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或许你在高温的天气里经历过空调停止工作;高楼里由于失去动力源,水压不上所在楼层;你一定会抱怨和不解。为什么单单我们小区的电停了?如果你了解了西安的发展与电网发展的过程,相信你一定会有所理解。近年来,随着西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业项目纷至沓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西安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03年的940.40亿元增长2013年的4884.1亿元,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是用电量的显著增长,电力建设也必须跟随城市发展的步伐一同提速。

 

  西安:摊大饼的城市发展与电网发展

  城区电网是中心城市市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发展的能源命脉。西安市所在的关中地区,是陕西经济发展的重心,也是电力供应重心,数据显示,关中地区的用电量占陕西省全社会用电量的77%以上。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需要强大的电力网络建设作为支撑,然而电力建设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城市里的电力建设涉及到土地使用,建设规划,跟开发商甚至一些村民的协调等方方面面。

  城市骨架拉大带来用电需求激增

  2003年之前,在西安的城市版图上,还没有出现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国际港务区这些以工业为主的开发区,西咸新区未设立,曲江新区也未成立,长安区刚刚撤县立区……不断扩张的城市版图,不断深入的工业化进程,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大。

  2013年初,陕西省出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化的决定》,《决定》提出,到2015年,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人口规模达到880万,其中主城区人口规模达到730万,西咸新区规划区内城市人口达到150万。2013年的人均年用电量已经增长了接近一倍,随着人口的增长,用电量将继续增加。

  为了保障全市人民正常生产、生活用电,供电公司近年加大了电网建设力度,十年来电网规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年前110千伏变电站只有60多座,现在运行的就达110座,增加了近一倍。330千伏的变电站10年前只有4座,现代已经运行的就有10座变电站,10年前西安市的用电负荷只有300万千瓦左右,现在已经接近600万千瓦,电网建设的每一步,都需要电力人大量的辛勤付出。

 
变电站改造工程大会战   张奔摄影

  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与电力人的担当

  家住西安南二环柠檬公寓的颜先生很清楚地记得2013年年底,他出了趟差回家后,打开窗户后视线里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后来才反应过来,南二环沿线的输电铁塔和高压线瞬间不见了。每次打开窗户,都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西安这个城市好像在变得越来越美。

  那些消失的高架电线就是当时著名的南二环架空线路落地改造工程中移走的。

  近年来,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的对西安城市形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网建设也更加注重与周环境的美观与协调,电力线路的架设模式由空中转入地下。2014年1月26日,随着110千伏河新1线重新投入西安电网运行,西安供电公司南二环架空线路落地改造工程比原计划提前3天圆满完工。这段东起沙坡变,西至昆明路路口的南二环沿线10~11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进行落地改造,使得南二环空中不再有一段一段的电线,不仅大大提高了输电线路供电可靠性,同时增强城市主干道通行能力,也提升市容市貌。据了解,在城市铺设地下电缆线路的成本是空中架设线路成本的8倍以上。为了城市更加美观,架空线落地的费用由供电公司自己承担。

  难以面对的不是辛苦,而是不理解

  一位职工还清晰地记得,一次在实施架空线路落地改造工程的时候,尽管拿着相关部门的施工许可和批文,在一个村口挖掘沟道时,还是受到了村民的阻拦。村民不明白为什么要挖开他们门口的地,最后经过艰难的协调,才得以继续施工。

  “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们只有不停解释,有时候还会受很大委屈,不过没办法。”一位常年从事电网建设的一线员工这样说,“建变电站的时候,也是所有手续都齐全了,跟村里也谈好了,可是还是有村民跑来闹,说听说架线过去,奶牛就不产奶了,怎么也不让施工。”

  西安市供电公司的一位工程师对记者表示,“我们经常收到市民打电话来反映,称该区域电压不稳。而事实上我们对这些区域新增变电站的工程早就提上议事日程,但因为谁也不愿意变电站或者线路挨着自己家,变电站选址无法落实,工程一拖再拖,这种情况很普遍。”

  一方面,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对电网建设提出要求,另一方面,则是变电站选址难度也在增加。记者从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了解到,在西安市三环内,110千伏变电站供电面积已经由2003年的13.42平方公里/座增加到了6.84平方公里/座。

  停电,或许成为了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处理方法。

  我们的城市建设步伐太快,加上一些开发商及村民对电力建设的不理解,经常发生电力建设的阻挡情况。供电公司在加大宣传的同时,也呼吁大家对电力建设工作多一份理解与支持。

变电站改造工程大会战  张奔摄影

  你为什么遇上停电?

  40度左右的三伏天,遇上停电。假如你还住在15楼以上,假如水也停了,你是不是很崩溃?胸中的怒火是不是都指向了供电单位?

  但是,你知道吗,当你遭遇的停电的时候,电力工人也是一肚子委屈。

  一位在电力抢修岗位工作了40多年的退休工程师告诉记者,停电的最常见原因是电力线路故障引起的,而造成电力线路故障的主要原因一是电缆沟内其他单位的光缆在夏季负荷高峰期容易发热出现故障,并引燃沟道内电缆;二是一些建筑工地人员安全意识差,全市挖掘机挖断地下电缆、吊车水泥泵车碰撞高压线的情况平均2天发生一次;三是部分贪图不义之财的人盗割电缆卖钱,对电力线路破坏极大,这些都能造成大范围停电。面对这些突发情况,不论何时何地,电力工人都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抢修,有时,甚至一边抢修,一边还要接受群众的埋怨。

  西安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步伐越来越快,人民群众对供电要求标准也与日俱增,供电气企业广大员工虽然作出极大努力,由于资金限制、建设环境限制等原因,电力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一切仅靠供电企业的努力,远远不够。

华商报记者 刘翀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