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一期工程建设竣工在即雕梁画栋再现关中

  西安都城隍庙的前世今生

  西安都城隍庙将于10月20日至22日举办修复竣工暨神像开光大典。在活动前夕,踩着厚重的青石路,本报记者走进了一期工程建设即将竣工的西安都城隍庙。曾经毁掉或破损的城隍庙牌坊楼和过街楼伫立在西大街北侧,彩绘的装饰美轮美奂,正面一块巨匾上的“都城隍庙”四个大字,庄严肃穆。

  “栋宇崇宏、甲于关中”

  “历史上的西安都城隍庙建筑规模宏大,全国各地城隍庙罕有其比”,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西安都城隍庙住持刘世天向记者介绍,旧时,城隍庙山门口有座五间大牌坊,牌坊之上,斗拱重叠,气势非凡,牌坊之下,有铁狮一对,威猛无比。山门内有一条数百米长的青石甬道直达二门,其间有文昌阁一座。二门两侧,各有威武雄壮的“帅神”相对守护。进入二门有一座飞甍重檐、精巧绮丽的戏楼,戏楼与大殿南北相对,中间场地上是一座气势宏伟的木质牌楼,楼檐有精美彩绘及阴阳太极八卦图案。牌楼正面写有“有感有应”,背面写有“聪明正直”八个金字。牌楼下有铜狮一对,庄严威武。大殿面阔七间,进深五间,雕梁画栋,碧瓦丹檀,蔚为壮观。

  大殿门上浮雕着各种精美图案花纹,雕工极为巧丽,神形韵味恰到好处,可谓鬼斧神工。大殿正中供俸西安都城隍,两侧配祀判官、牛头马面和黑白无常等鬼卒。大殿前各有偏殿10余间,专门供俸陕西境内各县城隍。大殿后由南向北依次为二殿和寝殿,规模小于大殿,但各具特色。据悉,两侧的道院最盛时多达三十三宫之多,盛况可见一斑。

  刘世天说,西安都城隍庙在清雍正元年(1723年)庙毁于火,同年,由川陕总督年羹尧移用明代秦王府第砖石木料重修,重修后“规模宏大,栋宇崇宏,雄伟壮观,甲于关中”。当时整个庙观布局整齐、左右对称、规模宏大、碧瓦丹檀、雕梁画栋、巧夺天工、美轮美奂,是一座建筑艺术的宝库,也是道文化的胜地。

  贴金大字均选自颜真卿真迹楷书

  随着历史更迭,都城隍庙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加之年久失修,梁柱被白蚁侵蚀、蛀空,屋面断裂、地基下沉、墙体严重倾斜,早已成危房。自2006年起,先后对文昌阁、火神殿、圣母殿、戏楼、大殿等进行了抢救性修复,雕梁画栋将再现关中。

  如今的新牌楼由六根正柱,十二根辅柱,十二根戗柱支撑,由一个主楼,两个次楼,五开间组成。新牌楼总高14.5米,面宽32米。主楼斗拱一十九踩,次楼斗拱一十五踩,托起8.1米进深的宏大屋面。

  刘世天介绍说,牌楼正面大匾上书四个贴金大字“都城隍庙”,背面大匾同样上书四个贴金大字“你来了么”。这八个字均选自颜真卿的真迹楷书。

  记者看到,牌楼正、背两面的正间是孔雀蓝衬底的二龙戏珠图案,描绘了两条升、降龙追逐着火焰宝珠的场景。“二龙戏珠”的两边分别是一条坐龙。正间的四角上还分别刻着两条行龙。正间的两边分别是东、西侧间,每个侧间上各有一幅石绿色衬底的“龙凤呈祥”木雕彩画。“龙凤呈祥”两边则分别是一只啜花凤凰。每个“龙凤呈祥”木雕彩画的四角上还分别刻着牡丹花。整座牌楼巨柱雄立,角檐飞展,雕饰扬祥瑞之气,彩绘闪金碧之辉。

  牌楼里是城隍庙的新建骑楼,高15米,面宽17米,进深9.6米。新骑楼保持旧貌,为楼阁式建筑,由两层楼、三开间组成。骑楼一层的天花板为藻顶,绘有莲花图案。整座骑楼美轮美奂,艳丽而不失典雅,秀美却又不失庄重。

  本报记者 李俊杰

编辑:蔡珂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