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绕城高速连续5年受到关注 委员:何时免费?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4-01-17 04:1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2012年,我就提出过西安绕城高速免费的提案,但一直没有解决,今年我再次提出这个提案,呼吁政府早日免费,还利于民。”昨日,省政协委员张平安说,如果今年不免费,他还会持续关注下去。

  2010年起就有委员呼吁绕城高速免费

  西安绕城高速路全长仅有80公里,然而这80公里却广受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记者近些年参加两会过程中,发现呼吁绕城高速免费最早的提案是在2010年,之后每年都有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提出同样的观点。

  2010年,当时的省政协委员、西安热工研究院电站信息中心主任张永年认为,西咸一体化快速发展,绕城高速逐步成为市内道路,建议绕城高速先对西安(陕A)、咸阳(陕D)的车辆免费,之后等到西安建设四环、五环时,将外地车辆分流之后,绕城高速则可以完全免费。

  2011年,印建安等省人大代表建议取消西安绕城高速公路收费,提高绕城高速公路使用效率。2012年,省政协委员张平安建议绕城高速作为市政道路免费通行。2013年,省政协委员何小林建议西安绕城高速对西安市属客车、小轿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

  今年“两会”上,张平安又再次关注绕城高速免费通行一事。

  免费可提高道路利用率缓解西安城区拥堵

  张平安说,西安绕城高速的建成通车,使我省境内的5条国道、3条西部大通道和2条国道主干线实现联网,明显提高了西安市作为交通枢纽和特大城市的地域中心地位。但从现实情况看,目前该绕城高速的利用率并不是很高,相近的市区路段交通拥堵现象依然严重,而绕城高速却十分畅通。

  2012年,他提出绕城高速免费后,得到的答复是“还不成熟,暂时不能免费”,2013年他就没有再提出这个提案。他调研后认为,目前绕城高速不免费主要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费用问题,绕城高速贷款费用没有还完,另外一个原因是绕城高速目前归属于省上。但他认为,这些都是小问题,应该可以解决。于是,今年他又提出了绕城高速免费的提案。

  2012年,西安绕城高速、机场高速实行了年费包缴的政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省政协委员说,虽然实行了年费制,但对于西安缓堵的作用有限,由于收费的原因,从而造成了西安市内交通拥堵十分严重,特别是早晚上下班高峰时,而另一方面是绕城高速上车辆寥寥无几,建议绕城高速由省上划归市上来管理,使绕城高速发挥城市快速干道作用,为西安市缓堵保畅作出贡献。

  他们认为,绕城高速实际上已经进入西安城市的市政道路范围,目前在全国不少城市已经实现市属客车、小轿车在绕城高速免费通行的政策。张平安说,建议对西安的绕城高速实行免费通行或在上下班高峰期实行免费通行的政策,引导车辆尽可能从绕城高速通行,以减缓城区交通拥堵,方便群众出行;而针对免费通行费用的缺口由政府财政承担,实现还利于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委员和市民提出了不同的观点,认为目前时机还不成熟,财政达不到免费阶段,还担心如果免费了则会将拥堵范围扩大到绕城上,使得本该畅通的绕城,将来也会拥堵。

  本报记者周艳涛郭晓蓉

编辑:手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