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摘要 : 来自气象台的消息说,这场雪会持续到今天,虽然雪花零星,因为气温的原因也没落住,但谁也不能否认,这是今冬的第一场雪。

\

  昨日,在210国道秦岭喂子坪段,大一学生小赵雪天骑行,他说:“学校没课,计划骑行到秦岭分水岭,雪天骑行的感觉很不一样。”小赵喜欢骑行,曾一个人骑到华山 华商报记者 陈团结 摄

\

  昨日,延安城区积雪明显 华商报记者 陈雪 摄

\

  凤县一些村民秦岭梁上出租、销售防滑链 网友供图

\

  雪情

  虽然零星稀少 虽然落地化水 这场雪带来的喜悦却四处弥漫

  在万众瞩目中,2014年冬天的初雪终于不负众望,昨日如约在我省出现了。来自气象台的消息说,这场雪会持续到今天,虽然雪花零星,因为气温的原因也没落住,但谁也不能否认,这是今冬的第一场雪。送她远去的同时,我们期待着,下一场雪能下得“隆重又有气势”些。

  一开始西安下的是“霰”

  是的,昨天降临的是我省多地今冬的第一场雪,雪花在大家的千呼万唤中,如约而至。虽然这场雪在大雪节气之后才降临,但仍然让人发自内心地喜欢。

  来自气象部门的统计显示,昨日上午8点,榆林、延安、铜川、咸阳、宝鸡、渭南等地都已经出现了降雪,西安市区有类似于冰粒的东西从天空飘落,走在树下能听见树叶被打得刷刷响,这种冰粒在气象学上称为“霰”。

  气象专家介绍说,霰是白色不透明圆锥形或球形的颗粒固态降水,是高空中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成的直径在0.6-2.5毫米的小冰粒,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通常是因为大气层温度下降过于迅速,同时大气层中水分充足,就容易形成这种颗粒状固态降水。

  中午前西安地区飘起小雪

  监测显示,到了昨日上午11时,西安地区飘起了小雪,汉中、安康等地区出现小雨。

  受雨雪天气影响,昨日气温明显偏低,上午8点,陕北、关中北部-4~1℃,关中南部、商洛1~4℃,汉中、安康2~7℃,午后气温无明显变化,下午3时陕北-3~0℃,关中南部-1~3℃,陕南1~6℃。西安昨日下午3时的气温为1.3℃,比上午8时的4.1℃还下降了2.8℃。

  由于这次降雪以小雪和雨夹雪为主,所以没在地面形成积雪。气象专家说,接连两年,因为冬季降雪偏少,西安人都盼望着下雪,而雪的减少跟气候变暖有很大关系,气象记录显示,冬天天寒地冻的日子明显比以前少了。

  今起雨雪天气结束

  来自气象台的消息说,今日起,全省范围雨雪天气结束,陕北、关中多云间晴,陕南多云间阴。受刚刚过去的雨雪天气影响,全省气温偏低,预计今日西安最高气温6℃左右,陕北大部最高气温将在0℃以下。

  预计今晚到明天,全省多云间晴。后天全省多云转晴。全省气温变化幅度较小,西安地区气温在-4~6℃之间。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通讯员王丹

  小知识:

  2009年11月13日西安降霰

  11日一大早,西安的市民刚出门就发现地面已经盖一层薄薄的白色颗粒状的小冰粒,霰而风刮在脸上也明显比昨天更加寒冷。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台了解到,时下全省范围内都出现大范围的降温、雨雪天气,平均气温已经下降了12℃。

  许多人发现早上西安的雨中还夹着种颗粒状的小冰粒,这到底是什么呢 ,气象专家介绍,这种冰晶状物体是一种名叫霰冰粒。霰是白色不透明圆锥形或球形的颗粒固态降水,是高空中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成的直径在0.6-2.5毫米的小冰粒,多在下雪前或者下雪时出现。这种固体颗粒,通常是因为大气层温度下降过于迅速,同时,大气层中水份充足,所以就容易形成这种颗粒状固态降水。

  11日一大早,西安的市民刚出门就发现地面已经盖了一层薄薄的白色颗粒状的小冰粒,而风刮在脸上也明显比昨天更加的寒冷。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台了解到,全省范围内都出现了大范围的降温、雨雪天气,平均气温已经下降了12℃。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上一篇:股市大涨火了基金 有人投2万10天赚2000元
下一篇:陕西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成立 首期募资规模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