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患有精神疾病的本市无业男子吕福克自称看到医生就恨,在一天之内持刀闯入两家医院,将两名正在出诊的医生扎伤。昨天上午,北京市二中院对吕福克故意杀人案进行二审宣判,终审判决维持原判,吕福克获刑13年并赔偿两名受伤医生共计20万余元。

  流窜两医院刀扎医生

  52岁的吕福克大专文化。去年4月13日上午10点,吕福克闯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门诊四层耳鼻喉科四诊室内。此时,主任医师邢志敏正侧对着门给一名患者诊疗。戴着口罩的吕福克一言未发,径直走到邢医生身边,掏出刀来,邢志敏来不及躲闪,颈部中刀,被送急诊抢救。吕福克的行为造成邢志敏右锁骨上方横行皮肤创口1处,长度10.5厘米,经法医鉴定为轻伤(偏重)。

  事发后,邢志敏的同事耿医生在看过吕福克逃跑时监控录像后认出,他曾给对方看过病。耿医生回忆说,2011年11月,吕福克自称左侧鼻孔有问题来看病。他看过后觉得也没多大问题,就给吕开了药。去年2月初的一天,吕福克又拿着病历来找他,说现在觉得右鼻孔也有问题了,还说这是天津医院的大夫给看坏的,让他给开个证明,证明右侧鼻子是被天津医院看坏的,耿医生没有同意。后来,吕福克反复到病房找他,他感觉此人精神上有问题。耿医生说,邢医生也曾给吕福克看过病。

  去年4月13日当晚,吕福克又来到航天总医院急诊科,再次持刀扎向正在给患者看病的副主任医师赵立众,将刀留在对方颈部逃跑。赵医生捂着伤口一直将吕福克追出急诊大楼。见几名保安追了上来,吕福克从携带的背包里拿出匕首来回比划,后趁机逃脱。法医鉴定赵医生脖子上的创道长5厘米以上,身体受损程度为轻伤。

  该院的吴医生通过监控录像也认出吕福克曾于去年11月来找他看过鼻子,一个月后又过来说鼻子被看坏了。“我当时没有在意,继续给别的病人看病。吕福克就掏出一根鞭子打我。此事后经警察调解解决。”吴医生说。去年4月24日,租住在河北涿州一家民房的吕福克经房主举报被民警抓获。

  经鉴定精神有疾病

  吕福克的弟弟说,吕福克中学毕业后,曾在第二钢管厂、南郊冶炼厂和首钢工作过。上世纪90年代末回家后一直没有工作,十多年前在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学过一段中医。弟媳说,吕福克案发前在他们家里住了一个晚上,次日早上给父亲做了顿早饭,然后要了200元钱后离家,就发生了之后的事情。

  吕福克同监舍的在押人员证实,吕福克刚进来时不说话,有自杀倾向,也不吃饭。提及杀人,吕福克说是医患矛盾,他去医院看小病,结果被看成了大病,医生对他态度也很差,他看到医生就恨,想报复医生。但对于为何选择这两家医院,吕福克没有说清楚,只说曾经去看过病。经精神病司法鉴定,吕福克被诊断为分裂型障碍,实施违法行为时受精神疾病影响,辨认和控制能力削弱,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

  维持原判从轻处罚

  庭审时,吕福克否认自己杀人,并表示无力赔偿受害人。吕福克的辩护律师认为,吕福克没有杀人的故意,罪名应为故意伤害罪。其主观恶性较轻,具有悔罪表现,应当从轻处罚。两位受害医生则对吕福克的司法精神鉴定提出异议,认为其实施犯罪行为时辨认、控制能力正常,要求法院严惩。

  一审法院认为,吕福克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二人轻伤,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因吕福克属限制刑事责任能力,具有犯罪未遂情节,法院依法对其从轻处罚。一审判决后,吕福克提起了上诉,后维持原判。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