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与会专家学者研讨城隍文化 (记者 李晖 摄)

  学者纵论城隍文化,为西安都城隍庙“文化点睛”

  “知道网”上线,开启道文化网络传播新起点

  本报讯 (记者 李俊杰)西安都城隍庙是古都文化的标志性场所之一,是西安人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文化印记,城隍文化对于匡正社会风气,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和谐,自有其价值。如何将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在10月21日举行的《西安2013城隍文化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道文化学者纵论城隍文化,为西安都城隍庙做“文化点睛”。此外,“知道网”上线仪式也于昨日举行,将开启道文化网络传播的新起点。

  城隍信仰及其社会意义

  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西安都城隍庙住持刘世天

  城隍在古代民间信仰当中是一座城市的守护神,也是正义之神,不仅保佑这座城市的百姓安宁,还监察当地官吏的功过是非。远古时期,人类以穴居为生,以部落为群体,后来逐渐兴起了城邦,有城邦就有城墙和护城河,城墙和护城河都是保护城内居民的防守工事。远古时期人们对自然界中许多现象不可知,对其中的一些物事产生敬畏和膜拜,这就形成了自然神的崇拜,城隍信仰就是源于古代人们对城池的敬畏和崇拜。

  城隍神的职责基本涵盖了中国民众宗教信仰的全部心理需求,概而言之有以下三点:代天理物,护国安邦:护佑一方平安,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公正廉明,教化群黎:城隍是世间公平正义之神,既能监督当地官吏的所作所为,又能教化黎民百姓多行善举;传说城隍能监察善恶,阴司报应,能看清世间善恶是非,并根据善恶标准而判定生死祸福。

  所以随着城隍信仰的遍布流行,其社会教化,导正礼俗的作用已深入人心,构建了中国传统基层社会的基本道德秩序。在过往的千年历史中,几乎每座城市都有一座城隍庙,城市人的精神信仰,礼教民俗皆融汇于此,因此城隍庙是道教信仰扎在民间的千年老根。

  城隍文化的历史渊源与现代价值意义

  陕西省师范大学教授、民俗专家 付功振

  就城隍信仰来说,城隍是最早的自然神,从城隍护城河自然神,作为一个城池、城固的保护,防止野兽侵袭、防止外敌入侵。城隍的信仰一直到汉唐和明代,越来越受到重视,从保护神这个角度讲,信仰的核心就是生命和健康,城隍作为生命和健康的保护神,在人的心目中地位就非常高,尤其到了明代据说让城隍上管州府、下管阴间,而且高于地方官一等,朱元璋就是一手强化人治、一手强化精神统治,就把城隍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每个府县都要设城隍。过去大一点的自然村落,都有城隍,可见它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

  城隍信仰在西安这个地方最受看中的一个基本原因,就是西安相当于城隍信仰的航空母舰,最值得我们重视的是西安都城隍,西安古城保护得非常完好,有护城河、有城墙,里面有城隍庙,在省市界领导支持下,让西安都城隍庙成为西安最大的庙会活动,希望把西安都城隍庙建设和发展的更大、最快、更好,让城隍在人们心中有平安的希望。

  西安都城隍庙的变迁

  陕西省书协名誉主席、书法家 李成海

  我住的就是离城隍庙一街之隔,小时候就是在这玩的,城隍庙据我记事的时候,就是一个很热闹的地方,每一年的庙会是相当热闹,4月8是它的庙会,当时有很多人来在这赶这个热闹,有唱戏、有鼓乐、有庙里头法事活动等等,非常热闹,自辛亥革命以后,就是陕西的政治、文化、商业中心就在南院门这个地方。城隍庙也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一个集中表现的地方,也是西安人、陕西省人、西北五省人的神文化和神信仰的地方。

  在我的记事中,城隍庙是特别热闹的地方,里面卖小孩子玩的东西特别多,比如说那个面具、刀枪,还有陀螺,都是在这个地方买的,这个地方是小百货,凡是小百货在城隍庙都可以买到,这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开封的大相国寺、上海的城隍庙,都是以小百货有名的一个集散地,咱们西安城隍庙自解放前到解放后,也是这么一个小百货的集散地,外地人来到摆摊要做生意,采购这一类的东西都是到城隍庙来,所以这个地方相当的热闹。

  这里是一个天地人合一的文化现象,现在这个社会大环境可以信仰,也可以不信仰,这个关键是自己心里头的事情。

  城隍文化对旅游文化的推动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道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应超

  从信仰这个层面上来讲,城隍信仰既是民俗信仰,又是道教文化的信仰,它的历史非常悠久,在先秦时代就有天子开始祭城隍,历史非常悠久,到了三国时代,根据清代学者的研究,专门就修了城隍庙,到了唐代,那就更为普遍。

  从城隍信仰再上升一步就变成了城隍文化,我觉得一个它和民俗文化联系的非常紧密,无论三原城隍庙还是西安城隍庙,在建筑艺术方面非常了不起,城隍庙的音乐非常好,从文化角度来说,城隍庙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贡献。

  城隍文化在当代社会的意义,第一点,就像我小时候见到城隍庙门口有一个大对联,百善孝当先,中国人讲孝道,家家都进行这个教育,但是把这么大的牌子立在城隍庙门口,那么醒目。孝道文化现在太需要了,发掘城隍文化,孝道文化应该作为非常重要的内容。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搞文化旅游,我觉得城隍文化,在旅游文化方面潜力非常重要。

  西安都城隍庙人物钩沉

  编审 王安泉

  看到城隍庙是组宏伟的建筑,是城隍文化的一个载体,这个载体的后面,西安有学者和专家说一句话,西安在古代历史上曾经叫过长安、大西安,后来又叫西安,西安的城区原来划分过万年县、咸宁县,其中在城隍文化中,体现了人们对西安都城隍文化的信仰和敬畏、崇拜,包涵着对西安的期盼,对西部平安、兴旺的期盼。

  西安都城隍庙是统辖西部或者西北五省,在城隍文化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方,城隍文化刚才各位专家都有精辟的论述,它的本源应该是古代原始社会居民对自住地的安全的希望,升华成一种文化、信仰,逐渐发展成城隍文化的。翻阅西安都城隍庙的历史,从西安都城隍庙历史典籍和文献当中,可以看到在西安都城隍庙发展当中,那些为西安都城隍庙注入了文化力量,并推动西安都城隍庙发展,同时为西安都城隍庙的建设、发展、维护出力奉献的人,那些为西安城隍庙的信仰和崇拜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人,像我在资料当中看到的一些,像汉高祖刘邦、明代的朱元璋、清代的年羹尧一直到民国的杨虎城,特别是道教的重要人物,为城隍庙修复做过重要贡献的刘世天等等,他们这些作为使城隍文化有所继承、有所发展,有所光大。

  非遗保护视觉下的城隍文化

  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市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 王智

  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中包含大量宗教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宗教与人类文明同步,对人类文明的产生与发展有着巨大影响,形成了灿烂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国在非遗申报中为了避免争议,把涉及宗教的各种艺术形式从宗教背景中分离出来,划入民间门类中进行申报。

  要从文化层面探讨宗教类非遗的文化价值和文化意义,要有利于国际间的交流与对话,有利于见证人类文化的多样性,有利于见证一个民族杰出的创造能力。世界级非遗文化中,西安鼓乐中的城隍庙鼓乐是世界级文化遗产,韩国江陵端午祭中城隍文化也非常重要。在我国国家级非遗名录中还没有城隍文化,但是上海城隍庙道教音乐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各地城隍文化丰富体系非常丰富,西安以及周边地区城隍文化具有全国性的特点。

编辑:蔡珂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