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在“双十一”疯狂败家后,一年一度全民“晒账单”的活动也来得及时,而今年年底的这份账单显得格外有意义:2004年12月8日,支付宝正式成立,至今正好十年,昨日,支付宝发布十年对账单。

  原标题:支付宝十年全民疯狂"晒账单" 上海稳坐"土豪五省"

  在“双十一”疯狂败家后,一年一度全民“晒账单”的活动也来得及时,而今年年底的这份账单显得格外有意义:2004年12月8日,支付宝正式成立,至今正好十年,昨日,支付宝发布十年对账单。从十年的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比重来看,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和江苏稳坐前五。此外,对账单详细记录了用户购物、支出、理财、公共事业缴费、情感转账等的全套数据,反映了过去一年的消费情况,不少网友看到对账单后都笑称自己“太败家”。

  网友大呼“不忍直视”

  每到年底,支付宝发布的年度对账单都会成为广大消费者好奇而又“不敢看”的一个项目:一方面,对账单详细记录了个人的购物、支出、理财、公共事业缴费、情感转账等全套数据,可以反映过去一年的消费情况;另一方面,看到对账单又不禁会感叹自己“太败家”。“谁说花钱不是一种能力!我在支付宝竟然花了688436.14元!”网友“蜡笔小球”在微博上感叹道,事实上,晒单金额超过10万以上的用户比比皆是。可以说,不少网友对支付宝账单是“又爱又恨”,不少人获悉支付宝已公布十年账单的消息后,就开始期盼看到自己这些年到底败了多少钱,却又很矛盾地害怕面对这个结果,因为十年的金额,真的想想就“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即便公布出来,自己做到心中有数,也没什么不好。网友“李什么记性不好”表示:“我觉得吧,账单金额正好说明我会持家啊,这些年如果不是剁手网,在线下买买买,花掉的肯定是它的好几倍。要不支付宝设个功能,花多少再同时自动扣多少转存余额宝,过几年我也能攒一个可观的小金库。”

  上海位列“土豪五省”

  根据支付宝昨日发布的“十年账单”数据显示,自2004年支付宝成立以来,全国人民十年网络总支出笔数为423亿笔。

  从十年的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比重来看,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和江苏稳坐前五,占比分别为15.5%、12.5%、9.3%、9%和8.8%。实际上,这个组合在过去的两年中一直相对稳定,因此被网民们戏称作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土豪五省”。

  2014年,全国移动支付笔数占比超过50%,其中,在所有大陆省份,移动支付占整体支付的比例全面超过50%,港澳台地区暂时未达到50%。仅2014年11.11这一天,支付宝完成移动支付1.97亿笔,再度刷新纪录。

  在2014年的支付版图中,人均网上支出超过2万元的县城占到66个,小城现象有明显体现,而支付百强县主要集中在苏浙闽三省,其中浙江最多,有35个;江苏其次,拥26席;福建第三,拥有14个。

  80后成网络理财主力

  不仅是支付方式向数字化转变,网民的理财方式在十年间逐步“接轨”互联网。

  2013年,能让零钱获得收益的“余额宝”横空出世,经济学家们说,这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余额宝开启了全民理财和普惠金融的新时代。数据显示,一岁多的余额宝所吸引的草根用户数继续成倍增加。

  天弘基金和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前三季度,余额宝用户数达到1.49亿,创造的总收益超过200亿元,人均收益133元。

  余额宝数据也显示,80后是申购余额宝的中坚力量,按人数计算,80后占到全体的43.9%,90后则是申购余额宝的第二大群体,用户数占到总量的33.2%。事实上,在支付宝的总用户数当中,90后也能占到32%。除了聊天、游戏和社交,90后已经成为网络经济生活的主力人群。

  而在城市理财排行榜中,上海地区的余额宝用户占全国用户的5.1%,跻身全国前五。余额宝用户数排名在上海之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浙江、江苏以及山东。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上一篇:安徽变性第一人因敲诈勒索获刑 曾开过美容店
下一篇:神雕侠侣开播遭狂吐槽 剧中台词还能更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