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鲍瑞斯琴技惊四座 
 

鲍瑞斯琴技惊四座 

  华商网讯 10月16日晚,俄罗斯著名钢琴家鲍瑞斯•别列佐夫斯基钢琴独奏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上演,据了解,这是他今年中国的唯一一场演出,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全国各地的乐评人、乐迷、师生,都飞奔而来齐聚古城,共同欣赏了这场极为难得的钢琴独奏音乐会。

  这场音乐会之所以能引起如此高的关注,除了鲍瑞斯精湛的琴技、西安唯一一站这些因素外,本场的曲目也是一大原因。米利•巴拉基列夫的《伊斯拉美——东方幻想曲》被称作“世界上最难弹的钢琴曲”,这显然比去年鲍瑞斯在西安演的《李斯特超技练习曲》更能引起大家的兴趣。重回西安,鲍瑞斯显然心情特别好,为了给观众呈现更精彩的演出,他更是在演出前临时增加和调整了曲目,超出原计划地完成了本场演出。

  上半场演出,鲍瑞斯为西安乐迷带来了拉赫玛尼诺夫的《两首音画练习曲》和《d小调第一钢琴奏鸣曲,作品28号》。由缓至疾的节奏下,鲍瑞斯逐渐展现出了他精妙绝伦的琴技,手指在琴键上飞舞得越来越快。然而鲍瑞斯的动作并不算激烈,他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沉思的智者,在和钢琴进行着一场深刻的对话,偶尔还侧耳听听钢琴“说”了些什么。

  与上半场的信马游缰不同,下半场以梅特纳的《平静的夜曲》开场,倒显出了鲍瑞斯柔美的一面,美妙的旋律让人心神荡漾。整个下半场的曲目也都带有了更强的旋律性,同时又在技术上精雕细琢,鲍瑞斯仿佛渐入佳境,指弹如飞。到了众所期待的《伊斯拉美——东方幻想曲》,他飞速的弹奏更像是双手具有了魔法一般,将巴拉基列夫的那份自由演绎得精妙至极,也听得全场观众屏气凝神,热血沸腾。

  随着鲍瑞斯最后一声琴键落下,全场观众响起了不绝于耳的掌声、喝彩声,甚至有节奏地鼓起了掌。鲍瑞斯数度返回舞台,接受大家潮水般的掌声,也向全场观众鞠躬致谢。走出音乐厅,大家依然沉浸在刚刚那激动人心的演奏中,一场精彩演出的魅力,或许正在于此吧。

  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艺术辅导组组长、钢琴家沈辛怡在演出结束后告诉记者:“我听鲍瑞斯 是第一次听,你看他身材魁梧高大,所以表现在演奏上力量很足,感觉很厚,弱音踏板控制的不错,如果透彻度上更高点的话,会更棒,值得一听。”

  联合国青年艺术大使、CCTV中国十大钢琴家、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最高演奏博士元杰激动的对记者说:“这场音乐会给我的感觉很震撼,上大学时就听他的唱片,他全套的李斯特的曲子非常棒,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机会现场聆听,这次非常难得西安音乐厅把他请到国内,真是世界级的大师。我经常给我的朋友说,现在为数不多的几个钢琴家,我看到广告会毫不犹疑的去买票,鲍瑞斯 就是其中一个。”元杰认为,当晚最后一首《伊斯拉美——东方幻想曲》是完美的结束,包瑞斯对音乐理解的深度让他非常吃惊,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感情的起伏转换、内容的细节完整,说明鲍瑞斯 对音乐的理解到了深度的境界。“他完美的技术不是炫技,是用技术做说话的媒介,用情感打动人,另外,这次选曲非常新,大多数没人在中国演奏过,他这次带给了中国观众全新的感受,所以我觉得这场音乐会是我生命中为数不多的精彩时刻。”元杰说。

编辑:周庆辉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