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摘要 : 如今,西安部分高校体育测试已全部采用高科技电子设备,代替了传统的人工记录,追求成绩的公平和准确。

1.jpg

  大学里咋考体育?长跑掐秒表、仰卧起坐靠数、跳远用软尺量……如果你的印象还停留在这里,那真的是OUT了!如今,西安部分高校体育测试已全部采用高科技电子设备,代替了传统的人工记录,追求成绩的公平和准确,让我们一起去开开眼界吧。

  马甲左臂安装芯片 通过感应器就会响

  12月9日,有网友发帖称,在测试1000米长跑时,长安大学今年第一次使用了“高科技”,学生穿一种带有芯片的衣服来记录成绩。华商记者赶往长安大学渭水校区一探究竟,在体育部老师的带领下,见识到了多件在体育测试中使用的“高科技”设备。

  据介绍,本学期开始,该校所有体育测试已全部使用电子设备,代替了人工。网友口中的带有芯片的衣服是什么样子呢?一位体育部老师现场穿着进行了演示,原来,这是一件马甲式样的衣服,形似交警的反光背心,在左侧上臂部位安装有两个芯片,当考生穿上这个马甲跑步通过在终点设立的感应器时,就会发生响声,从而记录时间和里程。据体育部老师何乐介绍,这种衣服是专门检测学生跑步成绩的,目前在大学里男生需要考1000米长跑,女生800米,每年都要考试。每次考试前,先搭建电子设备,包括控制器、一台笔记本电脑、2个感应器、1个摄像头,之间通过网线连接,均设于跑道的内侧。该校购置了90件这种衣服,分为红色、绿色和蓝色三色,每色30件,编号各不相同,考生考试前根据学号顺序分别领取指定号码的衣服,每跑一圈通过感应器就会发出响声,电脑也会记录,跑到终点就会得出成绩。如果学生觉得成绩不对,可以申请查看录像。

  电子设备“打分”更严格 杜绝“人情分”

  除此之外,在器材室内,还有其他形形色色的电子设备,如仰卧起坐测试仪、身高体重测试仪、跳远测试仪、肺活量测试仪、立定跳远测试仪等等。

  “相比人工,仪器更为严格,拿仰卧起坐测试仪来说,如果仰卧下去背部不到位置,或者起来时身体没到一定位置,就不会计数。”何乐介绍说,该校有2万多名学生,仅长跑一项就检测了2个多月。使用电子设备后,对于学生来说更加公平,成绩计算也更为准确,不像以前全部由老师来判断,可能出现误差甚至“人情分”。

  据介绍,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大学生每年需要测试体重指数、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或1分钟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生)或800米跑(女生)等7项,从目前检测来看,引体向上达标率率较低,长跑则能达到9成以上。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大二女生说,9月份入学后,发现体育课上多了不少新鲜设备,大家都觉得挺好玩的,个人认为电子设备更专业更靠谱,不会因为老师没看见等原因而被“误判”。自己平常做仰卧起坐动作不大标准也没在意,使用仰卧起坐测试仪后,很多次都没被计数,后来动作就逐渐标准了。

  据长安大学体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部对大学生的体育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促进和引导学生们热爱体育、强身健体,该校加大投入陆续购买了多项电子设备。

  据了解,高科技电子设备以往多用于大型比赛,近年来,国内多地在高考、中考体育专业测试中频频用到,但在高校体育测试中全部使用电子设备比较少见。

  华商记者 李琳/文 张杰/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上一篇:皮包落在25路公交上 婚纱票据帮找到失主
下一篇:货车司机路边捡苍鹭 民警沣河景区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