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私家车主是少数 应听更多人意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2-20 06:53:12
[摘要]“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是西安从环境治理角度所采取的一项措施,在换来蓝天白云的同时,换来了畅通交通,这属于意外惊喜。谢雨锋认为,与限行相配套的应该是政府部门加强对西安城市公共交通的建设和发展,“限行会导致一部分人的出行需求矛盾出现,所以必须用公共交通来进行弥补。

\

  “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是西安从环境治理角度所采取的一项措施,在换来蓝天白云的同时,换来了畅通交通,这属于意外惊喜。”昨日,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说。

  私家车不足200万辆

  每日出行只有50万辆左右

  刘军说,就交通管理而言,进入汽车时代以来,交通拥堵是每个城市都面对的管理难题,只是严峻程度不同而已,“汽车时代不代表人人要拥有私家车,要遵循交通发展规律。”刘军说,就西安而言,常住人口近900万,拥有驾照的有360万左右,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60万辆,但私家车不足200万辆,“需要注意的是,用于每日出行的私家车其实只有50万左右,有超过300万人是通过公共交通出行。”

  刘军认为,对于西安是否要采取常态化限行的讨论,其中私家车主的态度只是极少数交通参与者的态度,“限行与否只考虑机动车主的想法太过片面,还应该尊重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意见和建议,包括行人、非机动车等不同群体,是否限行对这一群体到底有没有影响,他们又是什么态度?如果说这一群体的交通参与者并没有受到限行与否的影响,那么通过限行换取道路交通的畅通何乐而不为呢?”

  刘军说,从日常工作来看,交通问题凸显出来主要是车辆拥有者与行人、非机动车的矛盾,而机动车拥有者反映道路拥堵和停车难,有些问题在弱势群体看来并不存在。

  限行只是权宜之计

  但能为解决拥堵赢得时间

  刘军认为,限行与否只是解决城市交通管理问题的一种“战术”,“限行是有效缓解拥堵的手段,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的是广大市民和交通参与者的自律,否则的话只能是用政策换来一系列的对策。”

  刘军说,通过行政强制方式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只是权宜之计,“交通出行需求的急剧增加是出现交通拥堵问题的根本所在,路网建设完善、公共交通便捷都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方法,但在这些条件尚不具备的前提下,可以通过限行为解决拥堵问题赢得时间。”

  解决出行需求矛盾

  须有相应的措施来实现

  从去年开始,在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50万辆的时候,西安交警提出了“2+5=0”的交通管理理念(倡导两种出行方式:公交出行、绿色出行,树立五种交通意识:遵守标志标线意识、文明礼让意识、规范停车意识、快速通行意识、减少一人一车出行意识,最终实现城市交通零拥堵、市民出行零违章、交通事故零伤亡的目标)。“这是西安交警在意识到了汽车时代将带来的矛盾和问题,需要通过发展公交出行和绿色出行两种理念来解决出行需求矛盾,这两种出行方式是先进城市在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之后总结出来的经验,为探讨西安的城市拥堵减少了实践摸索的过程,可直接应用。”刘军说,“比如说公交出行就已在倡导一车多人出行意识,而且全国多个城市都开辟了一车多人的专用通道,就是要为公交绿色出行的人提供方便。”

  刘军说,公交出行、绿色出行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和解决出行需求问题的必然趋势,“倡导市民改变观念是一方面,当然政府部门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为改变观念的市民带来回报,比如说加强路网结构优化和建设、加强公交运力的投入和线路优化、比如说加强公交与地铁接驳枢纽建设、比如说增加私家车的用车成本、比如说推行公交专用道和明确非机动车道路权,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推进公交出行和绿色出行。”

  私家车使用应用于处理急难险重事

  刘军说,出行难、停车难是城市交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私家车的使用毕竟是少数人的需求,应该用于生活中急难险重事情的解决和处理上,而公共交通则是绝大多数人的需求,解决这一问题,必要时可以牺牲少数人的利益来满足大多数人的利益,在限行与否的问题是这样,在交通管理的问题上也应坚持这一做法。”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李小博 采写 摄影 邓小卫

参与调查:

  你支持西安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吗? 参与问卷来表态

  已有近3000网友参与华商网调查 不支持人略多

交警分析:

  西安限行常态化能缓堵吗?交警:后续拥堵或者严重

深度解读:

  华商网深度解读:我为什么反对限行常态化

    网友态度:

    西安限行常态化你支持吗?网友:先改善公共出行再说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车主 意见

上一篇:西安10处路段人行道提升改造 兴善寺东街已开工 下一篇:老人住青松路与朱雀大街十字简易房 生病拒绝送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