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被骗汇款后,用电话银行输骗子账号再错输密码可致账号被锁?

  ATM机取款时不慎被劫持,倒输取款密码系统可自动报警?

  每次给诈骗账号汇1分钱,选对方付手续费

  会整惨骗子?

  当你遭遇电信诈骗,不幸又将钱汇给了骗子提供的账户后,应该报警还是选择及时自救?近日,一则“被骗汇款最快最有效的紧急自救方法”的帖子在网上疯转,许多网友不仅自己转发,还推荐给亲朋。可是,网上流传的这些冻结骗子账户和教训骗子的方法真的靠谱吗?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验证。

  网友发帖

  被骗汇款后可用最快自救方法

  根据帖子描述,当你汇错款或被骗汇款后,最快最有效的解决方法不是报警也不是找银行,而是第一时间自救。通过特殊的方法不仅能挽回损失,还可以教训一下骗子,并总结了“三个妙招”。

  妙招一:故意输错密码锁账户

  网帖称,被骗汇款后,拨打汇往银行的客服电话,按语音提示进入查询系统,随后输入你汇款的账号,再根据系统提示随意输入6位数字,在系统提示密码错误后,再次随意输入,当你连续输入错误3次后,系统将会自动锁住对方账号,这样对方就暂时无法把你汇入的钱取走或转出。这时,你可以尽快报警或到银行求助。

  妙招二:ATM机倒输密码可报警

  如果你在ATM机取款时被歹徒劫持,可倒着输入密码,此时提款机会自动识别到密码为倒输,会按要求取出款项,但也会在歹徒不知情下自动报警。

  妙招三:选“收款人支付手续费”,“搞哭”骗子

  按照骗子提供的账号给他汇款,汇款时选“收款人支付手续费”,每笔费用2元,每次汇1分钱,便从收款人账户扣掉2元手续费,连续汇出大概1元多钱,这时,手续费就会扣除200多元,骗子就会被“搞哭”。

  记者验证

  网传方法绝大多数“中听不中用”

  这些看似有板有眼的“妙招”,真的能智斗骗子挽回被骗损失么?记者选取了交通、工商、招商等银行进行了试验。

  验证妙招一通过电话锁骗子账号基本没有可行性

  记者拨打交通银行电话银行,按照语音提示输入同事账号后,三次输入错误密码,语音提示密码输入次数过多并转人工服务。交行客服人员解释,使用电话银行时输入的是查询密码,但取款用取款密码,即使查询密码被锁,仍能用取款密码取现或转账,只有查询密码和取款密码一致,才有可能让对方账户锁住。招行一客户经理说,一般情况客户是无法冻结他人账户的,只有公安执法人员且持有正式查询冻结文书才能进行冻结。

  验证妙招二倒输密码3次会致卡被锁

  昨日下午,记者在工行ATM机上试验,倒输密码后,系统提示密码输入错误,并无报警信息。对此,工行工作人员称,ATM机上取款时3次输入密码错误后银行卡会被系统锁定,持卡人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去柜台解锁。至于倒输密码可以报警,工作人员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实际操作中也无法达到。而别的银行客服也称,ATM机并没有这样的报警功能。

  验证妙招三手续费只能由汇款方扣去

  关于“每次只汇1分钱且手续费让骗子付,从而搞哭骗子”的方法,交行客户经理说,交行之前柜台汇款确实可以选择对方支付手续费。但从去年开始,他们已经取消了该政策,网银和柜台汇款都只能由汇款方付手续费。

  招商银行客服人员表示,招行网银、柜台等异地同行汇款虽无最低金额限制,但只能由汇款方支付手续费,无法从被汇款方账户扣取。而其他银行说法和招行相近,所以向骗子汇1分钱的做法只是“纸上谈兵”。

  本报记者杨明实习生蔺朝晖

  遇到被骗应告知银行并及时报警

  究竟哪些办法才能有效“自救”,西安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办理汇款、转账等业务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见右图):

  1.遇到陌生电话、短信要求汇款时,要核实对方身份,明显感觉是诈骗的可以报警

  2.手机为亲朋好友号码,汇款账号却是陌生人时,一定要核实的确是亲友用别人的账号收款,因为某些软件能任意更改来电显示号码

  3.接到声称公安、税务人员以市民涉嫌洗钱、偷税等犯罪行为,需要将钱转移到“安全账户”时,应该迅速报警

  4.子女应不定期告诉家中老人近期常见的诈骗方法和应对策略

  5.注意保管自己的银行卡交易密码,一旦觉察密码不够安全,尽快修改

  6.万一受骗,市民可及时告知银行,保存好相关证据,迅速报警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