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变电站发射电磁辐射”纯属谣言

  国家环保局规定的电磁辐射防护限值最低频率为10万赫兹,而供电用电频率为50赫兹,远低于国家标准,只能产生极低频的电磁场。因此,严格来说,变电站产生的只能算是电磁感应而不能算是电磁辐射。

  据测试,一个500kV的变电站围墙之外的辐射强度一般仅为0.04微特斯拉,仅为一个电剃须刀的磁感应强度的千分之三。电磁感应强度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电场强度。一般的家用电器,如电烤炉,在30厘米的使用距离之外,它的电场强度是80伏每米,电吹风、电冰箱是120伏每米,而一个500kV的变电站在围墙之外的电场强度一般为3伏每米,同样远低于国家限制的4000伏每米。也就是说,变电站和台区变压器的电磁感应强度非常微弱,甚至比许多家用电器还要安全。

  解决城中村电压低需多方合力

  本来新建台区变压器是一件好事,但村民不愿装在自家附近。如果因此而无法解决城中村用电问题,那对村民来说是巨大的损失。其实,根治城中村用电问题,最终受益的还是村居居民。

  要想解决城中村电压低,关键在于政府、社会、城中村村民等多方努力,而部分村民在面对关系公共利益的“为民”项目时,是否也应该增强大局意识和公共意识呢?只有各方形成合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中村的用电困局,才能让公共事业真正服务村居的发展和村民的生活。

  解决方式

  如果所在小区变压器电量不够用的话,需要向当地电力营业厅递交增容申请,受电装置检验合格并办理相关手续后,将会在3个工作日内送电。

  

 

  用电高峰期间电力抢修工作如何保电

  假设你身处距离地面100米的高空,你可能会认为那景色赏心悦目。

  事实上,在电塔上作业的人可谓是命悬一线,这是一项高度危险的工作,在高达70米以上的电塔上,每前进一步都有坠落的风险。

  在特殊情况下电网员工需要在高压输电线路不停电的情况下作业,也是说线路员需要穿着与带电电线相连的特殊导电服,这样电线和线路员处于相同的电势,才能使其可以安全的处理线路问题。他们需要时刻小心谨慎才能安全回归到地面上来,然而在夏季40多度的高温下头带密不透风的安全帽,集中精力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参观这项工作的惊险刺激程度不亚于观看一场惊心动魄走钢索表演。

  带电作业除了要做好自身绝缘保护以外,还需要实施更多的保障安全的措施。专注于一种工作时容易忽略另外必须同时进行的工作任务。电网员工在杆塔上作业时由于过于专注而忽略安全距离的情况会使他们的生命受到严重的威胁。所以每一位作业人员必须配有一名不做其他额外工作的监护员,高空作业配备两名监护人员。心理学的一项实验发现:同时给两只猴子实施电击,其中一只猴可以通过操作按钮防止电击的发生,另外一只则无能为力。一周以后,对威胁进行监视和控制的猴子因不堪忍受巨大的精神压力而死亡。所以说,电力施工中,不仅操作人员承受着威胁生命安全风险,监护人员也承受着威胁健康的心理风险。

  另外一个意想不到的危险,是在山林地区架设电力设备。我国地貌丰富,地形多样,有些电力设施需要架设在森林深处,电缆跨过深壑、峡谷、山脉、大江等等。一旦遇到恶劣气候,维修与检测电力设施将成为一项极富惊险的活动。在山林地区,有些树木的生长会阻碍电缆的传输,电网员工们需要经常对树木进行修剪甚至砍伐。尤其在深山里,最大的危险来自砍伐树木所在的山坡,如果砍伐方法不对,这些大树就会轰然倒下,顺坡而下,碾压到滚动路线上的人。电网员工们必须有机智的头脑、灵敏的反应才能顺利躲过一劫。

  在距离电塔数十公里以外的城市,电缆大都设置在地下,和燃气、自来水以及其他运输光电气的设备共同埋在距离不远的地方。在意外损坏电力设备的事故中,有可能同时存在破损的燃气设备,所以在进行井下作业时存在着气体爆炸的巨大风险。电网员工们必须在下井前通过专业测试装置对井下环境进行勘探,以确保万无一失。即使这样,仍然存在井下作业时因毒气泄漏而意外中毒的风险,他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才能安全的完成工作。

  因为如此特殊的工作环境,电网员工们都是具有灵敏的头脑,矫健的身躯的铁汉,但除此之外,铁汉们还有着最细腻的内心情感。

  此外,那些安全系数较高的电网员工对家庭有着无与伦比的挚爱与责任感。每临抢修,家人的关心和叮咛帮他们束紧了腰间的安全带;团聚的期盼让他们更加一丝不苟;对生命的谨慎,使他们更加珍视同事的安全,内心的担忧化成一句嘱咐,提醒着他人对危险的警觉。

  长久以来的工作习惯造就了这样一群人:

  他们是“强迫症患者”。反复对工作现场进行勘察,反复对工作器具进行检测,反复核对工作线路名称、色标,反复确认分闸与重合闸状态……他们是“山地越野驾驶员”。有些配电设备建在偏僻地区,前往的道路多为盘山绕行,道路狭窄,且经常出现急转弯和连续急转弯,地势起伏,视线不良,靠山傍崖,坡陡而长,情况变化多端,危险随处可见。一旦要进行施工或抢险,要求电网员工们不但需要有精湛的电学专业技术,同时还拥有高超的驾驶技艺和发达的前庭平衡神经。他们是“铁人三项运动员”。在贫瘠的山坡地带,恶劣天气风速可达到每秒15米以上,平地步行都及其困难的情况下,电网员工们需要练就极强的地面吸附能力才能不被大风吹的失去身体的自主,即使风和日丽,他们仍要身抗几十公斤重的电缆,检测器具及其他维修装备进行考验体能的登山活动。

  华商网讯者 李明轩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