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0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高素质的科技型人才为经开区

  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创新之举。国家对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指导方针从早先“三为主、一致力”演进到“三为主,二致力,一促进”,但是,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一直是国家级开发区坚持不变的路线方针。

  “坚持创新驱动,是西安经开区能够实现率先发展的最宝贵的经验之一。”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贾生林指出:“相比沿海开发区,西安经开区地处内陆,没有地缘优势。依托西安的科技优势,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既是国家对经开区发展的战略要求,也是开发区实现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

  推动区域创新 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位于经开区明光路的西部超导公司其貌不扬,但却是一家代表中国参与目前全球最大的科技合作项目——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的高科技企业。ITER计划是在本世纪最雄心勃勃的能源科技合作项目。它仿照太阳发出能量的原理,将为人类提供用之不竭的能源,因而,该计划又被称为“人造太阳”计划。2003年2月,中国正式加入了ITER计划,也就在同一年,一批海外归国学者、国内专家和技术人员共同组建起了西部超导最初的创业团队,开始了我国超导材料的产业化进程。经过八年不懈努力,2010年底,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代表国际ITER组织,与西部超导签署了总量约210吨,价值6亿元的超导线供货合同。“这标志着由西部超导承担的ITER项目线材供货任务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同时也意味着这样一个企业,代表着西安、陕西,乃至我国,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及生产技术已充分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具有了世界领先的核心竞争力!”签约仪式上,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的评价,饱含对西部超导的赞誉。

  2010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视察西部超导时,了解到企业参与ITER计划的情况后,勉励干部职工说:“要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奋力攻克技术难关,加快推进成果转化,为我国抢占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发挥积极作用。”

  在经开区内,像西部超导这样,依托科技创新,抢占行业制高点的企业比比皆是。合容电器从南方大雪灾害中挖掘出国家电网安全领域“融冰”技术的市场空白,冲进国企林立的行业前五;天力金属从国家火电烟气脱硫改造中觅得商机,104人的小厂产值达10亿;斯达煤矿在煤矿安全装备升级中大幅提升产品附加值,每亩产出逾千万元;中天科技和永华集团分别在片式滤波器和机械密封领域实现进口替代……大批拥有优势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在经开区汇聚成的科技生产力集体爆发,纷纷占据行业制高点。

  “经开区注重培育企业的创新能力。比如鼓励企业自己建设技术研发中心,支持企业参与各类标准的制定,创建过程本身,也是企业创新能力提高的过程。”经开区经贸发展局局长南永春介绍说,目前,经开区有80家企业具备国家、省市级工程实验室,今明两年还有20家企业要创建工程实验室。据统计,近三年经开区企业共参与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59项,实用专利申请量累计达到6521件,45家企业、82个项目获批省级新产品项目,90家企业、185个项目获批市级技术创新项目,2010、2011、2012年省科学技术奖获奖总数居全省开发区前列。

 [1] [2] 下一页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