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上午11时,火辣的太阳下,顺城巷朝阳门至小东门段,小勇帮着做保洁员的母亲清扫人行道 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暑假,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就是旅游、玩耍、打游戏,看不完的动画片,玩不够的各种玩具……当然,也有各种不想上的辅导班。

  但这样的暑假只能出现在10岁的小勇(化名)的梦里,因为他要帮做环卫工的父母扫街。

  这个小“环卫工”今年才10岁

  昨日上午11时,朝阳门以南的顺城巷,31℃的气温下,一个孩子戴着环卫帽,拿着比自己个子还高的扫把,有模有样地清扫着人行道上的垃圾,他身后,一名身穿环卫服的中年女性,又仔细地将路面再扫一遍,然后把垃圾铲进垃圾斗。马路另一端,还有一名穿环卫服的中年男子在扫街。

  他们是一家人,爸爸妈妈都是新城区中山门街办的环卫工,孩子是他们的小儿子。

  “孩子放假了,早上学习完,没事就到路上帮我们扫地。”父亲高志刚说,“孩子才10岁,但特别心疼我和他妈。”夫妻二人负责的路段约300米长,每天要清扫十余次。放暑假后,小勇每天都会来这里帮着父母清扫两三次。中午快12时,清扫告一段落,一家三口拿着工具回家吃饭。

  帮爸妈早点扫完一家人就能一起吃饭

  这名10岁的孩子,在附近一所小学读二年级。“孩子两年前从老家徐州来西安,担心成绩跟不上,在老家已经上学的他又从一年级重新开始上。”高志刚说。

  “爸爸妈妈平时特别辛苦,早上我睡醒时,他们就不在家了;中午回来吃个饭又出去,一直到下午吃饭才回来;晚上我要睡觉时,他们又去扫路了,回来时我都进入梦乡了。”小勇说,“爸爸妈妈平时太累,我现在放暑假了,每天学习完帮他们一起扫马路,他们就能早点扫完回家,我们可以一起吃饭。”

  “放暑假有半个月了,几乎每天上午孩子都会自己来帮我们扫路。”父亲高志刚说,“起初不让他来,觉得这太苦。可这孩子特心疼他妈,非要来,而且还保证不耽误学习。后来想想就当锻炼锻炼他,让他知道挣钱的不易,就同意了。不过马路上车来车往特别危险,我只让孩子扫人行道。”

  来西安两年了就逛过环城公园

  “孩子和他妈是两年前来西安的。都两年了,我都没带孩子在西安玩过,最多就是去环城公园,连个汉堡都没给他买过。”高志刚说,“可这孩子从来没抱怨过,别的孩子夏天喜欢吃冰淇淋,他从来不跟我们要。有时看孩子满头是汗想给他买瓶饮料,他都不要,抱起他妈妈的水壶就喝。”

  高志刚说:“今年放暑假时,孩子说他想上钟楼,可到现在我都没带他去过。说实话,觉得太费钱。”说到这里,高志刚叹了口气。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西安市的环卫工普遍年龄较大,像高志刚夫妻这样的中年人还比较少。昨日,中山门街办环卫负责人表示,对于高志刚家,他们会想办法给予一定照顾。

  华商报记者 谢涛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