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2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张华雕像

  陈绍洋在病中指导学生。

  华山抢险战斗集体群雕。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者按

  从医30余年,成功完成各种手术麻醉7万余例,以高超医术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身患绝症仍坚持教学科研,临终留下捐献器官的遗言——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麻醉科原副主任陈绍洋,用生命诠释了“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是四医大这座道德高地继张华、华山抢险战斗集体、模范学员二大队等先进典型之后涌现出的又一时代楷模。

  6月20日,本报与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第四军医大学联合召开座谈会,总结凝练四医大从“两华”到陈绍洋等诸多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本版特刊登发言摘要,以期和读者共同品味崇高,坚定价值追求。

  黄土地上挺立起的时代标兵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景俊海

  陈绍洋是我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兵。他的事迹是“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的陕西精神的真实写照,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精气神具有重大的典型示范作用。

  陈绍洋先进事迹是陕西这片黄土孕育的道德果实。在我们脚下的这片黄土地上,共产党人曾以百折不挠的精神,靠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理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赢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锻造出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第四军医大学诞生于我党领导的全民抗日战争烽火之中,是延安精神孕育的英雄群体。由此可见,陈绍洋先进事迹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黄土地上红色精神滋养的必然结果。

  陈绍洋先进事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催生的文明之花。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同时也是华夏医学文化的摇篮。陈绍洋同志医德高尚,技术精湛,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催生的文明之花,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与弘扬。我们应该深入挖掘和阐发陈绍洋先进事迹,结合时代要求加以延伸阐发,既使陈绍洋先进事迹的文明之花与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相传承,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树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

  陈绍洋先进事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当前,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新老问题相互交错、各种利益相互博弈,迫切需要信仰驱动、需要共识引领、需要价值导航。陈绍洋先进事迹显现了鲜明的时代性、突出的先进性和广泛的榜样性,彰显着巨大的示范作用、带动作用和导向作用。

  学习、宣传和研究陈绍洋先进事迹,意义重大,作用突出。各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协调,精心组织,发动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到陈绍洋先进事迹的学习和讨论中来,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传播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