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12月1日,天元区瀚水栗园小区,一名女大学生和老人因为小狗发生争执,后来小狗被吊在健身器材上。

12月1日,天元区瀚水栗园小区,一名女大学生和老人因为小狗发生争执,后来小狗被吊在健身器材上。

  12月1日,天元区瀚水栗园小区,一名女大学生和老人因为小狗发生争执,后来小狗被吊在健身器材上。

  最近,一条“摔狗”的微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微博称:“因为小狗恐吓一位老人,老人儿子直接把出生两个多月的小狗摔死”,并附上5张杀狗过程的照片。事情到底怎么回事?

  缘由 遛狗没牵绳,小狗追着老人跑

  微博所称的地方,位于天元区瀚水栗园小区。昨日,根据小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1日,租住在小区26栋的一名女大学生,带着宠物狗出门遛弯时没有用绳子牵住,在小区内遇着一位年近60岁的老人,小狗追着这位老人跑。“老人就想捡石头砸狗,想把狗吓跑。”石头没砸着狗,却触怒了狗的主 人。这位负责人说,“当时这个女生冲上去就甩了老人一巴掌,脸当时就红了。”

  “打人后气氛就变紧张了,于是就有人报了警。”该负责人称,民警赶到后曾要求女生将狗交出来,但女生以狗是朋友寄养在此为由,拒绝交出宠物狗, 后来该学生所在学院相关负责人闻讯赶到小区,女孩这才交出宠物狗,并交由物业处理。“后面老人的儿子就把狗要走了,吊死在小区的健身器材上。”

  事情发生后,该女生的同学在网上发布微博,将当时拍下的五张照片公布在了网上,照片显示,一个穿睡衣的男子倒提着小狗,并用绳子吊在了健身设施上。微博称,女孩也被老人家属打了,老人的儿子还将小狗不停地往地上摔。

  进展 双方已协商解决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该学生所在学院学工办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事情已经解决,双方已经协商,不愿透露其中细节。记者又找到当时出警的民警,该民警称,当天确实是接到了学生的报警电话,但事情已由学校处理完毕。

  小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小区20%到30%的房子由大学生租住,而学生大都喂养了宠物狗。大部分宠物狗出来遛弯时,又不会用绳子牵住,小 区曾发生过几起宠物狗追着人咬的现象。她说,这些宠物狗还有随地大小便的习惯,使得小区到处是狗的粪便,导致业主多次投诉至管理办公室。

  □观点

  怕狗者:希望养狗者管好自己的狗

  这件事让公共场所的人狗矛盾再次摆在公众眼前。石峰区的陈小姐因为8年前被狗咬的经历,一直对狗有一种恐惧感。对于如今“泛滥”的宠物狗,她认 为,养狗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要卫生,这个卫生不仅仅是指外表干净,还包括及时给狗打疫苗,更包括出去遛狗时管住狗的大小便以及晚上的乱叫。此外,养狗者还特 别应该考虑带狗去公共场所时他人的感受。

  “我不怕狗,但是将狗带入公共场所,让人很反感。”市民李先生说。

  爱狗者:狗的好坏,关键在养狗的人

  住在天元区牛形山路的邓先生养了一条金毛寻回犬,2岁多。每个月,他都要花费几百元用在狗身上,如果不下雨,每天还会牵着它出去散步。对于他来说,这条叫Seven的金毛已经是他家庭的一部分,“就像我的崽一样。”

  “喜欢的话,什么都没有关系。”他说,养一条狗确实是一种负担,但更多的时候,看见它卖萌、玩闹,心情都会变得好起来。而对于一些人所担心的安 全、卫生等问题,他认为,“狗的好坏,关键并不在狗,关键在养狗的人。”每次出去散步,他都会用绳子牵着Seven,并会带上一张报纸。他称,狗是需要训 练的,再加上自己好好照看,安全也不会存在问题。而卫生方面,自己会勤打扫,对于狗自身的卫生,也会勤清洁。

  专家:应建立相关规范或法律条文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罗教讲认为,对待狗的观念不一样,是每个人的自由,个人都有个人的喜好自由,旁人无权干涉。但从公共道德层面来说,公共道德最基本的准则便是个人的自由不能影响到他人,所以,不管是厌狗还是爱狗,都应该包容、谅解、尊重对方。

  他认为,要彻底解决目前频发的人狗冲突,应该从社会规范或法律角度出发,制定一套详细的规范或法律条文,规定狗能到哪里去,不能到哪里去,狗的 主人养狗需要什么条件,出现什么样的事情该负什么责任等等,只有完成这样一套规范或法律,才能彻底解决目前频发的人狗冲突。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上一篇:男子持枪扫射酒店并将人关进狗笼 遭围捕后自首
下一篇:初中女生被迫卖淫案续:遭灌迷药或涉更多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