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李雄选择微笑面对每一天

  “母亲和哥哥为了让我能好好上学,一年四季奔波于各个工地打工赚钱。我将来毕业工作赚钱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帮助我哥哥成家立业,让我妈妈脱离工地……”

  李雄,19岁,子洲县李孝河乡中山峁村人,家中姐弟三人,他最小。今年高考他以539分被南昌大学录取。金榜题名本是喜事,可在收到南昌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录取短信时,李雄却为自己和姐姐(就读于西安石油大学)每年一万多元的学费犯了愁。

  原来,2003年李雄的父亲因一场意外去世,此后家里重担全落在母亲一个人身上。2008年,李雄的哥哥毅然决定辍学打工,赚钱养家……

  哥哥为供他和姐姐毅然辍学打工

  “我是我们家最小的,哥哥、姐姐总让着我。家里虽算不上富裕,但我感觉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然而2003年父亲突然离世,家里的一切都乱了,那时我只有9岁。我记得妈妈和姐姐当时哭了好几天,我和哥哥也跟着哭。”说起十年前的遭遇,李雄的声音有些低沉。

  “我清楚地记得,2008年开学时,哥哥说:‘母亲实在是太辛苦了,我作为家中最大的男丁,我有义务帮母亲共同撑起这个家。’他让我和姐姐好好上学,从那年开始他就没再去学校,直接到市里打工去了。在我上初中时,我和姐姐都到了县城,当时为了省钱,我和姐姐在校外租了最便宜的房子,每个周末回家拿粮食,母亲提前蒸好的馍与自家种的一些蔬菜,自己做饭吃。那时我和姐姐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就300元,而这些钱主要都用来买复习资料了。”

  “与母亲、哥哥相比,我遇到的困难不算什么”

  “父亲去世时,家里还欠了4000多元外债,当时我母亲只有32岁,很多人都劝她改嫁,‘你一人带三个孩子太辛苦了。’但妈妈说她无论如何是不会改嫁的,‘我不能确保别人能像孩子亲生爸那样疼他们,就算再怎么辛苦,我也会把孩子们供到上大学,让他们出人头地。不要像我一样大字不识,到城市里连厕所都找不到。’这是我一次放学回家时无意中听到妈妈与邻居阿姨的对话。”说到这里,李雄的眼睛湿润了。

  “初中时,我特羡慕班上住校的同学,他们一放学就可以直接到学校食堂吃饭,尤其是夏天,人家中午吃完饭可以回宿舍休息,而我和姐姐中午放学赶紧回房子,姐姐做饭,我打下手,吃完饭我还可以小憩一会。而姐姐还要收拾碗筷和屋子,根本没时间休息。为此我曾经抱怨,为什么人家都那么悠闲,我们却要如此遭罪,上天真的很不公平。姐姐说:‘想想在工地为我们奔波劳碌的妈妈和哥哥,你就知足吧!’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渐渐理解了姐姐的话。哥哥为了我们,中途辍学,在工地上干活,还经常受气,妈妈每天要为四五十名工人做饭,不知道要听多少闲言碎语。他们一年四季辗转于各个工地,与他们相比,我平日遇到的困难又算的了什么。”

  同学眼中的他

  活泼、乐观,善于开导人

  李雄的高中同学李乔木说:“我和李雄虽然是高二分科之后才到一个班的,但从他的身上我学到很多,他很爱干净,虽然衣服不多,但每天穿着都很整洁、干练,在宿舍他的床铺也是最整齐的。他心态非常好,很善于开导同学,周围同学有啥心事,烦事,都喜欢找他聊,我也是,每次和他聊完,就觉得原来自己烦恼的根本就不算什么事。”

  老师眼中的他

  朴实、上进,与人相处融洽

  班主任老师常庆荣说:“高二分科后,李雄学习非常认真。因为他是住校,经常下晚自习后还给自己加一节自习。即便是周末,也会一个人在教室学习。我也知道他家的情况困难,学校有啥资助也会照顾他。但这个孩子心态比较好,他没有自卑情结,积极上进,与代课老师及同学关系都处得相当好。”

  本报记者王慧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