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70岁的徐老是高校的退休教师。

  从两年前开始,让徐老最头疼的交电费问题解决了——校财务处门外就是自助用电购买机,“插上工资卡和电卡就能对应上我家了,输上数字,电就买上了,不用走那么远。”徐老高兴得很。因为腿脚不灵便,他之前买电都要穿过校园到一街之隔的利安电超市,尤其2011年利安电超市搬迁以后,徐老总是为买电发愁,“经常一买就是一年的,省得跑。”

  “等于供电局给我请了个保姆!”徐老拍拍那台自助用电购买机。

  现在的自动化“保姆”身后,凝聚了很多人的付出,尤其是之前的“人工保姆”——抄表员。

  “正因为有了那段四处跑的日子,让我忽然挺怀念以前来敲门抄电表的小伙子。”徐老说。

  最熟悉的陌生人

  家住边家村的徐老说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以前每个月都在小区里抄电表的年轻小伙子再也没来过。“那小伙子挺不错,我看不清电表上的数,他就帮我念,有时候还帮我看看家里的电器好不好。”

  徐老念叨的抄表员叫张猛。从上个世纪90年代成为西安市供电系统的一名抄表员,当时他还只有21岁。

  “我们学抄表,都是师傅带徒弟,手把手教。”张猛说起自己在抄表员岗位上干了一辈子、现在已经退休的师傅,坦言内心都会十分感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虽然现在这个岗位都快没有了,也就没有这种传帮带了,但师傅交给我的技术都在心里。”张猛说,当时作为抄表员都是按照班组划分辖区,哪条路去抄表最近,按什么次序抄最节省工时。这些都是前辈们的经验,是走了不知道多少的路总结出来的。

  “我师傅那个时候经常给用户垫钱,其实电力系统的考核很严格,哪一家差了钱,师傅们的工资也会跟着受影响,所以,我师傅每次都会垫钱替用户付电费,领了工资下个月再垫。”虽然徐老跟张猛的师傅也打过交道,但并不知道用户的电费还会关系到另外一个家庭的幸福。于是,经常碰面的抄表员就变成了用户“最熟悉的陌生人”。

  刚进入工作岗位时,张猛所在服务队的十几个年轻人要负责所辖片区20多万低电压用户的抄表工作,“即使按照单双月分开抄,平均每人每天要抄1200多户。碰上居民不在家的,有时还要跑个两三趟。”因为这些抄表工作必须赶在每个月的12号全部结束,还得找时间核算电费,再挨家挨户发缴费单,甚至是给上个月没有缴费的居民派发催缴单。张猛说,手工抄表的年代,抄表员每天都要6点多赶到现场,晚上到家还要整理数据,天天忙得脚不沾地。

  尽管工作比较枯燥,张猛却感觉那时候和用户更容易相熟,“他们知道你哪天要来会等着,也有的会往门上贴个用电量的单子,邻居也会帮忙代收。”

  “但不久就使用抄表机了。”虽然效率提高了很多,但张猛感觉最困难的是敲不开的防盗门。“后来人们防范意识提高了,居民也都住进高楼里,我们过去抄表一般都是赶在中午或者晚上家里在的时间,那个时候也有关于冒充抄表员伤害用户的传闻,所以,敲开门特别费劲,如果碰巧用户在休息,冷言冷语是避免不了的。”正因如此,抄表员跑的次数更多了。

  “现在都是自动计费了,我们的工作就偏向催缴电费、线损计算等方面,偶尔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漏采的信息进行一下补抄。“催交电费的难度不亚于抄电表,如果碰上‘钉子户’基本都要每天‘蹲点’。”张猛说,虽然现在更智能了,但和师傅那时候的规矩一样——催交电费依然和他家每个月的生活费息息相关。“你们当然不会知道,可能没缴费的人看见我也愁,但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相互理解吧。”

工人师傅正在为群众维修室内线路 刘军峰摄影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如果说城市抄表员最辛苦的是和人打交道,那么农电抄表员最惊险的应该要数和狗打交道了。

  商洛市的乡村多在秦岭的环抱里,虽然空气宜人,但是这对农电抄表员宋辉来说却不是歌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那般惬意和轻松。

  “现在公路多了,比以前好多了。”宋辉说,如果要去山里的人家抄表,由于住得分散,村与村之间往往相距数公里,有的甚至十多公里,而且抄表数据当天必须录入电脑。因此,宋辉出去抄表不会超过8点就得从县城供电所里面出发。

  “现在还好了,有摩托车,以前都是自行车,‘吱呀吱呀’骑半天,每天最多两个村子。”提起摩托车,宋辉更佩服同一个供电所里的女抄表员,“她们比我都胆子大,有几个比我学电动车都早,毕竟是山路,平衡掌握不好就容易摔跤,她们都能得很!”宋辉说,他们所里的女抄表员占了一多半,虽然都是四十多岁,但还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因为“山路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很多,毕竟是单独行动,有的地方草长得比人高,有的地方则伸手不见五指,都要壮着胆子走,没有退路。”

  宋辉每次出发时候都要带着检查抄表仪、笔记本、电笔、望远镜、镜子、电筒、打狗棒、梯子等随身工具,“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因则是在接下来上演的惊险剧中,它们都是必不可少的道具。

  到达第一个抄表点后,宋辉快速地从车上卸下梯子,随行同事在这户人家前指着一个安装在2米多高院墙上的电表说,电表都是安装在村民自建的房屋上。由于不是统规、统建,电表安装在或高或低的地方,“人站在平地上就很难看清这个电表的读数”,为了实抄率和正确率,每次进山都要扛上一把梯子。梯子长约2米,重量不低于5公斤。“没有它,抄不了表,扛一天,又累得很。”宋辉说,刚开始的时候,爬上爬下几次就吃不消了,有几次还从梯子上滑了下来,“以前报纸上报道抄表员摔死的新闻一点都不假。”

  刚把梯子驾到院墙上,农户家的狗忽然猛吠着蹿了过来,摄影记者面对突变先把相机窝进怀里却忘了躲闪,宋辉瞬间抄起车上的木棍把狗赶开。“山村农户大都散居,几乎家家养狗,备上一根‘打狗棒’有备无患,杂草多的地方还能用来开路、赶蛇。”宋辉的同事说,山里蛇、马蜂、蚂蟥等也很多,防不胜防。

  就是这样的环境,抄表员却往往因为催费每个月要白白往返多趟。“苦点累点到没啥,难受的是催费的时候受到的冷言冷语。”宋辉说,网上关于电力系统职工月薪过万的传闻让百姓对他们不理解,有的人信以为真要么就让宋辉垫钱,有的则是故意刁难。“有的说,就是不交,他们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话弄的宋辉哭笑不得:“我工作都三十年了,一个月两千多块,要说有‘鞋’,这‘鞋底’也太薄了些。要是碰上月底考核不过关,还拿不到两千。”

  即使这样,抄表员到了山旮旯里的用户家,还会偶尔客串家电修理员。“老乡们也不容易,种地挣不了多少钱,能帮就帮。”

  宋辉只是一个缩影,尽管现在抄表、催费和减少欠费有了更先进的方法,但是在没有商店、银行和互联网的偏远山乡,只有人,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

 [1] [2] 下一页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