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专访 > 正文
摘要 : 医疗费用不堪重负以及对孩子的未来丧失希望,他的父母三次放弃治疗,又三次被志愿者及各方力量带到医院,甚至还被公益组织状告“遗弃” 。

  从10个月大时被重度烧伤至今,过去三个多月,云南宣威市男婴尧尧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坎坷:医疗费用不堪重负以及对孩子的未来丧失希望,他的父母三次放弃治疗,又三次被志愿者及各方力量带到医院,甚至还被公益组织状告“遗弃”。

  谁来保护我们的孩子?这是很多人得知尧尧的经历后,最沉重的疑问。

  “他们非要把我们逼上绝路,让孩子安静地离开不好吗?”顾彦发愤怒地握紧双拳,身子微微地颤抖着。他是三个孩子的父亲。3个月前,他的小儿子被大面积烧伤,他们决定放弃他。

  12月17日,云南宣威市顾家村,大雪纷飞。顾彦发抽着烟,一根接一根。沙发上,多层被子堆叠之下,13个月大的尧尧睁着眼睛,被大火烧毁的面部没有任何表情。

  “这是一条痛苦的生命!”母亲范丽芬啜泣着重复这句话,“你看看他的手和脚,还有被毁的脸,眼睛可能保不住,颅骨也没法复原。现在帮他的人,有没有想过他的未来?”

  沉默,屋子只剩下秒针的滴答声。中午12点,260公里之外的昆明,上海公益组织“小希望之家”负责人陈岚,刚刚走下飞机。她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将尧尧带回上海治疗。之前,他已经被父母放弃了三次。

  沙发燃烧着,10个月大的幼子全身是火

  事情得从9月10日说起。那天下午,范丽芬抱着尧尧在村里玩,突然天空下起了雨,衣服晾晒在外面,她急忙回了家。不一会儿,大雨倾盆,天边不时划过一道道闪电。她将尧尧放在沙发上,赶紧出去收衣服。

  分秒之间,噩梦降临。两岁的二儿子大喊着跑出来:“妈妈, 沙发着火了,弟弟烧着了!”她迅速冲进屋里,看见沙发像干柴一样燃烧着,小儿子全身是火,没有哭声。

  情急之下,范丽芬一把抱过尧尧,“塞”进卫生间的大桶,用凉水浸泡孩子,将他身上的火扑灭。然而,尧尧右半边身体从头到脚的皮肤已全部被烧焦,左半部的身体也不同程度烧伤。

  后来,范丽芬在沙发上发现了已经烧焦的“长虹”牌手机,那是她花300元买的。龙潭镇派出所民警告诉华商报记者,警方根据现场的证据情况,认为无法确定着火的原因。后来,“长虹”手机厂家派专人过来查看,确定范丽芬买的是山寨机。时至今日,火灾原因仍未确定。

  尧尧被送到曲靖市医院时已深度昏迷,“就只有一口气了,眼看着就活不成了。”范丽芬说。

  次日,医生决定静脉穿刺。尽管这样,尧尧的呼吸依然很微弱。“医生叫我们不要抱太大希望,娃娃太小,活不过24小时,抢救过来也是重度残废。”范丽芬说,这是医生的结论。

  出事当天,在昆明打工的顾彦发赶来。尧尧入院后的第三天,院方表示已经用了所有能用的手段。那天下午4点,夫妻俩用一床小棉被裹着尧尧,回到了村子。那一路,夫妻俩没说话,范丽芬只记得自己很冷,抖了一路。

  放在小树林里“自生自灭”,谁知第三天却醒了

  “孩子不能进来!”到家后,尧尧没能进大门,他被爷爷奶奶挡在了门外。“老家有个习俗,意外受伤可能死亡的人不能死在家中。”范丽芬说。

  范丽芬自称,她抱着孩子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搭了一个棚子住下了,她将一张油纸铺在树叶和杂草上,将尧尧放在上面,盖上被子,等着他自生自灭。在这里,母子俩过了4天。但范丽芬是否陪着孩子,记者无从佐证。最后,她将此解释为治疗的“土方法”。然而,这让志愿者们不能理解。

  第三天时,不吃不喝的尧尧竟然苏醒了。经过内心的挣扎,范丽芬开始给尧尧喂牛奶。第四天,她将尧尧抱回家。但听着孩子日夜啼哭,老人们越发不能接受,便劝说放弃。

  在最绝望的时候,范丽芬的老乡刘文言将尧尧的情况发到了网上,爱心人士为他们筹到了3万多元。众多的爱心人士中,有两家公益组织:一家是专门针对重伤病儿童提供救助的“9958”;另一家是关注受虐儿童的民间组织“小希望之家”。和丈夫商量之后,范丽芬决定再去医院碰碰运气。

  9月17日,范丽芬带着尧尧住进了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烧伤科。经医生诊断,尧尧全身皮肤50%的面积烧伤、坏死,呼吸道有吸入性损伤,右侧颅骨外露,右腿和右手面临截肢,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医生说没见过烧伤这么重的病人,还是一个10个月大的婴儿。”范丽芬说。谁知几天后,尧尧生命体征渐趋平稳,被转到了普通病房。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上一篇:27岁陕西女孩杭州工作时丢手机 被捡手机男约开房
下一篇:最后一页

  • 高校内现“自行车坟场”

    12月22日,湖南一高校操场旁的宿舍楼前,成百上千的废弃自行车堆积如山,从高空俯瞰,犹如一个大型的“自行车坟场”。杨华峰 摄  12月22日,湖南一高校操场旁的宿舍楼前,成百上千的废弃自行车堆积如山,从高空俯瞰,犹如一个大型的“自行车坟场”。详细>>

  • 实拍山西便衣警察街头反扒

    近日,山西省运城市,小偷刚刚得手,还没有来得及暗自窃喜,突然几名身手敏捷的年轻人一拥而上就把刚刚扒窃到手的小偷死死地摁在地上动惮不得。详细>>

  • 福布斯发布大陆最佳县级城市 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

    在福布斯中文网日前发布的2014年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榜中,南通市所辖的如皋、海门入选。据了解,福布斯认为,发达地区的县级城市胜在消费能力较强、产业发达地区创新能力较强、民营经济更活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