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内陈列的唐代太医署内的一个画面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唐代宫乐图》。除了教授医学、律法等的专门学校,唐代还有一系列音乐教育机构,如教坊、梨园、大乐署、鼓吹署等

  

  “‘大唐学子穿越团’面向全国高校征集志愿者,亲临唐朝做一回‘穿越生’。名额有限,随机抽取。”穿越实验室最新一期招募广告刚一公布,实验室的电话就被打爆了。无数人都想争取到这个可能和白居易做同学,又或者能与杜牧同桌学习、甚至可能跟韩愈柳宗元为师生的机会。最后,经过唐朝国情六级考试、心理测试、身体状况、智商考验等多轮筛选,男生有梦、阿越,女生安安,三人笑到了最后。

  唐朝“教育部”会议中央官学校长倒苦水

  这次穿越,实验室还给三人提供了新装备——隐形衣,三人如入无人之境般,进了相当于今天教育部的大唐国子监,正好遇上了一场重要会议。

  “各位兄弟,今天会议的议题,是讨论大唐民办书院怎么才能办得更好。大家畅所欲言,有一说一吧。”开场发言的是国子监祭酒,如果放在今天,他就相当于教育部部长。

  “我先说两句吧。我来自太学,大家知道,我们的学生最少都是五品官员之后,因为这个,我这个校长非常难当,学生越来越把太学当成镀金混文凭了,没有几个真的踏实做学问。到毕业考试,我们还不敢铁面无私,万一让谁的孩子不及格,我就可能卷铺盖走人。所以祭酒大人,谈如何办好民办书院之前,先教教我吧。”一中年汉子大倒苦水。

  一语激起千层浪,中央直属的其他大学,如国子学、四门学、律学、算学、崇文馆、弘文馆的校长们,也纷纷发言,有的力挺太学校长,也有的冷嘲热讽。

  “各位各位,不要跑题,今天受皇上委托,专门讨论如何办好民办书院。国子学、太学这些顶级大学,本来就是给本朝权贵子弟办的,不是一个校长说了算的。”祭酒有些不悦。

  “以前不是这样啊,以前哪怕是皇亲国戚的孩子,哪个学生要是玩物丧志,皇上知道了都支持老师们严惩不贷。可现在,哎……”太学校长还在抱怨。

  白居易、杜牧、元稹都是民办书院走出的人才

  “我来说几句吧。我来自终南山的一家民办书院,学校不大,学生们大多是百姓家的子孙,也有地主富商基层官员的。这些年从我们这里走出了不少学生,不少都金榜题名考上了国家公务员。我是想提个建议,希望官学,尤其是长安城的名牌大学能适当降低门槛,招收一些百姓家的优秀人才,这样也能给中下层老百姓更多向上流动的空间和渠道,舒缓民间的不满。我经常听到一些老百姓讲,现在的公办大学不仅‘拼爹’,还‘拼爷爷’,长此下去,很不利于我朝的繁荣和稳固。”一名儒雅消瘦的中年书生的发言,可谓字字珠玑。

  “要我说,官学的问题不是大问题,纨绔子弟毕竟还是少数,你看那么多留学生来长安读书,波斯的、天竺的、日本的、高丽的、斯里兰卡的,成千上万,足以证明咱的官学办得还是举世瞩目、颇有成效的嘛。关键还是要继续把民办教育做大做强,给我们更多优惠和支持,那些从官学毕业直接参加科举考试的生徒条件优越,也要给那些在家学习、在山林隐居学习、在私塾学习的学生们松绑,让他们能更公平地参加地方考试,从而获得科举考试的资格,让现在的年轻人都知道,‘拼爹’、‘拼爷’的只是少数,勤奋上进才是正道。当然,也希望朝廷能多给那些贫寒子弟一些资助,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煌煌大唐受教育的权利。白居易、牛僧孺、杜牧、元稹,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都是从民办书院走出的人才,有的甚至还一度隐居读书,照样获得功名嘛。”又一名民办书院代表提出意见。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