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西安的出租车,最近几天又闯入了舆论的视线。起因并不复杂:一位台北姑娘,在钟楼下了机场大巴后,要打车前往1.3公里外的酒店,却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被20多辆出租车拒载。此事经媒体报道之后,旋即成为舆论焦点;同时,对西安出租车的批评,亦是此起彼伏。

  当然,依照西安人的生活经验,台北姑娘的遭遇,其实“算不得什么”。至少,她没有遭遇火车站出租车的宰客,她没有遭遇黑出租,她没有见识到在路上和人赌气的出租车,她还没有被吞云吐雾的司机熏得难受异常……

  种种“乱象”,是西安出租车的全部吗?当然不是,肯定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司机还是不错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每一起“乱象”,都多多少少影响了西安及出租车行业的整体形象。作为本地人,我们在“习惯”之后,可以忍受,甚至还可以总结出一套如何打车、如何对付司机的“秘籍”,但对外地人而言,却只能郁闷和头大。

  据说,最近一两年来,西安的出租车司机,天天盼着运价能够提高。应该说,在物价高企,城市拥堵日益严重的今天,这样的诉求无可非议。然而,如果渴求提升的只是价格,服务却依然处于低层级,纵然提价诉求得到了满足,市民也是难以心甘情愿掏钱的。

  对任何一个城市来说,出租车都是一个窗口行业,服务着每一个市民和游客,因此,对于出租车的种种问题,监管部门理应高度重视,精细化管理。从屡屡被曝光的出租车负面消息看得出,我们的出租车管理部门,距离科学管理、精细化管理,显然没有跟上。

  像绕路宰客这样的事情,还是比较容易查实的,因为有GPS;但是,诸如拒载、司机抽烟,开赌气车等不良行为,乘客却是难以拿到“铁证”的。所以,要杜绝类似的行为,就只能靠出租车管理处进行精细管理了。所谓管理,不但要用罚款、写检查等常规方式“管”,还要“理”——像超市的货架一样,层级分明,一目了然,井然有序。

  比如,西安有很多出租车公司,可为什么公司与公司、车辆与车辆之间没有形成充分的竞争机制?西安为什么不能像杭州一样,明确规定,如果司机在开车过程中,有抽烟、吃东西等行为,乘客就可以拒付车费?为什么广为人知的火车站、钟楼等地的黑出租,或常年宰客的出租,始终不能得到有效处理?为什么连统一的制服都不能实现?……

  面对乱象,建议相关监管部门从现实要求、从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要求自查自省,我们的管理是不是简单粗放了些?大多数时候,都是被动地等待乘客投诉,然后再查证处理,但是,很多时候,乘客除非实在气不过,往往会选择忍气吞声或息事宁人,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必须积极主动地承担好监管责任,要从源头上考虑,如何才能杜绝一些出租车的“恶习”,不能总是千篇一律的“马后炮”态度: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看似有用,却效果有限。

  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类似这样的细致管理,无疑会让很多人“不自在”,但从长期来看,这样的管理方式,却是有益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的。倘若行业乱象丛生,从业者自然也会“随大流”,会进一步败坏行业口碑,从而影响个人利益;倘若行业管理有序、形象很好,城市受益、市民受益、司机也会受益。

  出租车是不折不扣的城市名片,这张名片,在递出的时候,就应该是美丽异常、整洁大方的,而不是总让人拿回来修修补补、伤尽脑筋。曹旭刚 

  作者:曹旭刚

编辑:李斌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