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节俭养德行动会上了解到,我市将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尚德西安”道德实践系统工程,深入进行节俭节约宣传教育,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

  宣传倡导 开展“节约之星”评选活动

  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历史上俭以养德的著名人物和动人故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 使俭以养德的理念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同时,各区县、各系统将广泛开展“节约之星”评选活动,新闻媒体将大力宣传推广厉行节约的先进人物、示范单位和经验做法,让节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此外,市属新闻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将运用专题专栏、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家访谈、微博、微信、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宣传阐释相关政策规定,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俭之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文联将组织市楹联学会、市诗词学会创作以节粮节水节电为重点的诗词、木刻楹联、招贴画等作品,在餐厅、社区、宾馆等公共场所张贴悬挂,提醒节约,杜绝浪费。

  日常监督 发动市民曝光浪费现象

  市属新闻媒体将会同市发改委等部门,设立曝光台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栏,开展“曝光泔水缸行动”,发动市民随手拍摄曝光浪费粮食现象;各网站将开设专题网页,曝光铺张浪费的典型案例,形成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奢侈浮华的强大舆论。

  在开展社会监督上,各区县将组织人大代表到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巡视检查,对节俭节约状况作出评估,形成人大代表参与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并组织市民代表和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食堂、宾馆、饭店、景区、工厂等场所,引导服务员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劝阻浪费行为。

  同时,市文明办将把节俭节约原则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及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评价体系和创建活动中,加大评估考核力度。

  群众参与 促进垃圾分类回收利用

  在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俭以养德向我看齐”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崇尚节俭、反对浪费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社区和家庭开展“俭以养德人人行动”活动,号召全社会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让节俭节约蔚然成风。

  同时,在城市社区倡导节俭文明的就餐新风尚,推广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闲置物品共享行动”,开设网络“闲置物品交流”专区,搭建流通平台;组建社区低碳生活志愿小分队,定期举办社区跳蚤市场。

  我市将进一步深化“文明餐桌”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倡导和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激励人们把节约粮食变为生活习惯;组织开展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用科技手段推动节粮、节水、节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此外,我市还将开展“资源循环利用行动”,推广绿色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促进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严格执行“限塑令”,减少过度包装;开展“绿色照明行动”,严格控制景观过度照明,支持推广LED照明产品,逐步淘汰白炽灯;开展“节能利民行动”,引导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低排量及新能源电动节能环保汽车,加快推行绿色交通和“9·22无车日”活动;开展“一张纸献爱心”活动,倡导市民收集废旧纸张和书刊,将售卖所得款项捐赠给慈善组织专项账户,救弱扶困。记者郭欣 实习生宋浛瑞

  我市召开节俭养德

  全民节约行动推进会

  昨日上午,我市召开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宣部会议精神,对全市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艰苦奋斗、节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无论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体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节俭节约行动的重要意义,扎实做好节俭节约工作。

  会议要求,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执政行为、公务活动中严格遵守各项规定,自觉厉行勤俭节约;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反对铺张浪费和浮华攀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引导社区和家庭广泛参与,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推广垃圾分类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每个人、每个家庭节约每一粒粮、每一滴水、每一度电。要在大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体验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节约意识、节能知识和技能。要深入开展“节约之星”评选活动,挖掘、宣传俭以养德的先进典型,曝光铺张浪费的典型案例,让“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在古城西安蔚然成风。

编辑:王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