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摘要 : 近日,当《经济日报》记者走进陕西宝鸡市金台区东风路街道宝铁社区时,只见街巷小道秩序井然,已建成30多年的住宅小区虽然很旧却干净整洁,许多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正在分头捡拾垃圾、拔除杂草、清理小广告。铺平群众脚下路,点亮百姓门前灯,打通孩子上学路……,一项项“良心工程”让生活在老旧小区、棚户区、背街小巷的群众倍感温馨。

  近日,当《经济日报》记者走进陕西宝鸡市金台区东风路街道宝铁社区时,只见街巷小道秩序井然,已建成30多年的住宅小区虽然很旧却干净整洁,许多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正在分头捡拾垃圾、拔除杂草、清理小广告。“街道和社区的干部们来帮我们整治环境,热情和干劲令人感动。”68岁的秦英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大力实施以改善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人居环境为主题的“良心工程”,奏响美化家园“暖心”、提升硬件“舒心”、长效机制“安心”三部曲。宝鸡市委书记上官吉庆说,“改造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浓缩着一个责任政府的‘良心’,这个‘良心活’一定要干好。”

  作为宝鸡市老旧小区最集中的区域,由原铁路系统11家单位22000多名职工居住的宝铁社区,近年来因基础设施陈旧、管理体制不畅等因素影响,成了宝鸡市有名的“脏、乱、差”片区,与周边环境反差强烈。“不能再让这里成为文明城市的盲区!”从8月中旬开始,市、区和部门分段分片包抓,街道和社区干部带头深入小区义务打扫卫生、清理垃圾。

  “起初以为他们只是做做样子,没想到他们这一干就是一个月,双休日、阴雨天也不停歇,积攒了几十年的垃圾几天就清光了,让人心里暖暖的。”居民秦大娘赞叹道。

  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宝鸡金台区西关社区、宏文路东社区苗圃新村等200多个老旧小区。通过社区干部带头、发动居民共建、组织志愿服务等措施,这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等现象得到显著改观。

  铺平群众脚下路,点亮百姓门前灯,打通孩子上学路……,一项项“良心工程”让生活在老旧小区、棚户区、背街小巷的群众倍感温馨。宝鸡高新区水木清华小区步行街被马路市场“霸占”,群众出行不便,“生命通道”、消防通道被堵,市里通过宣传疏导、联合执法,对280多个占道摊点全部取缔,还路于民;市区中滩路铁五处小区居民反映9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住宅楼没通暖气,市住建局举一反三,启动了全市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双气”入网工程。

  “眼下社区干部帮我们整治好了小区环境,长远怎么办?脏乱差现象会不会反弹?”面对老旧小区的新变化,在收获喜悦的同时,群众也有诸多疑虑。“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让群众安心!”金台区东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立权告诉记者,街道建立机关干部每周一次进老旧小区义务劳动制度、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制度、环境卫生示范小区评比制度,组织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并聘用17名保洁员专职负责小区日常保洁,确保整治效果得以巩固。

  “以前既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物业,小区的公益事业没人管……”记者来到陈仓区千渭街道铁道南社区大同家园小区时,一群人正围坐在一起热议小区自来水改造的事,“如今成立了业委会,我们这些‘散户’终于有主心骨了!”宝鸡市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和企业与老旧小区结成帮扶对子,提供部分经费支持,并协助小区组建业委会并选聘物业公司,推动居民生活管理规范化;各区均设立专项经费,市级各部门提取公用经费的5%作为整治活动专项经费,确保整治行动制度化、常态化。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上一篇:国平:每个人都应成为“网络防火墙”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