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7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西安经开区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综述

来源: 城市经济导报  2013-07-04 10:0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兼任经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后,城管执法局局长汪波明显感觉到城市管理业务更为细致、更为具体,工作量也陡然增大。在他办公室里,座机、手机、对讲机的响铃声此起彼伏。“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好这一场城市管理攻坚战。”汪波告诉记者,他的这份自信与坦然,首先来源于党工委、管委会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高度重视和决心意志;其次是经开区不断强化的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等高效工作模式;最后是涵盖城管、财政、规划、市容、市政、交警等多部门所形成的协同机制与工作合力。

  “精细化管理对奋发走向国际化的西安而言,可以说是一场‘城市革命’。它创新了城市管理的传统概念,推动管理实践向纵横两个维度大幅延展,事关城市品质与群众生活,将有力推进国际化大西安的建设进程。”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贾生林认为,只有从思想认识层面把握好市委、市政府对精细化管理的战略诉求,才能更为准确地指导实际工作开展。“尤其是面对经开区在城市新中心建设领域多年付出的持续努力,只有深入实施精细化管理,才能更好地推动新中心与大西安建设相得益彰,实现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心从形象到实质的跨越。否则,就有可能连新中心建设的阶段性成果都难以保持和巩固。”贾生林说。

  利用管理信息网 精耕城市责任田

  “这不是第一次了。”6月5日,记者在凤城五路与明光路十字、贾村附近见到城管执法队员郝光时,他正和一名保洁员清理着道路绿化带上倾倒的一堆建筑垃圾。短短几分钟,茂密的绿化带恢复了整洁。

  郝光介绍,半小时前,他在这里巡查时就发现绿化带边上隐藏着一些建筑垃圾,便随即联系负责该路段的保洁员了解情况,并对垃圾进行了清理。作为经开区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贾村网格单元的第一责任人,郝光在完成第一次清理任务的同时,委托保洁员对此处给予重点关注,自己则继续巡查其他路段。

  接到保洁员反映又有垃圾倾倒,郝光很快回到现场。得知垃圾是从附近一家建筑工地运出,郝光便与同事“登门”执法。经调查,倾倒者是某工地的建筑工人,为省事便将少量建筑垃圾材料就近倾倒。郝光将事件向指挥中心上报后,最终做出对项目单位及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免于处罚的执法决定,这起反复乱倒现象最终得到根治。郝光介绍,在贾村网格单元中,目前共安排了4名城管执法队员、约60名保洁员,还配置了市政维护员、绿化管理员,工地质监员、交警等“多种力量”,管护人员总配备近80人。

  “像这样的单元格,全区共划分65个。”在位于凤城十一路上的经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指挥中心,汪波指着网格化管理分布图告诉记者,经开区通过城市地理编码技术,将辖区划分为65个单元网格。中心区的18个单元网格,将城市各类管理元素划分为公共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房屋建筑、其他设施等7个大类、76个小类、53614个部件,按照“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标准、定奖惩”的原则,配置管理人员总量超过1000名,对每个单元格内所有物件、事件实行责任划分和定向管理。

  在这张密密麻麻的分布图上,清晰地标注着每个网格区域、路段责任人以及每个城市部件所有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根据职责,各单元格内的负责人每天都要对负责区域进行不少两次彻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如乱贴野广告、垃圾乱堆放、水井盖丢失、路边石破损等各类问题,能通过网格内成员解决的,便迅速内部‘消化’,如遇到复杂问题,就向城市精细化管理指挥中心及时反映,指挥中心将派专人协助快速解决处理。

  按照过去的工作方式,譬如城市发生市政井盖破损或丢失,首先是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其次是即便发现了问题,但由于这一井盖可能分属市政、水务、燃气等不同部门,这样,城市管理员要多方询问查实、联络协调相关单位,对问题的快速反映、高效处置就无从谈起。汪波介绍,通过城市网格化管理构建的“信息网”,不管有多少个部门和执法主体,责任信息就能聚合到一个点——指挥中心。精细化管理的更多力量就能集中投放在两大方面:指挥和监督。通过精确指挥和高效监督,明确职责,明确对象,明确标准,明确处理时限,形成各业务部门之间的强大合力,使经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催生出兼顾“上下左右”的管理职能渗透模式。

  强化综合管理效能 根治违法渣土运输

  6月15日晚11时,夜幕低垂,喧嚣的城市渐渐入睡。在凤城十一路蔡家村城改项目工地上,一辆建筑垃圾清运渣土车正停在工地出入口的冲洗台上,从下而上的水注正在有力地冲洗着车轮和车身上的泥土,大约两分钟后,这辆清运车才缓缓驶出了工地。

  这是经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指挥中心监控画面中的一幕,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将画面进行放大,就可清梦地查看工地进出车辆有没有严格按照《经开区渣土车辆运行标准》进行规范操作,倘若出现带泥上路、冒尖装载等违规行为的车辆,指挥中心将立即通知执法人员对其行为进行“叫停”,对施工单位及运输公司做出从重处理。

  “整治渣土运输必须从源头上发力。”汪波介绍,在经开区,不管渣土运输车辆是否由运输公司承包,或者有其他错综复杂的合作关系,一旦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施工单位和运输公司都要承担相应责任,使从严管理的责任意识真正达到至上而下、一线贯通。同时在全区各个建筑工地出入口处安装监控设备、为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建成渣土车运输管理实时监控指挥中心,对项目工地车辆出入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并在重点工地出入口处,安排专人定点值守,对进出车辆营运资质、装载规范等进行检查,从源头上有效遏制渣土车超载行为,确保每辆渣土运输车整洁上路。

  为了有效确保系列措施能够落得实、靠得住,经开区还与每个施工单位及运输公司都签订了管理责任协议书,建立了渣土运输车公司管理“日审批”制度,要求渣土运输公司的每一辆车在经开区运营手续日办日结,对不按规定运营的车辆公司停办手续,对工地出入口带泥或冲洗设施不完善的坚决责令停工整改。同时,经开区还通过案例解说、法规宣教、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对渣土运输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着力提高他们依法规范运营、维护城市环境的思想认识和行为自觉。

  经开区渣土运输管理模式可以概括为“三段论”:第一是由市容环保局主要负责的工地内精细化管理,第二是由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的工地出入口渣土车辆管理,第三是交警队主要负责的渣土车辆上路运行管理。“三大业务板块分工明确,又密切协同,针对渣土运输齐抓共管的高压态势不断增强。”汪波介绍,近年来渣土运输车辆、包括“过境”渣土车在经开区范围内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交通安全事故,超速、超载、抛撒等现象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精细提升城市品质 成效更需长期保持

  去年以来,经开区坚持把城市日常管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多部门联动与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责任单位自查与精细办督导相结合,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向科学、规范、常态化发展,使全区市容市貌、交通秩序持续改善,城市品质得到不断提升。

  ——占道经营整治。清理各类非法占道(出店)经营983起,拆除、暂扣各种灯箱、水牌、条幅、布幔以及各类占道工具517件,清理各种沿街“九乱”500余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27户、城管+商户责任书28户,拆除户外广告22块2560平方米,拆除门头牌匾132块。

  ——建筑工地围墙整治。推进正尚国际等39家工地围墙达标,对其余30多家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工地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先后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新增、修补围挡20余处,约1500多米;翻新围墙4300米,刷新围墙6900延长米。

  ——“野广告”整治。加强定点值守,对散发野广告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治理,先后收缴各类传单、卡片、野广告63900余份,追呼“野广告”号码766个;完成了城管指挥中心野广告追呼系统的升级提速,并通过市级验收。

  ——市容环境常态管理。对人行天桥和主干道隔离栏每天冲洗,对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新增果皮箱130余个;整修北三环涵洞外道路两处60米,清理渣土1200立方米,拆除废弃建筑物300平方米,新增乔木8000余株、绿化带9.14万平方米。

  ——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建立了停车场备案登记制度,向驾驶员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坚持车巡和徒步巡查相结合,重点对小型、单位自管、无人值守的停车点加强监管,教育劝离人行道违章停车940余起,下达违法停车通知单600余起。

  为切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经开区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领导牵头,城管、市容、市政、财政、规划、国土、交警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同时出台《经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检查整改工作台帐》、《精细化管理整改通知书》、《精细化管理督办单》等工作制度和问题处理机制,并以此来确保精细化管理稳步推进、持续深入。“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关键在于建章立制、细化标准、优化流程,核心在于确立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杨安定表示,以建设城市新中心为战略目标,经开区不仅拥有大拆迁、大建设时的胆魄和勇气,更具备对城市精耕细作的坚守与恒心,并将以实际行动融入到建设美丽西安的大潮中去。

编辑:张倩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