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代表委员履职应超越“实话实说”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3-09 05:1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曾主持的栏目 “实话实说”,我认为至今仍是电视访谈类节目的标杆,其他模仿其风格的节目再也无法达到其高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崔永元的睿智、幽默是难以模仿的。

  从小崔成为老崔,从普通主持人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又“实话实说”,批评一些地方的土地财政导致房价高,批评油价、通讯费用过高,建议将保障房建在市中心,建议所得税征收不能一刀切应有行业和地区的区别。其言谈的风格不改主持节目时的一针见血和机敏风趣。崔委员的表现立刻引起“两会”上媒体的关注,而在网络上,广大网民也对崔永元的关注民生的发言予以很高的评价。许多网民说,老崔这样做才是一个政协委员该做的,如果所有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像崔永元这样该多好。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和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表现出的良知和理性自然值得赞赏,但是如果按照相关法律和政协章程来要求,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更应该超越“实话实说”,在“实话实说”的基础上,再体现其履行职责的专业能力和务实态度。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决不是一种荣誉性称号,而是一种重要的政治职务,法律赋予了代表和委员重大的权力和政治职责,履行的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政治制度的整体运行质量。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每年3月进京参加“两会”,决不是来简单地露个脸、表个态,而应认认真真地履行职责,即讨论、协商和决定国家重大事项,监督行政、司法机关,将各地区、各领域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表达出来。因此,代表和委员需要相当的专业水平和平时扎实的工作态度。即在闭会期间,代表和委员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对社会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要有清晰的认识和判断。而且还应加强在法律、社会学等方面的学习,如此在“两会”上发表意见或提出议案和提案才可能有的放矢、言之有物且有典型性,而不是流于空谈或者过于就事论事。

  崔永元在“两会”上提出的一些问题,应该说也是多数人所关心的,所以才反响巨大,这也能反映出他作为一个优秀新闻工作者的敏锐性。但仅仅是提出问题而已,对这些问题的感知和认识,似乎并没有高于一般人,只是他的知名度和身份使他说出来影响更大。而对这些问题的成因以及需要改革的难点和建议,仍然是泛泛而谈,如他举美国洛杉矶通讯费的便宜为例,事后证明具体数字是不准确的,而是他听说来的,没经过严谨的调查,他为此也表示歉意。这说明“两会”上发言是非常严肃的政治活动,决不能仅仅建立在简单的观感和朴素的良知之上。

  尽管如此,老崔实话实说还是引起公众的喝彩,和那些连续几年一言不发来“打酱油”或者频发“雷语”吸引眼球的代表委员相比,老崔做得相当不错了。 (十年砍柴 知名网评人)

 
 编辑:梁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分享到微博: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今日关注  
热点专题 更多>> 
多国军事干预利比亚
多国军事干预利比亚
  19日晚,欧盟及美国等与会各方决定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详细>>
日本发生9.0级地震
日本发生9.0级地震
  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并...详细>>
华商视线 更多>> 
·专访陈丹青:我只是拼命别受社会的影响
·“不死”的福岛50日本“死士”(组图)
·卡扎菲与西方国家的42年恩与怨
·天津上市作品暴涨 50多亿炒9幅画最高涨幅超16倍
·大灾下日本人何以冷静淡定(图)
·香港诊治“城市病”
·中国老百姓一辈子究竟交了多少税?
·“高房价时代”未走,“高房租时代”已近?
·南科大破冰办自授文凭“实验班”(图)
·大灾下日本人何以冷静淡定(图)
华商时评 更多>> 
华商新闻
·警惕炒“活人墓”重蹈炒房覆辙
·北大会商学生,我们会商北大
·由中石油员工高薪联想企业公信力
·房地产调控“有比没有”好太多
·是教育将大学生推向传销组织的诱惑
·巨头“让价格飞”,法律何时飞?
·“公布官员手机号”后如何避免尴尬
·谁来树一个比陈光标更好的慈善标杆
华商新闻
温暖陕西 更多>> 
·西安将建8.6万套保障性住房
·患病代课老师为12名学生上最后一节课
·陕西将向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
·敬老院84岁老人给90岁老人喂饭
·明德小学民工子女收到爱心捐助
·90岁抗战老兵:不怕死亡怕被遗忘
·老师病倒男孩替师“执教”
·众网友微博帮男子寻亲
·社区主任10年温情相助 双残家庭倍受感动
·一个老师和五个特殊的学生
  • 新 闻
  • 娱 乐
  • 体 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