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大学开设恋爱课必修还是选修 西安学子激辩(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1-04-25 09:1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90年代曾刮起“丰满风”
90年代曾刮起“丰满风”
菲律宾人妖选美
菲律宾人妖选美
·男子骑摩托撞墙身亡 路中间墙体无警示标识(图)
·单身女洗澡不拉窗帘 男邻居偷窥月余欲提刀施暴
·海关车辆逆行致塞车 网友称警察低头看牌离去
·“高层内幕作家”因诈骗获刑 被指虚构历史内情
·长沙出现纯金打造内衣 单套售价高达400万(图)
·单身女遭男邻居入室欲强奸 智称心脏病发自救
 
  核心提示: 大学校园中,恋爱已不再是新鲜名词,而开设恋爱课程,倒称得上新颖。所以,当北京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课新增了教大学生谈恋爱内容的消息一经公布,便立刻成为公众关注和议论的热点,那么,究竟恋爱课需不需要进入大学课堂?
 

焦海洋 作

  大学校园中,恋爱已不再是新鲜名词,而开设恋爱课程,倒称得上新颖。所以,当北京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课新增了教大学生谈恋爱内容的消息一经公布,便立刻成为公众关注和议论的热点,那么,究竟恋爱课需不需要进入大学课堂?

  个案

  走不出的爱情困境

  走在大学校园中,牵手的男女大学生屡见不鲜。大学生谈恋爱已成普遍现象,但大学生们有的因为心智不成熟,有的对爱情抱以完美幻想,或因其他缘故,很多年轻的恋爱总以悲剧收场。

  小林是一名理工科学校的大三学生,曾经偷偷喜欢过一个外校就读的女孩,是他舍友的朋友,与他一样都是南方人,生性腼腆的他不善言辞,只是为女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如打水、买饭等琐碎的事情。

  后来,一次聚会的“真心话”游戏成就了他俩的爱情。每个周末他都会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经过很远的距离去心爱女孩的学校,只为能一起吃顿饭、踩一踩马路。

  “那段时间感觉天好蓝,日子过得很快很开心。”后来,女孩以“性格不合”为由,结束了这段恋情。直到向记者讲起这段往事时,小林整个人都显得很没有精神。每天过得重复而又单调,吃饭、睡觉、打网游……

  “没有希望,没有终点,麻木、孤单、慵懒占据了我所有的情绪,快乐、单纯、幸福早已把我丢弃了。”小林的日志充满着悲伤的气息,他承认,自己一直走不出失恋的阴影,以后恐怕很难再像那样爱一个女孩了。

  支持者

  能及早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情感观

  正在西安工业大学读研一的赵磊,目前已经“抱得爱情归”,他说之前和几个同学就恋爱课深入讨论过。他认为,开设恋爱课,必须双方面看待。可以开设,但最好先试点;可以普及,但最好选修。

  “恋爱这东西,来了很盲目,走了很悲伤。”他认为,大学生的接受能力和程度都不相同,对待恋爱这门课程并不是人人及格,大部分都没有恋爱经验。

  西安某高校葛老师支持开设恋爱课,认为在大学里很有必要。一个人的爱情观、价值观及人生观很重要。作为学生来讲,他已经成年,心理已经成熟,可以接受爱情方面的教育,这样也有利于及早地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情感观。有些学生对爱情认识狭隘,甚至会做出极端的事情,让亲人、朋友受伤害,从这个角度来说,开展恋爱课很有必要。

  葛老师认为,学生在教育过程中,情感方面是个空缺。“可以将恋爱课作为选修课,根据个人需要进行选修。”葛老师建议,恋爱课可以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对于很多理工科的学生来说,敢于表达也是一种鼓励,恋爱课能帮部分学生勇敢与人交流、沟通。“爱情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可以作为选修课搬进大学校园。”葛老师说。

  反对者

  教材师资无法达标成为必修课不现实

  郭凤茹是西安欧亚学院软件开发专业的大二女孩,还无恋爱经历。

  “如果恋爱也有学分制的话,我也许会考虑谈一段恋爱来让自己考试及格。”郭凤茹戏谑道,她认为开设恋爱课不太合适。她身边有很多像她一样埋头读书的同学,对恋爱顺其自然,恋爱又没有一个固有的模式,何谓合格,何谓不合格,势必引起争议。大学生已经成年,大部分都知道如何对待自己的感情,而且目前处于学习阶段,一切以学业为主,过多的精力投入恋爱课,“搬上课堂,对很多想精心读书的同学会造成困扰”。

  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张老师从事了20余年的教育工作,对恋爱课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张老师表示,学会“爱”和“被爱”是一辈子的事,“开设恋爱课一系列问题谁来解决?教材谁来编?怎么编?怎么教?怎么布置所谓的生活作业?怎么考试?如果统一教材统一口径,学生们的婚恋会啥样?

  张老师表示,关注日益普遍的大学生恋爱现象,进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帮助其解决恋爱中的问题和困扰,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把恋爱课作为必修课,张老师还是认为荒唐了点。

  相关新闻恋爱实名制引发网友讨论 学生:谈恋爱是私人行为

  近日,有网友在“人人网”上爆出“猛料”,称有的大学将要实行“恋爱实名制”。甚至上传了学校用于摸底调查学生恋爱情况的表格,信息具体到“姓名”、“学号”、“是否恋爱”、“恋爱对象是否为本省”、“恋爱对象是否为本校”、“最近是否存在矛盾”等等。

 [1] [2] 下一页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Facebook老板与女友恋爱需签约 每周至少约会1次   11-04-16 10:23
·女子虚构男军官与情敌恋爱 骗走情敌30多万   11-04-14 13:39
·重庆一大学建文明督查队 劝导“公共场所亲热”   11-04-08 09:15
·33岁男子杀妻22刀 恋爱时短信曾称永远会保护她   11-04-07 11:37
 
  热门图库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