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南门里城楼西北角的一大块草坪成了停车场 本报记者 张喆 摄

  “西安南门内西侧绿地草坪被铲除,变身临时停车场”经本报报道(7月12日A2版)后引起市民热议。昨日,西安市物价局收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停车场没有《收费许可证》。

  绿地的主管单位是谁?建设停车场是否经主管单位审批等一些问题,目前仍没有答案。没证也收费?

  临时停车场也要办许可证

  停车场收费应该具备哪些条件?西安市物价局收费处一位负责人说:“景区经营性停车场需要交警部门审批后,持交警部门颁发的《机动车停车场验收登记证》、工商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到物价部门办理停车收费手续。”

  临时性停车场可以不办《收费许可证》?按规定,停车场哪怕只开一两个月,只要收费,就必须办理。昨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临时停车场,收费仍在继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确没办《收费许可证》,也不清楚建停车场需要经过哪些部门审批,收费的票据是从同属于城墙管委会管理的火车站地下停车场那边弄来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准备咨询火车站地下停车场,完善自己的手续。

  费用谁来收?价格检查人员已介入调查

  随后,记者从西安市价格监督检查局了解到,检查人员已介入调查,收费是从7月1日开始的。但收费主体仍存在疑问,是城墙管委会收取的还是由与其有委托关系的“明城物业”收取的仍有待明确。检查人员表示,将对其收费总额等情况进行调查。确认收费主体后,属于无证收费的除了被责令清退停车费外,收费主体还面临经济处罚。

  昨日下午,城墙管委会发给记者一份通稿回复:“为满足游客需求,方便广大游客及市民正常参观游览,临时开辟停车区域,以保证受施工影响而不能进入景区的参观游览车辆临时停放。为控制社会车辆的随意停放,保证景区正常的游览秩序,采取象征性收费。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停车场管理,禁止社会车辆停放,以满足参观游览车辆免费停放的需求。”

  谁同意建的?几部门都说不归自己管

  绿地广场的草坪是不是说铲就可以铲?记者从市容园林局了解到,因这片绿地属于景区,园林部门已经不再管理,应该是城墙管委会或者其上级曲江管委会管。

  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景区经营性停车场需要交警部门审批。交警部门称此为公共停车场属于建委直接规划建设。市建委又称自己没有审批权,目前建设停车场的任务在各区,因此应该是曲江管委会管。

  7月11日,本报给西安曲江管委会发出采访函,曲江管委会称由城墙管委会接受采访。但连续两日,城墙管委会都只以“通稿”回复,对大多问题均未解答。

  绿地的主管单位是谁?建设停车场是否经报主管单位审批?做决定前有没有评估?铲绿地建停车场是否是南门综合改造工程规划中的一部分……这些问题目前仍无答案。 本报记者郭晓蓉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