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6月29日,41岁的冯会荣在城里结婚、生子打拼了23年,面对家庭困境一筹莫展。在城镇化进程中,由于二元结构的不合理,许多进城农民不知未来在哪里

  7月2日,西安市长里村一位个体摊贩。城中村里的物价的确便宜,但质量却难以保证,许多产品看不到厂家和出厂日期

  7月6日,杨和生说农民外出务工要更多地融入社会中,从市场寻找商机

  2012年5月30日,王晓荣夫妇计划在城里购买一套小户型二手房,将来在城里发展

  冯会荣最近心情很糟糕,几天前独自在家喝闷酒,突然接到父亲电话,商量新房装修。冯会荣寒暄了几句,将手机摔在地板上。

  最近难缠的事都集中在一起了,大女儿中考成绩不理想,小儿子上小学要三万元借读费。患胃癌的老父亲想把家里的房子装修一下,房东又在催房租……冯会荣简直是焦头烂额,酒量猛增。

  1991年,18岁的冯会荣初中毕业,从长武县芋元乡冯家岭村来到咸阳打工。那时冯会荣身强力壮,每月都能超额完成任务,月收入800多元。他表哥干活更玩命,可惜后来还没攒下钱,就得肝癌死了。

  几年下来,冯会荣银行账户上有了几万元存款,过年回家冯会荣也好不得意,见人就发烟。村里媒婆登门说亲,冯会荣说“城里人都是先忙事业,结婚不着急”。

  觉得自身条件还不错的冯会荣,总想在城里娶个老婆,但几乎没哪个城里女子愿意和一个打工的结婚,也相过几回亲,但人家临走连传呼机号都没留下。媒人说人家女子嫌他满口秦腔调,“连普通话都不会说”。1997年冯会荣还是娶了个乡下女人做老婆。

  “能讲普通话才算城里人”

  冯会荣带新媳妇进城,来到天桥上看下面的火车,花了一毛钱在公园里坐木马,情绪激动的冯会荣对媳妇承诺将来要扎根城市。

  冯会荣拿出所有积蓄,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文具店。从此顾客称他为老板,媳妇自然就成了老板娘。冯老板身着西服,系上领带,从头到脚看不出一丝乡下人味道,幸福的生活开始了。

  1999年,媳妇生了个女儿感到很内疚,冯老板安抚媳妇,“在城里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上学,冯老板开始犯愁了,店铺不远就有一所重点学校,因为自己是农民,女儿无法入学。到了初中,冯老板花两万元借读费总算把女儿安排到这所中学就读。这期间,冯老板香烟档次降低了,而媳妇又怀上了。

  2007年,小儿子出生,冯老板喜出望外,精心锻造这个后生。儿子还没断奶,就开始学讲普通话,冯老板没忘了当年的教训,“能讲普通话才算城里人”。店铺每月七八千收入,一家四口挤在店铺,不方便儿子学讲普通话。2010年冯老板租了一套40平方米单元房,媳妇每天和孩子一起生活,而冯老板担心店铺被盗,大多住在店里,很少敢回家过夜。

  如今冯老板回乡低调了很多,看到村里农民种地也过得不差。后来听说窑洞回填可获得政府1.7万元补贴,冯老板也感到扎根城市渺茫,于是将这些年积蓄,再借上几万元外债,盖起了5间砖混平房。可当父亲去找政府要补贴时,乡干部称这项政策已经过期了。

  冯老板很后悔盖新房,花16万还不如在城里买一套小面积二手房,将来还有增值空间。

  身心疲惫冯老板在城里奋斗了23年,仍然说不清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回老家不会种地,两个娃更是连家乡话都听不懂,店铺收入要维持一家四口人听生计很困难,冯老板陷入两难困境。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