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摘要 : 数据显示,陕西2014年人均支付金额为10507元,其中人均购物支出为4595元;而陕西2004年人均支付金额为712元。

\

\

  “太败家了,不敢看,更不敢晒呀!”又到了年末对账单的日子,西安市民王小姐说从来不敢看支付宝年度账单。但也有理性的市民称,有啥不敢看的,对账单详细记录了个人的购物、理财、缴费等的全套数据,可以反映过去一年的消费情况。

  昨日,支付宝发布十年对账单,同时也公布了各省市2014年(截至2014年10月31日)的最新支付情况。在业内人士看来,十年对账单数据不仅成为个人的记账本和分析师,而且也成为反映中国网民消费方式、生活方式变迁的一面镜子。

  西安支付金额占全省近七成

  数据显示,自2004年支付宝成立以来,全国人民十年网络总支出笔数为423亿笔。

  而从十年的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比重来看,陕西省占比全国1.5%,位列17位。而具体到陕西各省市排名,西安市占比全市份额近七成,占比67.67%;排在第二、第三位的咸阳市、榆林市分别占比6.36%、5.65%。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最强的东部地区,在互联网时代仍然居于领先,特别在网络支付和消费上领先于中西部地区。”互联网金融分析师钱海利认为。

  今年前十个月西安人均支付13361元

  对账单详细支付记录涵盖了个人购物、理财、公共事业缴费、情感转账等数据。

  数据显示,陕西2014年人均支付金额为10507元,其中人均购物支出为4595元;而陕西2004年人均支付金额为712元。两相对比,今年人均支付金额是十年前的近15倍。而西安市2014年人均支付金额为13361元,在全国排名中位列91名;相应地,十年前则为717元,也就是说,西安市2014 年人均支付金额是2004年的近19倍。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372元,而2004年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22.28元,前者是后者的近四倍。而陕西今年上半年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860元。“总的来说,消费水平提高速度大于收入水平增速,主要是因为电商近十年的高速发展。”钱海利说。

  移动支付陕西位居全国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东部强省在消费方面展现出强大的实力,但在新兴的互联网经济领域,东西部的差距并不明显。自2012年以来,移动支付迅猛增长,2014年移动支付占整体支付的比例已经稳超50%,仅“双十一”一天,支付宝就完成移动支付1.97亿笔,再度刷新了全球纪录。在2014年各省移动支付笔数占比的排名中,西藏、陕西、宁夏、内蒙古垄断前四名,占比分别达到62.2%、59.6%、58.3%和57.6%。从2012年开始,西藏已经连续三年居于各省榜首。与之相比,北京、上海、广东在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划中,仅仅排名第29、第24和第27位。

  一名第三方支付相关负责人说:“移动支付之所以在西部比较强,主要因为支付网络在西部还比较落后,因此手机这种低成本的支付方式反而更容易流行起来。反过来说,这对西部也是一个机遇。”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陕西支付宝账单

  全国排名

  2014年前十个月,陕西省人均支付金额10507元,排名全国第25位

  2004年陕西人均支付金额712元

  2014年前十个月人均购物支出4595元

  2004年-2014年10月陕西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1.5%

  移动支付占整体比例

  2014年移动支付占全国整体比例54%

  西藏62.2%

  陕西59.6%

  宁夏58.3%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上一篇:老陕易被5类慢性病困扰 女性慢性病患者数高于男性
下一篇:股市大涨火了基金 有人投2万10天赚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