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1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工作人员演示一号线自动售票机取票时不用弯腰 本报记者 邓小卫 摄

  本报讯(记者石峥)西安地铁一号线将于本月16日开通试运营。本着节俭的原则,此次开通将不搞仪式,连汇报和参观大约只需要半小时。

  记者从西安市地铁办了解到,有关西安地铁开通的准备工作已经上报市委,并由市委报省委批准。根据上报方案,本月15日将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届时会发布西安地铁一号线的相关情况,包括票价、运行时刻表等。16日上午,地铁一号线将开通试运营。

  在人们传统印象中,每当有大型的开业仪式、开幕式等活动,必然会有彩球、爆竹、鲜花、红地毯、礼仪小姐等,但此次地铁一号线开通不同于以往,将不搞仪式,一切从简。将邀请省市领导参加并见证,有个简短的汇报过程,随后嘉宾们会参观地铁站点,和群众一起乘坐地铁一号线第一辆运营车。

  售票机购票不用再弯腰

  本报讯(记者 王卫平)“就像自动取款机,只需要您选择好目的地,把钱投进去,地铁单程票和找回的零钱就会出现在你前胸下方,拿取非常方便。”昨日,西安地铁公司副总工程师、机电设备处处长陈爱丽介绍了地铁一号线的便捷设施。

  自动售票机操作更方便

  有过在二号线自动售票机购票经历的人都知道,当车票和找回的零钱从售票机出来时,会掉到售票机下方的一个盒子里,购票者需要蹲下或者弯腰才能取到。

  一号线自动售检票系统在总结二号线经验的基础上,依据人体工程学原理,对自动售票机和自动检票机进行可优化设计,将纸币和硬币投入、钱币找零和充值,以及出票均在前面板布置,还配置更为明晰的操作指示,使乘客操作更快捷、方便。

  自动售票机的颜色也采用一号线的主打色,整体呈现蓝色调。前面板两侧增加了两条竖状蓝色光带。在自动检票机的单程票刷卡回收口也增加了闪光光带提示,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人拿着单程票不知往哪儿投的尴尬。

  列车间自动保持安全距离

  “国内个别城市曾发生了地铁列车追尾事件,西安会杜绝这种事件发生吗?”有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西安地铁采用了‘基于无线通信技术的移动闭塞列车控制系统’,列车间通过无线电可以智能对话,始终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一旦遇到危险,就会自动停车,可避免发生追尾事故。”陈爱丽说。

  据介绍,地铁一号线信号系统实现CBTC(自动驾驶模式)全功能开通。“有了自动驾驶系统,司机只需要按按钮就行了,而不用像人工操作时那种要推操纵杆,既安全又方便。”陈爱丽说。

  电梯装有语音提示系统

  之前,二号线的电梯没有语音提示功能,为提醒乘客,二号线不少站点都在电梯旁边放了一个小广播,反复提醒,“请站好扶稳,带好您的小孩”。

  这种“土洋结合”的方式不会出现在一号线的电梯上。一号线在全线100多个电梯上都增加语音提示装置。另外,一号线在地下较深的车站,均设有上、下行电梯,方便乘客进出站。为方便残疾人乘坐电梯,一号线每一个站点均设置了残疾人出入口。

编辑:王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