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2014年10月18日早8点,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CCTV《公益的力量》、枫叶正红老年慢病健康管理机构联合发起的“孝行中国健康传播大使公益工程”启动仪式在陕西丈八宾馆盛大举行,同时成立健康传播大使公益联盟,计划五年内让1000万名老年慢病患者参与、乐享并获益。

  卫计委、全国老龄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20多家单位领导和健康管理专家出席了健康传播大使公益工程的启动大会。在会上,大家一致鼓励更多的社会人员以及老人积极参与到健康传播大使公益工程中来,“积极养老”创造老年人自己的晚年幸福生活。

  全国老龄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在会上讲到,老人不要消极地被养老,而是积极地走出去,多参与社会活动,多贡献,继续发光。“积极养老”不仅需老人自己参与,更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断开辟养老新途径。

  发起公益工程搭建老有所为助老平台

  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预测2050年中国的老人将达4.8亿人,将成为世界上老人最多的国家。据调查,我国约10%的老人承认有紧张感;26%的老人感到沮丧、没自信;85%的老人长期被慢性病困扰。由此可见,孤独寂寞、没自信、长期慢病困扰是我国大多数老人面临的现状,是影响中国健康幸福水平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会的领导等不约而同地提及:脱离社会、慢性病缠绕、身体残疾、经济困难等,这些都是老人不幸福、绝望的诱因。而最重要原因就是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挫败以及社会支持不够。

  为此,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CCTV《公益的力量》、枫叶正红老年慢病健康管理机构等多家机构联合发起“孝行中国健康传播大使公益工程”,为低龄老人帮扶高龄老人,施展抱负、奉献爱心搭建一个老有所为的助老平台,为空巢、孤寡老人构建起一个健康生活、老有所乐的幸福家园,从而开辟养老新模式,促进我国老龄事业发展。

  成为传播大使创造晚年生活黄金时期

  健康传播大使公益工程以老年人“参与·乐享·自足”为主题,鼓励老人积极参与健康传播大使的社会活动,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生活空间;帮助老人树立积极自信人生观,改变他的生活态度;分享老人创造的社会价值,改变老人的社会地位;进而创造老人晚年生活黄金期。在老人自己拥有健康幸福晚年前提下,帮助身边的朋友共同积极养老、走向健康幸福的生活。

  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第四军医大学教授万承奎深沉地说到,目前我国疾病模式发生了重大转变,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代替传染病而成为主导性的疾病模式,成为威胁中国人健康的主要因素。而造成这些疾病的主要原因是长期固定的生活方式和消极的生活态度。因此,健康传播大使的首要使命就是积极传播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地生活态度,用自己康复之路的经验和向上的心态感染帮助一些孤寡、慢性病老人。

  健康时报社总编助理李晨玉说,健康传播大使组委会将统一对健康传播大使进行统一的健康体检管理,举办健康知识培训,文娱活动、健康书籍发放、传播健康正能量、会员俱乐部等活动,活动系统完善,内容丰富实用,既能满足健康传播大使对健康的基本需求实现老有所乐,又能满足大使们发挥余热、奉献爱心的要求,实现老有所为,还可以获得由国家和企业回馈的爱心基金、宣传补贴和奖励,从而拓宽就业渠道,增加财产收入,实现老有所养。

  万承奎表示,可以通过健康管理从遗传、生活习惯、饮食、生活环境、职业行为等方面出发,对身体状况进行预测跟踪、对疾病早期预警,通过体检、疾病评估、专家咨询和生活方式干预等方式,把大家的健康科学、系统、人性化地管理起来,降低慢性病的发生率,增加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老人参加健康传播大使公益工程,不仅可以获得身体上的康复,更多的是获得心理上的快乐,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传播老年人健康、自信、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更重要的是,让空巢、孤寡老人收获健康的同时,远离孤独、寂寞,帮他们找到认同感、归属感,构建起老年人健康生活、老有所乐的幸福家园。从而促进我国老龄事业发展,打造老龄文化,展现夕阳风采。使他们心灵得到慰藉,丰富精神生活,以实际行动为党和政府分担、给世上父母解难、帮天下儿女尽孝!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