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距离1999年沈阳“湖西饭店”纵火案已经整整15年。

  但这场造成9人死亡、10余人受伤的火灾所带来的伤痛还未消逝—5名遇难者遗体至今仍躺在沈阳仅存的一个太平间里。

  2014年8月29日,沈阳大东区一家医院后院,一排灰色平房伫立在路边,东侧有一扇锈迹斑斑的铁门,大门紧锁,上面写着“废品收购”字样。

  附近几名居民说,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知道,这排平房就是医院太平间,在两扇一人多高的铁门内,至今仍存放着5具遗体。

  看守这5具遗体的人叫葛强,大东区人,1961年出生。1999年7月,他成了医院太平间的承包者。15年来,葛强一直守着仍停放在太平间的五具遗体。

  15年一个人守着五具遗体

  葛强回忆,1999年8月29日上午,他接到电话说湖西饭店着火了,有7名死者遗体要送到他这儿来,“一开始还以为又来了一笔生意……”

  2000年5月30日,湖西饭店纵火案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当时法庭判决:湖西饭店法人代表杨青等5人死刑。6名凶手赔偿受害者经济损失16万元。然而,几名凶手无力赔偿,这一判决始终没有执行到位。

  葛强说,死者中有一对双胞胎,他们的父亲叫张则石,吉林省梅河口人,如今已经60多岁了。

  一开始,张则石和另外几名家属经常来沈阳,每次都要看看遗体,经常哭得死去活来。

  “最近几年来得少了,前段时间张则石来过,也是赶在纪念日前后,这次他没看遗体,我怕他难过,他也知道,遗体放在我这儿他放心。”葛强说。

  他对张则石的印象最深,他头发花白,但精神头挺足,每次都带着一堆文件,有纵火案的案卷、判决书,还有他们的材料和起诉书。

  葛强说,火灾发生后,先后有两具遇难者的遗体被家属火化带走,当时给了他几千元存尸费。剩下的五具遗体就一直存放在太平间里。

  家属因赔偿问题不同意处理

  为什么这五具遗体一直都没有火化?

  “当时张则石一方的说法是,他们支付不起存尸费,不过一开始的费用根本没有那么多。”葛强说,后来相关部门给尚未处理尸体的受害者家属下发了一张《湖西饭店纵火案未处理尸体调查表》。

  记者发现这份调查表中包括张则石一家在内,他们所填的“不处理尸体原因”均为:对判决不同意,赔偿不合理。免存尸费用处理遗体也没钱,不同意处理。

  葛强说,15年过去了,张则石等家属一直试图找相关部门索赔。2008年,张则石还起诉了湖西饭店的产权单位以及上级单位,并提出民事赔偿。“但后来都没有结果,当时法院的判决是:要求赔偿的上诉请求于法无据,故不能支持。”

  张则石等人的赔偿要求被驳回了,但家属们仍不同意火化尸体。

  按照当时对此事进行报道的各家媒体的说法,沈阳市民政局给出的回应是:湖西饭店遇难者的5具存尸,是仅有的全市位于殡仪馆之外的尸体。由于存在纠纷、争议,这几家家属不同意火化尸体,任何部门也无权强行火化。

 [1] [2] [3] 下一页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