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经开区夜景

  近日,国内快递业巨头顺丰速运在经开区凤城四路的陕西首家快递实体店“嘿客”正式开业,将为市民提供线上产品体验、预售、快递物流等快捷服务; 6月15日,世界500强企业美国3M在经开区举办“汽车隔热膜贴膜大赛”,成为西北地区汽车美容业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同时,5月份启动的“西安经开区消费服务第一季——汽车团购活动”于近日告一段落,经开区内21家4S店的26个汽车品牌参加活动,吸引在线报名511宗,成交车辆202台,交易金额达3000多万元。

  上述事件只是经开区今年上半年商贸服务业蓬勃发展的一个个具体写照。事实上,经开区近年来以“立足西北、拓展国内、辐射全球”为目标,加快聚集现代服务业发展,已形成品牌云集、格局合理、功能齐备的良好态势。特别是按照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总体部署,经开区不仅作为加快西安工业化进程的核心承载区,更坚持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统筹思维,依托城市新中心对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吸引力,着力打造高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和房地产等多重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化大都市商贸核心区。

  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相得益彰,经开区现代服务业亦成为引领西安商业发展的核心区域。目前,在经开区投资布点的省市著名服务业企业有世纪金花、王府井百货、海底捞、真爱等40余家;全国著名服务业企业有上海绿地、顺丰速递、苏宁、国美电器、人人乐等20余家;沃尔玛、星巴克、奔驰、万豪国际酒店、台湾汉神百货等世界知名企业及跨国公司也纷纷加快投资布局。2013年,经开区服务业共实现收入1126亿元,服务业收入占全区经济总量的33.7%,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产业优化转型的重要支撑。同时,服务业对社会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大。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区服务业经营主体达5600户;共吸纳从业人员约12.7万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47.8%,服务业正逐步成为解决就业的主要渠道;完成税收收入21.6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比重的67.6%,特别是占地税收入的比重已达到73%,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开发区税收的主要来源。

  在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经开区深入研究分析全区服务业发展现状、贡献情况、对GDP的影响及下一步的政策措施,正在研究制订《经开区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措施,支持现代服务业企业在经开区不断做大、做强。同时对西安之星奔驰、天华路虎、世纪金花、顺丰速运、乐友孕婴童等10家贡献突出的优秀服务业企业及负责人进行了年度表彰奖励,为促进推进区域现代服务业发展“想办法、找措施、求突破”。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和培育,经开区现代服务业呈现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网点覆盖程度不断提高、经营业态日趋多元、区域商圈不断成熟等特点,初步形成了以未央路、文景路、明光路为主轴,以凤城二路、五路、八路为核心,功能完善、业态齐备的商贸服务业体系,培育了在全市有较大影响力的凤城二路、五路两大商圈。

  凤城二路商圈,主要覆盖了北二环到凤城三路、未央路两侧至文景路之间的区域,依托便利的交通状况、密集的居住和就业人口,是经开区内起步最早、发展最为成熟的商业区。该商圈的现代服务业包括住宿餐饮、休闲娱乐、金融服务等,聚集了80余家知名住宿餐饮企业、20多家金融机构和50余家休闲娱乐场所。

  凤城五路商圈,主要覆盖了凤城四路至凤城六路、未央路两侧至文景路之间的区域,是经开区重点规划建设的新兴综合商圈。该商圈以赛高街区为核心,总规划建筑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环球贸易中心、雅荷国际、世纪金花、沃尔玛、奥斯卡影城等业内高端品牌相继入驻,商业热度不断提升,呈现出起点高、成长快等特点。随着台湾汉神百货巨蛋购物广场等大型商贸综合体项目陆续建成,该商圈将逐步成为集购物、商务、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兴综合性商业街区。

  与此同时,经开区还在积极打造凤城八路张家堡商圈。该商圈将以正尚国际金融中心、五星级洲际酒店、王府井大型购物中心为核心,形成为市行政中心配套的商务办公、酒店、购物等大型综合性商业配套商圈,总建筑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随着该街区的不断成熟,将进一步推动经开区商贸业发展向更高层次跃升。

  “聚集发展现代服务业是经开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心的客观要求,也是经开区坚持和发扬“产业立区、工业强区”宗旨,实施“招大引强、招名引优”战略的另一种独特优势与核心竞争力。”经开区负责人表示,为加快实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一流开发区的奋斗目标,经开区必须坚持“工业与城市”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实施策略。推进核心商圈建设和加快现代服务业聚集,是经开区优化城市发展水平,提升综合服务功能的重要依托,经开区将更加注重软环境打造和政策体系完善,着力营造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以服务业升级促进工业振兴、以工业发展加速服务业聚集,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新中心,助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