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西高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值得点赞

来源: 人民网-陕西频道  2014-03-07 10:0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人民网西安3月6日电(张龙)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下称“两会”)分别于2014年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3月5日上午9时,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连日来,陕西各高校组织师生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关注“两会”和学习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梁桂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新一届政府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勇气。我重点关注了“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改革发展”的部分内容,如“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和“提高耕地质量,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既是政府对未来农业发展的展望,同时也是对农业高校未来发展提出了的新任务、新要求,农业高校一定要切实承担起国家所赋予我们光荣的历史使命,为建设农业现代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我们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对此,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袁武振教授表示,教育优先发展是党和国家提出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学校要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扎实做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不断增强教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发展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档案等事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倡导全民阅读。”对此,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孔祥利教授说:“报告在文化建设方面的论述让我深受鼓舞,高水平的大学必须要有与之匹配的大学文化,陕师大已经出台相关文件,在落实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图书出版、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建设,成为文化传承与创新及全民阅读的引领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水利专家蔡焕杰认为,报告中提到的“加强中小型水利项目建设,解决好用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加快建成一批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抓紧培育一批重要优良品种,研发推广一批新型高效农业机械”为从事农业水利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来说提出了要求,我们将认真领会《报告》要求,强化与旱区节水农业、水利土木工程重大建设项目紧密结合,围绕我国西北及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节水与水资源持续利用问题开展研究,提升西部农业的升级发展。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杨飞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这一点很具有现实意义。经过连年扩招,上大学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不是一件难事,甚至于坊间还有了“大学生满地走”之说。只是令人遗憾的是,与日益普及的高等教育相比,相关管理体制却没有跟得上,政府管得过紧,甚至于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还远远滞后于其它领域的改革。而学校应该如何管理,专业应该怎样设置,高校无疑最有发言权。从这个角度来说,改革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改革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值得我们点赞。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西安交通大学社联主席王璐妍表示,作为青年学生,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通过自身的努力,用专业知识为这些困难的解决提供力所能及的科学、行之有效的方案参考,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列理论读书社社长、2011级公共管理专业李莹同学在聆听李克强总理工作报告后讲到,总理的报告非常“接地气”,其中有许多话语振奋人心,如“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等,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直面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勇气。这些话语也使我们青年学生深受鼓舞,作为成长在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新时期的一代人,要勇敢肩负起历史使命,练就过硬本领,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历史潮流。

编辑:曹静

更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