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李兵

  全面抗战爆发后,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从1937年8月下旬到9月上旬,八路军相继经陕西的泾阳、富平、蒲城、同官(今铜川市王益区、印台区)、合阳、澄城等县,从韩城芝川东渡黄河,奔赴华北抗日前线。沿途各县的民众,在国共两党的共同领导和组织下迎送八路军将士,热情地提供食品、茶水,许多青年投笔从戎,踊跃参军。10月,八路军几千名伤兵从前线运到西安,西安学联动员全市学生连夜安置,护理、慰劳,受到全体伤兵和社会各界的赞扬。11月,以洛南籍为主的14名青年医护人员在西安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志愿上前线的西北青年抗日前线救护队,应朱德、彭德怀之邀奔赴山西战区参加战地医疗救护工作。

  抗战时期的陕西在全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抗战初期,敌强我弱,华北、华东、华中迅速落入敌手。在这种形势下,巩固西北、西南大后方,意义就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1938年日军侵入山西,逼进潼关后,陕西不仅成了抗日战争的前沿阵地和华中、中原抗日军民的后方基地,更是联结西北、西南的重要枢纽。保卫陕西,抗击日军,支援前线,就成为陕西国共两党和广大民众的重要任务。

  陕甘宁边区军民为保卫河防英勇奋战。八路军主力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后,8月底在延安成立了八路军后方留守处,12月又改称为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1938年4月,边区保安司令部下辖的10个保安大队和各县保安队,也划归留守兵团管辖。此时,陕甘宁边区除了八路军部队、地方部队之外,在边区从村、乡、区到县各级还建立了抗日民众自卫军,到1938年底,自卫军人数达22.4万余人。这些武装成为陕甘宁边区进行保卫河防、清剿土匪等军事斗争的主要力量。从1938年初至1942年4月,陕甘宁边区留守兵团及边区军民同日军进行大小战斗80余次,粉碎日军数10次进攻,共歼灭日军近万人,胜利完成了保卫河防的任务。

  中共陕西省委领导的抗日救亡活动。1938年春,日寇向晋西北发动进攻,同时占领晋南的风陵渡,隔黄河与潼关相峙,不断炮击陕西河防阵地。潼关北倚黄河,南靠秦岭,是入陕的咽喉要地。日军炮击潼关时,停留在潼关车站的客货列车被击中,不少民房被击毁,浓烟四起,百姓商旅沿陇海路西逃,西安震动,陕西告急!3月8日,中共陕西省委发出《为保卫陕西宣言》,号召“动员组织武装千百万民众起来,进行保卫陕西的斗争。”指出:陕西及西北处在敌人的进攻面前,必须扩大统一战线,加强各抗日力量之间的团结,摒弃一切党派成见,在保卫陕西的神圣战斗中真正团结起来,共赴国难。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贾拓夫号召:“陕西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更加紧学习军事,学会打仗,时刻准备上前线!共产党员应当站在保卫陕西与保卫西北的斗争前线!为坚持长期的抗战并取得最后的胜利而奋斗到底!”中共各级组织积极组织和动员民众抗日力量,参加或配合国民党军队奔赴抗日前线与侵华日军浴血奋战,三秦子弟以血肉之躯,抗御了日军的西进锋芒。

  英勇的陕军抗战。国民党对陕西的战略地位也十分重视。1937年10月3日,蒋介石致电蒋鼎文,命其从速派兵在韩城潼关一线构筑强固工事,并尽快铺设韩城至潼关或大荔之公路与通信网,以加强守备。太原失陷后,国民党军委会在武汉开会检讨全盘战略,设立了以蒋鼎文为主任的西安行营,辖13个步兵师、4个步兵旅、3个骑兵师,负责神府、宜川、韩城、潼关地区的河防。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陕西籍将士组成的军队主要有孙蔚如部第三十八军(后改为第四集团军)及陕北的高桂滋部第十七军,还有高双成部第二十二军。原属杨虎城将军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八军到达华北前线后,在八路军的有力帮助下,在保定、娘子关、忻口等地喋血抗日,重创日军。该部第十七师在娘子关与日军精锐部队血战半月,为保卫太原赢得了时间,但也付出沉重的代价,全师由出陕时的1万余人减少至4200人。一七七师五二九旅许权中部增援忻口守军时,许旅与敌激战14天,坚守阵地,多次打退日军进攻,并收复了一些友军的阵地,歼敌3000余人,许旅3000多名官兵伤亡达三分之二。1938年5月,一七七师主力收复晋西南三角地带的13个县,使日军惊呼一七七师“骁勇善战,不可轻敌”。

  第四集团军坚守中条山,彰显陕西男儿豪情。中条山位于晋南,横亘黄河北岸,东西蜿蜒300余里,是陕西关中和河南西部的重要屏障,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从1938年7月至1940年10月,陕军孙蔚如部坚守中条山,与日军殊死战斗,先后粉碎日军11次扫荡,牵制日军3个师团,毙伤日军2万余人。第四集团军被誉为“中条山的铁柱子”。

  1938年春,日军进犯晋南永济县并炮轰黄河西岸的陕西的平民县。县长续俭组织了42名精壮青年编成平民县渡河杀敌游击队,并亲自率队东渡黄河坚持作战47天,配合军队和单独作战数十次,终于攻克永济县城并收复永济全境。

  国共两党高举合作抗日的旗帜,不怕牺牲,英勇作战,通力合作,从而保卫了陕西的安全。战略相持阶段来到后,日军战略重点转向华中,无力顾及西北,加之晋西北抗日根据地不断扩大,陕西河防基本稳定。到1945年豫西鄂北战役中,国民党军队在鄂豫陕交界处大溃退,6月间日军一度进至距陕西商南县东25公里处的西坪镇外围,西安一时为之大哗,但此时的日军已是强弩之末,人们很快便恢复平静。总之,整个抗战时期,除陕北的府谷沦陷数小时外,日军基本没有能够侵占陕西的一寸土地,三秦儿女用血肉之躯,保卫家乡,保卫全中国。

  抗战时期,陕西军民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抗战提供兵源。抗战时期,陕西仅937万人口,为抗战前线输送了大批兵员。陕甘宁边区总计先后动员了3万多名青年参军,前后参军青年人数在延安占到县、市总人口的10%。在国民党统治区,广大爱国青年积极参军参战,八年抗战期间陕西征兵额为115.6217万人,连同志愿兵等兵员在内,全省共训练壮丁约160万以上。以当时全省人口计,几乎不到9人就有1人应征。

  田赋征实与军粮调配。陕西驻着胡宗南统领的的几十万军队,和四五万军校的学生,他们的军食,均取自于陕西。陕西每年需负担军粮256万石,加之闫锡山部队也要向陕西采购军粮10余万石,使陕西人民的负担极为沉重。另外,自抗战军兴,冀、鲁、晋、豫诸省相继沦陷,流亡的难民,麋集西安。因此,在抗战开始后不久,陕西就把开垦荒地,扩大农村耕地面积视为重要问题之一。当时,陕西纳粮数及人均负担均超过全国其它省。以粮食产量与捐纳食粮之比例计算,以1944年度为例,后方十五省粮食产量中捐纳田赋者,尚不及百分之四,而陕西竞达百分之十以上。

  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共陕西地方组织的领导下,陕西各地抗日武装力量蓬勃发展。有活跃在黄河两岸的渭南地区抗日武装力量;有在秦巴山区开展抗日游击活动的安康和商洛地区抗日武装;更有中共中央直接领导的陕甘宁边区抗日武装。它们都为坚持抗战和打击敌顽势力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日军侵占山西后,妄图从北面、东面进犯陕甘宁边区,边区和各县军民以血肉之躯筑固钢铁般的黄河防线,击退日军数十次进攻,保卫了陕甘宁边区的安全,巩固了中国抗战的总后方。据不完全统计,在八年抗战中仅陕甘宁边区就有3万多青年参加八路军,缴纳救国公粮100多万石,支前154万多人次,组织150多万匹牲畜运送物资,做军鞋20多万双。牺牲的陕西籍抗战英烈有数十万人。陕西军民在抗战中涌现出无数动人的英勇事迹,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壮丽凯歌。

  (作者单位:省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