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西鼓励企事业单位自建保障房 市民也可申请入住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1-07 03:4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西安一男子7楼举汽油瓶称要自焚 因医药费难报销
·明起陕西大部地区要降温8℃左右 4月1日局地小雨
·西安部分出租拉远拒近 司机:西安和长安隔着个县
·郭杜机动车检测站违规被关停 今日前检测可拿报告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渭南古时有大象
·重庆一母亲在儿子脚心剜洞 自称是管教需要(图)
 
  核心提示: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透露,我省将鼓励企事业单位可在自有土地为职工建保障性住房。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即使企事业单位无自有土地,无可享受保障性住房员工,也鼓励他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
 

单位可在自有土地建保障房引起市民关注 本报资料照片 记者 雷佳 摄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5日在省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时透露,我省将鼓励企事业单位可在自有土地为职工建保障性住房。

  昨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即使企事业单位无自有土地,无可享受保障性住房员工,也鼓励他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

  此前报道:陕西将建45万套保障房 企事业单位可在自有土地建

  申请条件:陕西今年建45万套保障房 农民进城申请需4条件

  为什么鼓励建?仅靠政府力量远远不够

  据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高亚弟介绍,从国家层面到省政府,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我省将开工建设45万套保障性住房,其规模大致是去年的2.5倍。“因此,仅靠政府的力量建设保障性住房,是不够的。”高亚弟说,这也是国家和省上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初衷,并希望通过社会力量的参与,尽快让符合条件的居民入住保障性住房。

  哪些单位能建?有实力无自有地也可以

  据高亚弟介绍,我省目前已有企业建设了保障性住房,“主要是廉租房和公租房,面向内部职工使用”。他说,解决了刚到单位职工无房住的困难。

  未来,何种企业能参与建设保障性住房,“只要有建设实力,房地产商、银行、投资机构、企事业等单位都可参与”。高亚弟说,即使单位没有自有土地,没有符合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员工,也可以通过征地方式建设。详细政策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中。

  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类型,“就是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四种”。高亚弟说,建设保障性住房所能得到的优惠政策,社会力量都能享受。

  记者查询相关文件,我省的优惠政策有:从2010年起,省上在国家对新建廉租房每平方米补助500元的基础上,省财政每平方米400元配套资金,市县也会进一步加大投入;保障性住房将优先在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的区域安排用地;廉租房、经适房和公租房建设一律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

  建好后谁能住?符合条件的市民也可申请

  据高亚弟介绍,保障性住房建好后,产权归出资建设的社会力量所有,出售经适房、限价商品房的售房款和出租公租房、廉租房的房租款,也归出资建设的社会力量。

  谁有资格住进去,房屋售价和租金多少,除保障出资建设单位符合条件职工外,符合相应资格的居民也可申请,由政府分配并定价。同样,政府也会严格监督社会力量建设保障性住房,“从图纸设计、建设中的监管到建成后的验收,都会严格监管”。高亚弟说,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不走样。

  据高亚弟介绍,全国其他地方也在尝试引入社会力量建设保障性住房,但大都在摸索阶段。 本报记者 冯强

  名词解释

  保障性住房 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

  廉租房 廉租房只租不售,出租给城镇居民中最低收入者。户型一般以一居室、两居室为主,建筑面积原则上按一居室套型建筑面积35平方米,两居室套型建筑面积45平方米,三居室套型建筑面积55平方米。三个项目中的三居都不高于55平方米,名副其实的“袖珍”小户型。

  政策性租赁房 指通过政府或政府委托的机构,按照市场租价向中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提供可租赁的住房,同时,政府对承租家庭按月支付相应标准的租房补贴。其目的是解决家庭收入高于享受廉租房标准而又无力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这个概念正好被定格在新出炉的“租赁型经济适用房”。

  经济适用房 指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具有经济性和适用性的特点。经济性是指住宅价格相对于市场价格比较适中,能够适应中低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适用性是指在住房设计及其建筑标准上强调住房的使用效果,而非建筑标准。经济适用住房面积需要严格控制在中小套型,中套住房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左右,小套住房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限价商品房 即“限套型、限房价”的普通商品房。目前情况来看,限价房的套型建筑面积一般为90平方米以下。综合

  延伸阅读:西安将用公积金建保障房 中低收入缴存者优先购买

  西安试点公积金建保障房 单套面积须在60㎡左右

  西安7小区试点公积金建保障房 程序合法性引争议

  近日,西安被正式确定为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记者了解到,西安目前有雁鸿小区、圣合家园等7个经济适用房小区获批可用住房公积金建设……

  下一页:产权归单位 职工优先住

 [1] [2] 下一页
编辑:梁铮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陕西今年将建45万套保障房 农民进城申请需4条件   11-01-06 08:12
·陕西将建45万套保障房 企事业单位可在自有土地建   11-01-06 03:21
·深圳保障房终审不公示财产 仍有申请人住"豪宅"   11-01-04 18:56
·深圳公布保障房终审名单 市民质疑住豪宅者在榜   11-01-02 17:00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