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甘肃一贪官庭审“淡定” 反问不做假账怎么转钱
http://news.hsw.cn    来源: 中国甘肃网  2011-10-19 11:3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避免性骚扰 设女性车厢
避免性骚扰 设女性车厢
白领变身鬼怪释放压力
白领变身鬼怪释放压力
·甘肃一贪官庭审“淡定” 反问不做假账怎么转钱
·新手女司机练车撞死老太 踩下“刹车”反而加速
·人大一女生过生日 男友组跑车队在宿舍楼下求婚
·北京5号线地铁车门故障 员工以身挡门感动乘客
·两车先后碾过两岁女童 18名路人漠视见死不救
·津巴布韦女子强奸17名男子并强取精液贩卖被捕

庭审现场。

  原甘肃省农垦社保办副主任刘保禄在任职期间,一人身兼“会计、出纳”等数职,从2006年到2010年短短4年间,利用单位财务管理的诸多漏洞,将省农垦社保办给企业下岗职工的生活补助、单位沉淀资金、下属企业上缴的社会保险等私自截留,累计侵吞公款2800万元。10月18日,刘保禄涉嫌贪污罪在兰州市中院受审,庭审时,刘保禄淡定自若,并多次质问法庭:“你能说明钱的去向吗?”“不做假账,怎么转钱呢?”该案将定期宣判。

  案件背景

  现年39岁的刘保禄是安徽萧县人,大学文化程度。2001年6月,刘保禄从甘肃嘉峪关化工总厂调至甘肃省农垦社会保险办公室(简称省农垦社保办)任科员,因业务能力出众,于2002年4月升至省农垦社保办任财务科科长,2009年9月又被提升为省农垦社保办副处级调研员,4个月后,刘保禄荣升为省农垦社保办副主任,时年仅38岁。这期间,刘保禄虽身居要职,但随着时任会计的离任,他还兼任会计、出纳等职。

  2010年,检方接到对刘保禄的举报线索,遂展开侦查。同年8月26日,甘肃省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刘保禄立案侦查。2011年4月13日,此案由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由兰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罪行指控

  据检方指控,2005年,省农垦社保办给下属参保企业投资600多万元兴办再就业企业,事后由于改制等原因,此事搁浅,社保办便将剩余资金(包括债权)收回,此时担任财务科长的刘保禄便利用收入不入账、制作假财务凭证的手段,将其中的356万余元转入其亲属王某的恒宜公司账户,其间还将单位696万余元的沉淀资金,通过做假账等手段,再次转入恒宜公司。

  2008年起,省农垦社保办为改善下岗职工的生活水平,开始给下属企业拨付下岗职工生活补助,在这项拨款过程中,刘保禄用伪造银行电汇单、制作假财务凭证等手段,从再就业指导中心账户上先后擅自截留166万元转入其个人账户。2009年10月,刘保禄又私自购买银行的转账支票,将再就业投资分红款74万元转入其个人的百邦公司名下,据为己有。此外,刘保禄还将农垦企业岗位津贴335万元,下属企业上缴的失业保险70万余元,下属企业上缴的养老保险费及养老保险金的利息1103万余元据为己有。

  据了解,刘保禄在担任省农垦社保办会计、基金监督和财务科长及副主任期间,隐匿截留侵吞公款共计2800余万元,案件在侦查期间,侦查机关依法从刘保禄处追缴扣押涉案款2650余万元人民币、9751美元。

  庭审现场

  当日庭审中,面对检方对其侵吞2800余万元巨额公款的指控,刘保禄始终淡定自若,思维缜密,对检方指控贪污罪名持有异议,他辩称:名义上检方指控的其用于“贪污”的账户为个人账户,但实质上,只是为了方便管理单位的账外资金,至于在其名下的百邦公司,也均是为了管理单位的“小金库”,而未追缴的150万,均已拨给了下属企业。至于为何还要对公款做假账的控方提问,刘保禄则反问道,“不做假账,怎么转钱呢?”甚至当庭质问公诉人:“既然这些钱是贪污,那你能说明去向吗?”法庭上,刘保禄还称每一笔资金的去向,都是经过上级领导的点头允许,而公诉人问道:“你的领导愿意出庭作证吗?”刘保禄则立马回应:“愿意,那些证词都在你的卷宗里!”

  随后公诉人出示大量证据,其中一份即为省农垦社保办主任李某的证言。李某证实确有账外资金一说,由刘保禄保管,但至于具体数额,有没有账目,如何存放,其均不知道,也没有见过账目,而刘保禄也没有向其上报此事。刘保禄说,2004年,针对这些公款,做过详细的账目,2007年,省审计厅对省农垦社保办进行账务审计时,发现了该公司有大量账外资金,因此便不再做账,只是保留票据,至于美元,也是其“保管”的出国剩余经费。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印度反腐领袖绝食5天 将400多名贪官赶下台   11-08-30 14:43
·陕西省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展开幕 免费对公众开放   11-08-26 05:50
·外逃贪官数据何处有   11-08-07 06:45
·党报称中国现有4000余外逃贪官 每人卷走近亿元   11-07-27 08:50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