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央行行长称“余额宝”不会被取缔 监管会更加完善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4-03-05 08:2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记者将周小川围住提问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任娇 摄

  核心:从最早的支付宝,到红遍大江南北的打车软件,到热热闹闹的跨年微信红包,再到“保险版余额宝”的推出,近期以来,互联网企业在金融领域频频攻城略地,一时间,互联网金融烽烟四起。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也对这一话题展开了对话。

  近期传出的“取缔论”,让很多人对“余额宝”的未来产生了疑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表示,不会取缔余额宝,对余额宝等金融业务的监管政策会更加完善。

  昨日上午10时,周小川参加政协中共界别第一小组讨论,他的身后围着十几名记者,希望能在休息或结束后抢问一个问题,会议期间,不断有记者递上名片,周小川只是笑笑不回应,或是表示请安静听委员发言。会议结束后,十几名记者簇拥着周小川走出会议室,周小川表示可以回答两个问题。在被问及余额宝、贷款调控和金融改革等问题时,周小川只对余额宝的问题做了简要回答,他说:“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是新事物,所以过去的政策、监管、调控不能完全适应,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总的来说,金融政策是鼓励这个科技的应用。”

  随后,面对记者潮水般的提问,周小川并没有回答此前答应回答的第二个问题,就匆匆离开。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昨日也表示,要支持和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为,同时针对相关产品可能带来的流动性以及价格波动等风险,央行会进一步关注市场变化,加以防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同日指出,目前,互联网金融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监管缺失,监管主体和监管规则不完善,在监管上不统一;二是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他表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要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放开传统领域金融价格管制等金融市场化改革。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任娇

  “余额宝”吸金超4000亿 颠覆传统金融业?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银行里的人民币存款流失了9000多亿元,而“余额宝”目前的吸金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有人说这是搅局,也有人说这是互联网对传统银行业的颠覆。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变,是外在能力对原有资源的提升。它对金融是一种改良,也是一种颠覆。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尽管互联网金融现在发展势头很迅猛,而且也存在诸多优势,但是互联网金融要想取代传统银行业的所有业务是不可能的。当然也会逼着金融业有一个脱胎换骨的改造。

  各种互联网金融产品因其方便快捷和超高收益,迅速成为网民的理财神器。但若干起网贷公司跑路事件也同样亟须引起人们重视。互联网金融,到底是“马上”有钱,还是“马上”有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对互联网金融要有探索和包容的心态。我国改革开放多年来,一大经验就是鼓励创新。创新过程中出现一些风险,也是正常现象,这时监管也要跟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任何一类投资产品如果只宣传收益,而不把风险说够,这本身就是一种风险。 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啥是余额宝

  余额宝是2013年6月13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上线的存款业务。

  通过“余额宝”,用户存留在支付宝的资金不仅能拿到“利息”,而且和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相比收益甚至高出十几倍,引发外界不少对金融监管和资金安全的担忧。

编辑:曹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