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国际博览
日本核电站放射物不影响中国沿海民众健康(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新京报  2011-03-14 07:3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山西孕妇一家遭放射事故致其女儿成年后智商仅46
·特等功臣守清贫未留1分钱遗产 曾生擒豫西匪首
·咸阳一女生被警车撞骨折 警方:因砍人警情急出警
·男子收上百求爱电话 因手机号在交友节目被误公布
·市民畅谈与西安名片的故事:爱上兵马俑爱上这座城
·潍坊现城管秒杀式罚款 从拍照到贴罚单不超五秒
 

  13日,在日本郡山的一个紧急避难所,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检查从福岛第二核电站附近撤离的民众是否遭辐射影响。

  解读

  海水降温的方法能否有效?目前情况下,放射物的扩散危害有多大?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袁竹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作出解答,日本东京大学物理学原子能工学专家早野龙五也就相关问题对媒体释疑。

  “灌海水”并非一劳永逸

  袁竹书说,目前核电站的当务之急是降温,避免堆芯发生核爆炸。但是原来的冷却系统已不能正常工作,只能用高压泵将海水注入到反应堆的堆芯来冷却,现在看这个办法有效果,温度也有下降,但能否长时间控制温度,目前还不能明确。

  早野龙五指出,按照惯例,冷却核反应堆必须使用纯水,否则可能会使反应堆的管道生锈、产生反射性物质的渗漏,但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降温,因此使用海水也有必要。

  但袁竹书强调,福岛第一核电站是70年代初建成的,整个安全方面的设计、施工和后来的核电站相比会有所欠缺,所以能不能完全控制住它的温度,现在还很难讲。

  20公里避难范围有依据

  袁竹书说,放射物扩散的速度还是要根据许多的气象条件,如风向、风力的大小。

  像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它最严重的影响范围是30到50公里,受到影响比较大的范围也就是200公里到500公里,超出500公里以外的地区,虽然有的地方也可以测到放射性,但实际的影响已经不是太大。因为大气环境很大,放射性会被大会稀释、冲淡。

  早野龙五也指出,和这次福岛核电站装置同样压力容器的美国三里岛核电站,1979年发生核泄漏时最远影响范围为16公里。此次政府将避难范围划定为20公里,可能根据这个数字作出的避难指示,应该是恰当的。

  反应堆安全极限2200℃

  袁竹书说,目前核反应堆1200摄氏度的温度应该没有安全问题。压力容器内是一个20厘米厚的不锈钢密封容器,可以耐受比较高的气压和高温,再外面会有一个钢筋水泥的安全壳,厚度大概会超过1米,里面还会衬着6毫米左右的钢板,有几重的安全保护。但如果温度升得太高,压力超过设计极限,还是会出现破损。从目前看,一旦反应堆温度超过2200摄氏度,反应堆中的核燃料将“熔化”,引起灾难性核泄漏事故。

  不过,早野龙五认为目前危险并不大,他解释说,这次氢气爆炸损坏的是外层混凝土安全壳,但是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并没有受损。

  海水会稀释放射性物质

  由于核电站靠海,放射性物质有可能进入海水,随着海水的流动和洋流也会带到其他的地方。袁竹书说,海水容量很大,会稀释放射性物质。如果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没有破损,即使风向朝向我国沿海,也不至于直接影响人们的健康。如果破损,虽然情况会严重很多,但因为我国东南沿海与福岛核电站的距离较远,影响也不会太严重。

  有一种担心是放射性物质的间接污染,比如吃了近海捕获的鱼会不会有不良反应。对此早野龙五表示不必担忧,泄漏的放射性物质的量目前并不大。而且自然界里带有一点放射性的物质很多。袁竹书也指出,现在仪器的灵敏度很高,稍有一些放射性物质马上能测出来。

  一号机组已建成40多年,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中最早完工的,各种设备和管道都已老化,甚至存在锈蚀状况,而这次地震的强度远远超出1号机组的抗震能力。后藤政志 东芝公司核电站前设计师

  为免遭海啸破坏,核电站需防止出现设备浸水、冷却水入水口被沙土堵塞等情况,但东京电力公司没有采纳,理由是虽然核电站建在海边,但却在高地上,不会有问题。伴英幸 日民间组织“原子能资料信息室”成员

  “此次事故令人感觉在救援过程中过于依赖应急电源。如果从12日凌晨开始,就用临时的消防水泵向反应堆注水,更早采取措施降低反应堆温度,事故本来应该可以避免。”宫崎庆次 大阪大学原子能工学名誉教授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