税区通过了有关部门的预验收。朴槿惠此访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到西安参观“三星项目”。据悉,三星高端闪存芯片项目预计将在今年年底试生产,明年一季度末正式量产。

  从宣布落户西安,到今年年底试生产,一期投资规模达70亿美元的三星项目只用了一年半时间。这样快速的进展,既得益于国家层面重视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更是西安付出了大量心血、劳动的必然结果。西安的效率,创造出了新的传奇。

  积极争取 三天回答400多问题

  2011年12月,陕西省到韩国访问,主要访问的对象就是三星集团。在回国一周后,西安方面就接到了三星要来西安考察的通知,并且一次性提出了300多个问题。

  该项目投资数额巨大,对三星而言,选址必然慎之又慎;项目若落户西安,对于西安、陕西的电子信息产业和经济发展也将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西安的团队深知这一点,因此,当即对三星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回答和翻译。300多个问题,两天两夜后就回馈到了三星。

  这让三星初次感受到了西安的效率。当年12月底,三星考察组在西安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并初步把西安纳入到了选址门槛里。

  2012年元旦后,西安方面很快就接到了三星的第二批400多个问题。这次,西安方面组织了七个团队,用三天三夜完成了问卷。高效的工作,得到了三星方面的认可。

  危急时刻不放弃 诚意打动三星

  去年年初时,网上曾一度传言,说三星项目已经决定落户在了其他城市。对西安来说,这无异于晴天霹雳,做了那么多工作、付出了那么多努力,难道就这样失败了?

  不认输!在综合分析研判后,西安团队继续努力争取,认真研究、回复三星方面的问题。同时,省、市领导也多次拜访三星中国总部,让三星方面感觉陕西、西安的热情和诚意。三星电子代表理事权五铉副会长在多个公开场合说过:“陕西省、西安市各级领导对项目的热情和执著,让三星印象深刻,这也是三星选择陕西西安的重要原因。”

  西安效率 三星打满分

  事实证明,三星选择西安没有错。

  在三星项目正式落户西安后,西安再一次让三星感受到了速度和效率。去年4月签约,9月即开工,签约到开工仅用了5个月时间,这大大出乎三星的意料。在他们看来,这起码得八九个月的时间。

  为了给三星项目做好配套,西安在去年6月就申请了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承载陕西电子信息产业以及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及其配套企业。在三星项目开工短短10天后,高新综保区就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复。

  6月申请、9月获批,从海关总署启动审批程序到批准设立,只用了88天的时间,创造了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的新纪录。而从获批后到今年6月通过预验收,也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申请、获批、建设的过程,再一次彰显出了西安的努力和效率。

  在三星项目开工仪式上,权五铉感慨地说:“如果给西安方面的准备打一个分数的话,我一定给100分,如果满分更多的话,我可以给更多的分数。”

  游客争睹“冰公主”风采

  本报讯(记者 陈黎)昨日上午,秦陵博物院游客如织,在得知韩国总统朴槿惠要来参观后,许多游客们冒着酷暑,在阳光下等待,想一睹这位“冰公主”的风采。

  10时多,一号坑外拉起了警戒线。听说韩国总统朴槿惠即将到来,原本零散的游客一下子集中起来,在警戒线外张望。四川游客赵大爷乐了起来,“到西安旅游都能碰上韩国总统。”他说之前并不知道朴槿惠要来,“要看一下,这也是好运气。”

  这时车队进入,人群一下子热闹起来,挑选好有利地势,游客纷纷举起相机和手机,准备随时拍照。远远看见车门开了,朴槿惠在多人陪同下进入博物馆,她挥手向周围的游客致意,随后进入一号坑。

  “你看到了吗?看到了吗?”游客纷纷打探。广西游客刘女士很高兴:“我好像看见她了,很快就进去了。”整个过程井井有条。聚集的人群慢慢散去,游客们到其他场馆继续游览。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