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摘要 : 习近平同志7月8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指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学好政治经济学,不断探索、把握、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我们的经济治理就会不断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习近平同志7月8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指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同志强调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这对于领导干部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治理经济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治理经济的能力集中体现在对经济规律的认识、把握和遵循上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体现在各个方面,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经济治理能力。经济治理能力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可以促进生产力发展,提高经济效益,使经济发展少走弯路,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从国家层面而言,经济治理能力主要体现为把握经济发展趋势、认识和遵循经济规律的能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之所以持续快速发展,就是因为我们遵循了经济发展规律,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习近平同志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这一重大理论突破,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而计划经济体制之所以被淘汰,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它容易违背经济规律。在人们知识有限和信息不完全的情况下,计划经济夸大人们的认知能力,用行政力量推动经济发展,最终导致经济低效。应当看到,市场经济体制下也存在违背经济规律的现象。例如,一些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造成了产能过剩和经济波动;又如,竭泽而渔式的发展带来了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因此,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在认识、把握和遵循经济规律上下功夫,努力提高经济治理能力。

  学好政治经济学,更好认识、把握和遵循经济规律

  习近平同志强调:“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功领导和推动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对社会主义发展和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运用更加自觉。

  人们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往往来自对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分析和总结。政治经济学记录、概括、总结了市场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讲,学好政治经济学,对我们提高经济治理能力而言无异于免费午餐。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不仅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而且揭示了市场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有利于我们理解经济发展的本质,告诉我们:商品生产者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通过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使自己的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由此获得的超额回报随着其他商品生产者的跟进而平均化;然后又有商品生产者率先打破平衡,继而实现新的平衡。在这个不断进行的过程中,创新成为一种常态,引领经济不断发展和升级。马克思认为,货币是从商品交换中分化出来、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他引用威廉·配第的话说,货币不过是国家躯体的脂肪,过多会妨碍这一躯体的灵活性,太少会使它生病。马克思从宏观层面论述了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强调总量平衡和结构平衡,强调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马克思认为,平均利润是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表现,其前提是资本和劳动能在各产业、各部门、各地区自由流动。马克思揭示的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对于我们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上一篇:把握新常态 赢得新希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述评三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