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0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3月2日下午,飞抵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赶赴发布会现场的途中遭遇早高峰,即使随行人员用了时下热门的打车软件,等了二十分钟,也没成功打上车,“最后一辆黑车停下来,我们没办法才坐了上去”。他的遭遇反映出的用打车软件“打车难”问题,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就在昨天,“快的打车”与“嘀嘀打车”下调了打车补贴。根据“快的打车”的新规定,乘客通过内置支付宝支付车费每单补贴由之前的13元降为10元,每天只能补贴2单。根据“嘀嘀打车”的新规定,之前乘客通过微信支付可以获得12元至20元不等的补贴,现在变成了8元至20元不等的补贴。两家持续了3个月的“烧钱大战”逐步降温。

  目前,对于打车软件的监管仍不明晰,打车软件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及打车软件公司的重视。上海、北京、杭州等地也出台措施约束打车软件。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昨日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访时表示,对手机召车软件总体上是支持和鼓励发展的,但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要逐步调整和规范。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订规范手机召车软件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制定出租车电召服务规范化技术标准,支持和引导地级以上的城市建立出租车服务管理的信息系统,方便群众乘车,减少空驶。 中新

  打车软件到底好用不?

  叫好的:花2分钱打了2次车

  唱衰的:高峰期还是打不着车

  两家打车软件都宣称,要解决人们“打车难”的问题。打车软件真的好用吗?曾经花了2分钱打了2次车的西安市民刘先生投了赞成票。刘先生单位在龙首村,家在辛家庙。“2月27日,我上下班打了2次车,由于每次车费也就13元左右,恰好比补贴额还低,所以每次都付了1分钱。”刘先生说。

  的哥黄师傅也认为打车软件不错,他把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软件都装了,现在每天能接到二十多单生意。“每天软件公司给的补贴有上百元,一个月能增加大约3000元收入,很可观了,所以我见了同行都推荐他们赶紧也把软件装上。”黄师傅说。

  昨日下午5时15分,西安市民李女士在含光北路用打车软件打车去智慧城,她先尝试用嘀嘀打车,加了5元小费,等了5分钟,还是没打着。她又试着用快的打车,不但加了5元小费,还选择了可以拼座,但等了几分钟,依然没人接单。“打车难主要也就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期,如果在高峰期用软件还是打不到车,也就没意义了。此前我尝试过很多次,但都没打着过。”李女士说。

  还有的市民认为,出租车是公共资源,但拥有打车软件的人显然比没有打车软件的人在叫车上有优势,不会使用软件的中老年人最吃亏。

  当了七八年的哥的刘师傅告诉记者,自己两个多月前开始使用打车软件,至今接了约1000单,从这些乘客来看,中老年人非常少,大多都是90后,女孩最多。本报记者郭晓蓉

  到底能不能缓解打车难?

  西安正在调研

  打车有补贴对乘客来说当然是好事,但不少的哥发现,当补贴越高的时候,叫车的人也会相应增加。“3月4日补贴降了之后,明显感觉叫车的人比前一天少了一两成。前一天叫车软件响个不停,而3月4日至少还有几个小时比较闲。可见,当补贴增高时,会让更多本不需要打车的人也加入打车队伍。真正需要打车的人想打上车就更难了。”的哥刘师傅说。

  的哥黄师傅也赞同这个说法,“遇到许多人同时叫车时,凡是目的地是去医院、火车站的,我都会优先拉他们。我还是希望能更多地为真正需要出租车的人服务。”本报记者郭晓蓉

  打车软件“火热” 赢家不是消费者

  这场打车软件大战,表面看消费者、司机都是赢家,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打车软件血拼补贴的背后,是腾讯的微信支付和阿里巴巴的支付宝抢占支付用户的争夺战。

  行业专家陈然认为,通过打车软件竞争可以让消费者绑定银行卡,进而就可以了解到这些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位置路径信息、消费的能力和喜好,这些都会成为商家市场竞争的重要信息来源。腾讯、阿里巴巴希望通过这场竞争,绑定消费者数据,进而将消费者的生活、消费、支付全部移动化。通过居民离不开的打车服务,积累用户、培育习惯、占领市场,当普通消费者都习惯支付时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后面的想象空间和潜力将非常大。

  本报记者苏军生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