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摘要 : 据了解,这个白色建筑为和平门110千伏变电站工程,位于建国门西南侧,南邻环城南路,北邻护城河。
  西安市环城南路建国门外护城河边怎么多了一个白色建筑物,是否影响城墙风貌?(华商报12月9日A05版报道《护城河边建变电站 挡了城墙二十20多米长》)今天,记者从西安市文物局获悉,该项目建设方尚未向市文物局申请。

  据了解,这个白色建筑为和平门110千伏变电站工程,位于建国门西南侧,南邻环城南路,北邻护城河。属户内式变电站,建筑物是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地下两层,地上一层。2011年获市发改委批复,建设必要性为“满足环城南路东段区域周边新增的房地产及商业地产的负荷增长需要”。 地上建筑物面积约相当于两层楼高,东西长约20多米。

  有市民提出,从环城南路上看,有一段城墙被这个建筑物遮挡,是否影响城墙风貌呢?根据《西安城墙保护条例》和《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该工程位于护城河至环城路之间的地带,为西安城墙建设控制地带,这一区域应当建设为绿地,已有的建筑物、构筑物应当按照专项规划拆除、改造。

  报道后,也引发西安网友的讨论。网友“请叫我-痘痘男爵”说:“建的比较仿城墙应该差不多吧。”网友“亚特00”说,“放到别处或者地下不行么?非得在城墙根儿杵着。” 网友“呵呵葡萄”说:“没有变电站,用电的问题咋办?” 项目是否经过文物部门批准?

  今天上午,西安市文物局安全督查处负责人称,今年9月底封顶时,该项目曾有相关人员咨询过申请问题,但该项目自施工以来,建设施工单位没有向市文物局正式申请。根据规定,在西安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建设,应当向西安城墙主管部门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来申请、报批。市文物局主要负责监管。

  对于“是否影响城墙风貌”的问题,西安市文物局安全督查处负责人称,“应该是建设方在向文物主管部门报设计方案时考虑的问题,由专业人士论证地上建筑体量是否会影响城墙风貌。”

  今天上午,记者曾与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联系,该工程是否向其申请、是否获批,是否有论证影响城墙风貌,但截止发稿一直未获回复。

  华商记者 佘晖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上一篇:西安降雪学生给公交送坐垫:乘客会觉得冷
下一篇:幼儿园被“废墟”包围续:建筑垃圾进行遮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