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

中韩合资冰草种植基地内景

   清晨,现代化农业园区走进一批人,他们熟练地操作智能管理和机械数控系统,配比合理的培育液为植株提供丰富的营养;艳阳高照的午后,他们在自发成立的股份制公司民主决策,共同致富;夕阳西下,他们在新建的崇文塔景区健身、跳广场舞……他们的身份是农民,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其身份和生产生活方式已发生巨大转变。

  村民汲娟40多岁,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的一名产业工人,土地流转后,她对自己生活有了更多憧憬。她告诉我们,“土地租出去了,每年会有几千元的收入。自己还在这里像城里人一样上班,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与区域内很多被征地农民一样,汲娟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得益于泾河新城建设团队关于“农民城镇化是最大民生”的共识。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新型城镇化建设又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具体措施、有效途径和重要支撑。

  统筹城乡、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这三个关乎“最大民生”的课题,正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进行着探索和实践,如何做好三者之间的和谐共生,我们开始深入调查。

  8种形式优美小镇左手田园右手城市

  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严格遵循“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理念,创新城市发展,建设现代田园城市。泾河新城建设近3年,核心板块支撑作用成效显著,并形成了百余公里的快捷交通主干支路网。然而,优美小镇如何点缀,都市农业如何衬托?若干难题摆在了泾河新城建设者面前。

  调查中发现,“城镇化不能千篇一律,田园城市不能忽略农业”成为他们的共识。于是,泾河新城不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破解现代农业发展的“难点”,相继建设了秦龙农业园、科技生态园、西咸崇文庄园、兰泰植物园、葡萄酒庄园等20余个现代农业园区。同时,以崇文重点镇、花李田园小镇、茯茶文化小镇等为依托,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优美小镇,并大力发展混合制经济,成立村民集体股份制公司,为建设新型城镇化范例提供新的操作“示范”,为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新模式。

  不是“城乡结合部”,而是“跨出家门就上班,左手田园右手城市”,这是泾河新城区域内很多村民的理解。在发展过程中,泾河新城充分利用区域内自然生态和农业基础深厚的优势,将田园生态和现代农业的理念融入新城建设中,通过多种形式优美小镇支撑城镇化发展,既实现了现代农业和其他产业之间的联动发展,又打造了产城一体、城乡一体的现代田园城市。

  在采访泾河新城区域内崇文村改造、花李田园小镇、茯茶文化小镇发展实践后,我们发现,崇文村已成立了集体股份制公司,公司在坚持资产集体所有的前提下,按照股份制原则,将集体资产量化到人,重新确定村民对集体财产的个人占有权、利益分配权、民主决策权、管理权,实行社区化管理,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花李村自主无形改造成为花李田园小镇的方法是:联合泾河新城、泾阳县政府,创新方式方法,对原有集体经济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以村委会和各村民小组为单位,以土地入股的形式,采取村民自愿的方式,先后成立了锦绣花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高家置业有限公司、枣东置业有限公司等12家股份制企业,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人,使五个村民小组1600余名村民成为了企业股东。

  茯茶文化小镇的运营模式则彰显出极具特色的混合制经济形式,由泾河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泾阳县属机构和民营企业等三个资本主体组成。

  “以后咱既是公司股东又是公司员工,每年还会有分红,再也不用为生活担心了。”25岁的村民李笑笑说。

  据了解,经过三年努力,泾河新城通过创新城市发展模式,采取“产业主导、社会投资、市场运作”的方式,将过去农村的一户一块的宅基地形式变为“重点示范镇、风情小镇、产业小镇、新型农庄、田园宜居小镇、丝路田园小镇、文化旅游小镇、新农村”的点缀布局,形成以崇文重点镇、西咸崇文庄园小镇为代表的重点镇,以香榭庄园、枫丹白露小镇、荣华优美小镇、卢卡小镇等为代表的风情小镇,以新都市产业小镇、秦龙田园小镇等为代表的产业小镇,以兰泰庄园、宏海长乐庄园等为代表的新型农庄,以茯茶文化小镇、陕商文化小镇为代表的文化旅游小镇,以双赵村、花李村等为代表的丝路田园小镇,以及针对现有村庄无形改造的若干新农村、新社区等。

  “作为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建设新型城镇化范例,泾河新城优美小镇建设为西咸新区现代田园城市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样本。”省社科院相关专家表示。

  现代农业难点破解7大园区即将开园

  优美小镇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种模式,又与现代农业发展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同时,现代农业对城镇化的支撑,也体现在田园生态理念与新型城镇化的深度融合上。

  日前,秦龙农业园获省农业厅批复正式成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之后,省科技厅批复泾河新城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这是陕西省第一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也是西咸新区首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消息传来,泾河新城现代农业再一次被“叫响”,又一次被社会各界关注。

  泾河新城一贯视现代农业为现代田园城市的“灵魂”,也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关键和难点所在。因此,泾河新城成立三年来,始终将创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目标。目前已引入了20余个都市农业项目,面积达9万余亩,现代农业产业格局已初具规模。

  规划面积达万余亩的秦龙农业园,目标是打造世界少有、中国一流的大型现代都市农业园区。在园区看到,温室里的蔬果长势良好,可载重50公斤农药的飞机已准备就序,用于采摘的机器人已调试完毕。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园区不仅可让市民采摘观光,还可以给大家普及科普知识。在科技生态园内,中韩合资的冰草种植基地,将给爱美的女士带来福音。泾河新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孟霞说:“冰草是从非洲引进的新型蔬菜品种,吃起来像水果,富含多种矿物质,因富含天然植物盐而应用于保健品、化妆品中。”另外,兰泰植物园和基泰植物园内,树种已枝繁叶茂,园区不仅用于苗木栽培,也可以提供休闲娱乐。

  此外,泾河新城还规划建设了一系列现代农业项目。葡萄酒庄园主要开发以优质葡萄酿酒加工科技,高端珍稀树种培植研发为目标,形成集规模化、科技化、生态化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盛汇·长乐庄园是集科普研究、深加工、观光休闲、定制种植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

  泾河新城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升级换代”,不仅会大幅度提升农业品质,实现农业的现代化、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促进区域内农业与工业、服务业领域的产业联动和融合,还将为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良好的示范作用。

  采访中得知,近期,秦龙农业园(一期)、西咸崇文庄园(一期)、兰泰葡萄酒庄园、科技生态园、兰泰植物园、基泰植物园和崇文塔景区(二期)将对外开放。

  以人为核心城镇化水到渠成

  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发展迅速。于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水到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悄悄显现。

  对于一个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新城而言,农民的城镇化是核心,也是最大民生工程。泾河新城团队具体做法是。第一,使农民变居民、市民;第二,做足产业支撑作用,农民在农业和工业园区、服务业领域实现就业、创业、安居乐业;第三,让区域内农民望山看水记乡愁。

  据此,泾河新城与泾阳县开展协作,区域内很多被征迁村民正在从农民转为市民,成为产业工人,服务业从业人员。数据显示,目前,泾河新城已完成区内4个镇、61个行政村、368个村民小组的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近7000名失地农民完成了户籍转换,累计举办就业创业培训10余期,已有万余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户籍的变化,就业方式的变化将带来住房、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民生改善,将更长远地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文苏嵘杨龙)

编辑:周庆辉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