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军

  10月30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阶段西咸新区建设新举措”新闻发布会,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军介绍了陕西省政府支持西咸新区建设最新政策。这是西咸新区成立三年来,陕西推出的第二轮优惠政策。与前一轮相比较,新政策实现了管理体制的突破和更加明确的操作性。王军在发布会上回应了坊间关于国家批复在陕西设立自贸区的揣测。

  化整为零更易操作

  王军介绍说,《若干意见》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紧扣国家战略定位,系统性和针对性强。第二是支持西咸新区体制创新、先行先试,政策含金量高。第三是凝聚各方力量,举全省之力建设西咸新区。

  意见把国家赋予西咸新区的向西开放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新引擎、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三大战略任务项目化、具体化,分解为国家航空城实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中心、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基地、信息产业园、斗门调节水库等数十个重点项目,以项目为载体承接国家战略任务。

  王军说,在项目建设、城乡统筹、规划实施等方面赋予西咸新区省、市级管理权限及部分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如要求省级部门提出支持西咸新区发展的简政放权清单,除需国家审批核准或国家明确规定由省级政府部门审批核准外,其余审批权限放给新区办理。

  全省支持推动立法

  此外备受关注的区域管理权限问题意见也有了明确说明。如将原分属于西安市和咸阳市分别管理的沣东新城和秦汉新城纳入西咸新区管理,对新区范围内的街道、乡镇逐步实行托管。

  在财政管理建立和完善省级财政和西咸新区管委会对西咸集团注册资本的共同补充出资机制等,把西咸新区作为陕西省深入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与此同时,意见还明确了省级有关部门和西安、咸阳、西咸新区的职责,强化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推动《陕西西咸新区条例》立法进程,将支持西咸新区建设纳入相关市、县(市、区)和省级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最大限度的调动全省上下加快西咸新区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专家:新举措有的放矢箭箭中的

  在西咸新区刚刚成立的2011年8月10日,陕西省便出台过一项《关于加快西咸新区发展的若干政策》。观察人士指出,当时出台这项政策是为进一步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加快西咸新区建设,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有关精神而提出的,形象的说是“赶鸭子上架,没有详细的实操性,在西咸新区的建设中只能算是一次大动员”。

  随后在2011年10月举办的首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期间,西咸新区在香港公布了33条西咸新区投资优惠政策,备受港企关注。上述人士指出,“33条”涉及物流、科技、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引进等诸多内容,有了较为详实的规划,可以看做是动员令发布后的行动纲领。

  而新《意见》出台背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西咸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并肩负“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这在目前批复的8个国家级新区中具有唯一性,同时西咸新区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西咸新区不论从推动陕西省的经济发展还是国家的战略布局都体现出了它的重要性,所以陕西省政府此次出台的这项新举措实乃“有的放矢箭箭中的”。

  坊间:空港保税区批复自贸区指日可待

  日前,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四部委联合发文,批复设立“西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这被坊间认为是国家在陕西设立自贸区的前奏。

  本报记者了解到,西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预计在2015年11月接受验收并实现主体封顶,届时将形成电子商务、保税物流、保税仓储、转口贸易、全球采购及国际分拨配送、流通性简单加工及增值服务等九大功能。

  就在西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批复前夕,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空港新城保税物流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大公报记者就坊间揣测采访了王军,他说,“西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是设立自贸区的必要条件。(记者 李望)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