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电是什么?三秦大地的电网是什么样子?电力人是什么样子?是那个来抄电表的人么?当陪你看书的白炽灯变成了节能灯,铁片的风扇变成空调,当你已经须臾离不开它的时候,你是否闪念过,那根不起眼的电线,一端连着你的家一端连着电网的电线背后,那些电网的辛勤建设者、呵护者。

  是的,你离不开电,尤其在今天,没有电,你寸步难行。你一定体会过,没有电的夏天,你距离烤肉的距离,也就是一把孜然的距离;你也一定体味过,没有电的夜晚,你对世界的感觉,就如你有WIFI却没有密码的感觉。缩短这距离的,给你欢乐密码的,是这么一群你所不知道的、为你送去夏的凉、夜的光的人,他们为陕西全省输电网和41个直供县区配电网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着。

  为了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在电力一线工作的电力职工们,对身边无处不在的电(网)了解得更加立体,对陕西电网的发展认知更为全面,今日起,华商报特推出大型系列报道“电亮三秦”,深入探究陕西电网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点点滴滴。

  一度电的旅行

  您了解一度电如何从发电站产生、高压线输电、变电站变电、配电站配电,到达您的家为您服务的整个流程吗?来听听它自己怎么说的吧。

电力工人师傅正在组立铁塔 任长征摄影

   我诞生啦

  (我来自陕北的地下,原本只是一块煤炭)

  大家好,我是一度电。我本来是榆林地下的一粒煤炭,和小伙伴们一起被挖出来,送到了火电厂。我们在研磨炉里被打成煤粉,吹到锅炉里去烧水,这可是提取了各种杂质后的纯净水哦。加热后的水蒸气就去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哈哈,我就成功变身成一度电了。

  我还有很多哥哥姐姐,他们之前来自江河,从很高的地方落下,通过能量转换,也变成了一度电。但是,在三秦大地上,87.1%的电都是从煤加热水,水蒸气推动发电机工作变身过来的。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新能源发电的利用,我还有一些弟弟妹妹来自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及垃圾。

  我很忙,变成电,马上就要向着需要我的地方出发了,当然,包括你家。

电力工人师傅正在组立铁塔   任长征摄影

  我出发啦

  (升成高压电上我们的“高速公路”——输电网)

  你猜我是怎么到你家的?当然是通过高速公路啦。我们的高速路就是输电网络。从发电厂出来的我只有10千伏或者20千伏,但是这样的规格,我是上不了高速公路的,我需要通过升压变电站提高电压等级,等提高到330千伏,我就可以正式出发了。

  对了,你们不知道吧,近十年来,陕西电网全社会用电量已经由368亿千瓦时增长至965亿千瓦时,最大负荷由599万千瓦增至1747万千瓦,现有的330千伏主网架电网已不能满足长距离、大容量的电力输送和交换要求了。所以,2012年,世界首座750千伏智能变电站在陕西洛川投运,一条750千伏线路的输送能力可是330千伏线路的4倍呢,在送电过程中线损还会明显降低,同时线路走廊占地面积也较330千伏线路减少许多。所以,我现在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们还可以把电压等级升得更高。

  十年来,国家电网陕西电力公司电网建设投资达487.5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地区的安全可靠用电。

光伏发电 美丽乡村    刘军峰摄影

  我到啦

  (通过变电站、小区配电室降压,我来了)

  一路狂奔,我就要到你家啦,不过现在我的电压等级太高了,家用的电压才是220伏,我现在可是有330千伏的高压电哦,我得先去变电站降降压。于是经过高压线、输电铁塔的运送,我又来到了变电站。

  国家电网陕西电力公司的变电站现在几乎都是现代化的智能变电站了,一般只有一个工人值守。可是我听爷爷奶奶说,以前的变电站设备没有这么先进,变压器体积很大,又是开放式的建筑,需要很多工人看着。一来防止外人靠近、避免不必要的伤害,二来也需要经常人工检修维持设备正常运行。

  我现在降压到35千伏的配电网上了,然后再降到10千伏,到你家小区的配电室后,我就变成了220伏的啦。你看,空调在转,电脑显示器亮着,你的手机充着电,嘿嘿,我已经到你身边了。

  你看,我经过了这么多地方,你是不是觉得要很久很久?

  光速约为30万公里/秒,我从变成电的那一刻开始,到你家还不到一秒钟的时间。我和小伙伴们不远千里到你家,记得节约用电哦!

 进行变电站检修    任长征摄影
进行变电站检修  任长征摄影

  坚强电网助力陕西地方经济飞速发展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推进,关中经济带的崛起,以及各大项目的建成投产,世界500强企业的进驻,陕西从2004年至2013年期间经济以飞跃般的速度发展。

  2003以来是陕西国民经济处于较快的发展时期,以2013年底数据对比,全省GDP由2587.72亿元增长至16045亿元;陕西电网全社会用电量由368亿千瓦时增长至965亿千瓦时,年均增长率为10.12%;最大负荷由599万千瓦增至1747万千瓦,供电客户由不到140万户增长至500余万户。

  截至2013年底,陕西全省发电总装机3138.76万千瓦其中:火电2732.84万千瓦,占87.1%,水电279万千瓦,占8.9%,风电100.6万千瓦,占3.2%,光伏发电26.32万千瓦,占0.8%。

  庞大的用电需求对陕西的电网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陕西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人均全社会用电量提高17.21千瓦时,全省合计增长约6.4596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约0.61个百分点。人均GDP提高1万元,人均全社会用电量提高601.55千瓦时,全省合计增长约225.76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约21.20个百分点。

  为满足陕西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用电需求,陕西电网变化日新月异。2003年陕西电网拥有35千伏及以上公用变电站469座,变电容量2259万千伏安,线路17475公里,最高电压等级330千伏;2013年陕西电网已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654座,变电容量7280万千伏安,最高电压等级750千伏。十年间电网建设投资达487.5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地区的安全可靠用电。

  为了更好服务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至2015年陕西电网将建成以750千伏电网为骨干网架,形成纵贯三秦、环绕关中,通过四回750千伏线路与西北紧密联系的一个现代化的电网。

  华商报记者 刘翀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简介: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陕西省电力建设、输送、销售的独立法人,是全省电网规划、建设和运营的公用事业企业,承担着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广大电力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电力供应的重要职责。 截至2013年底,陕西电网总装机容量2114.5万千瓦,电力外送能力771万千瓦,电网最大负荷1651万千瓦;境内110千伏以上变电站481座、容量6947万千伏安、线路26307公里,其中750千伏变电站4座、容量1330万千伏安、线路1687公里。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