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外交官忆“邓小平评卡扎菲”:卡扎菲趾高气扬
http://news.hsw.cn    来源: 南方人物周刊  2011-10-29 12:3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四川一官员强奸女干部
四川一官员强奸女干部
世界第70亿位居民今诞生
世界第70亿位居民今诞生
·青年捡银行卡刷三次取六千元 称为提醒失主做好事
·四龄童称舌头被老师用针扎 家长老师幼儿园互殴
·17岁少女见网友被奸杀 凶手被擒称“太快”(图)
·警察带队打人被拘留停职 施暴过程持续约2分钟
·大荔县国税干部出差途中遇车祸 随行5人全部遇难
·母亲路上被车撞 六龄童跑1公里喊奶奶救人(图)

  中国大使眼中的卡扎菲

  与卡扎菲会谈完,邓小平对阿语翻译时延春说:“这个卡扎菲趾高气扬”

  时延春口述 本刊记者王年华整理

  2006年12月30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处以绞刑。2011年8月3日下午,埃及公开审判前总统穆巴拉克。2011年10月20日,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在苏尔特被击毙。

  只要阿拉伯国家出现重大变革,在北京朝阳区团结湖东里的一套公寓里,一位花甲老人便会持续关注此类新闻。他就是我国资深外交官时延春。

  1965年,时延春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入外交部工作,从事中东地区工作近40年。他曾出使中东25年,几乎走遍所有中东国家--历任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和外交部翻译室阿拉伯语译员,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馆随员,中国驻埃及、约旦大使馆二等秘书、一等秘书,外交部亚非司处长,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政务参赞,中国驻亚丁总领事,中国驻也门、叙利亚大使,与中东风云人物有多次直接交往。

  在时延春的外交生涯中,曾三次接受外国元首授予的勋章。其中一枚就是卡扎菲为其佩戴的。

  1992年,时延春担任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政务参赞。当时,美国指责1988年12月发生的“洛克比空难”是利比亚策划的恐怖活动,联合英、法等国要对其进行制裁。由于当时的中国大使刚刚上任,对这片地区的形势不太熟悉,时延春作为政务参赞前往调查,给国内写分析报告,为我国代表出席联合国的调解和表决提供依据。

  而在此前后,时延春曾担任邓小平、万里、胡锦涛等领导人的阿语翻译,见证了他们与侯赛因国王、穆巴拉克、阿拉法特、巴沙尔等阿拉伯强人的会晤。

  在这些阿拉伯世界的风云人物中,时延春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卡扎菲。他不仅担任过邓小平会晤卡扎菲时的阿语翻译,更亲耳听到邓小平对卡扎菲的评价。在此之后,他与卡扎菲在利比亚有过多次接触。

  谈及卡扎菲,时延春用如下语言总结:枭雄、争议、多变、不轻易屈服、性情中的人物。

  30年前卡扎菲曾张扬访华

  1982年9月下旬,卡扎菲访问中国。这也是他唯一一次来我国访问。4天中,我一直做随同翻译,陪着他。

  卡扎菲当时的领导路线依旧是激进的民族主义路线,反美反西方。他此行目的是为了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并带来了很多项目,希望我国进行援建、合作。他就强调要与中国发展合作关系,希望中国对利比亚事业提供支持。

  邓小平除了会见,还专门宴请了他。那时,双方谈定了一些项目,而且签了很多协议。

  这些项目包括修建人工河--一个项目就几百亿。修铁路、合作开发石油、建民用住房、铺设通信设施等。当时我国刚改革开放,很重视这些项目,谈了将近200亿美元的单子。我国又派对外经贸部部长陈慕华去利比亚考察。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人工河项目被韩国拿去。在石油开采项目上,利比亚选择和意大利、法国合作。我们只得到了一些意义不大的项目。

  在整个会谈期间,卡扎菲表现得都比较张扬,趾高气扬的。

  邓小平会见阿拉伯客人基本上都是我做的翻译。会见侯赛因国王时,他就对我说,这个侯赛因国王彬彬有礼。而那次与卡扎菲会谈完,邓小平说:“这个卡扎菲跟侯赛因国王截然不同,趾高气扬。”这是邓小平对他的印象。

  卡扎菲此访有一件引起轰动的事情,就是他的女保镖们。访华时,卡扎菲及随行人员、警卫人员分乘两架大型专机抵京。我们事先一再询问有关人员准确情况,但对方一直未能提供这些材料。代表团全体人员抵京后,我们才发现很多女兵。对方称,他们是卡扎菲的女保镖。他们还提出,这些女保镖要参加卡扎菲一切对外活动的警卫工作。

  当卡扎菲进入人民大会堂时,女保镖们拼命往前冲,并且自动散开抢占最佳位置。这些女孩子一个个长得都很秀气,身着草绿色军装。她们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格外引人注目。我后来特意跟她们聊了聊。她们来自不同的阿拉伯国家,在利比亚的黎波里女子军事学院学习。陪同卡扎菲出访是她们的一项特殊任务,一般是大家轮流担任,但人员要经过严格审查挑选。她们对能有机会陪卡扎菲到中国来感到非常荣幸。

  我与卡扎菲的合影在利比亚成了护身符

  卡扎菲很喜欢了解中国的情况。他问我关于中国的各种情况,包括我个人的问题。他问:“你业余生活怎么过?”我说:“我的业余生活主要是节假日推着孩子到公园转转,看看电影。”他说:“你过得比我好,享有充分的自由。我就没这个自由。我的所有事情都是他们给安排好的。”

  我和卡扎菲同岁,他知道后很高兴。他说:“你不要叫我阁下,叫我兄弟就行了。我也没有官方头衔,就叫我领导人兄弟,我叫你翻译兄弟。”到机场送行时,他说:“我很喜欢你这位兄弟,你是我的好朋友,我邀请你作为我的私人客人到利比亚访问。”

  卡扎菲让我到他的帐篷里做客,与我探讨他的《绿皮书》。他说,利比亚“九一”革命就是为了人民和民族自由,再三强调利比亚是个信仰自由的国家。

  我当时表示感谢后就没在意。两个月之后我收到了卡扎菲亲笔写的邀请信。但由于各种原因,我那次并未成行。

  1992年初,我被派去中国驻利比亚使馆做政务参赞。当年9月30日,参加了在苏尔特召开的利比亚全国人民大会。卡扎菲在会上向中国代表颁发勋章,感谢中国对利比亚的支持,表彰中国在“洛克比空难”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那天晚上,卡扎菲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讲。当时会场气氛热烈,掌声、欢声雷动,甚至淹没了卡扎菲热情洋溢的讲话。我登台领奖时完全听不清卡扎菲对我说了什么,在他给我佩戴勋章时,我才听清楚他说,“再次见到你很高兴,感谢中国的支持”。

  卡扎菲是个神秘的人物,利比亚也是个神秘的国家。为了保障国家安全,利比亚采取了各种防范措施,对外国人做了很多限制规定。我与卡扎菲的合影便成了珍贵的通行证和护身符。有几次,口岸海关坚持要开箱检查中国代表团和记者的托运物品甚至手提箱,我把那张合影一亮,问题就解决了。还有一次,我带人去参观一处名胜古迹,被挡在门外,让我们改日再来。这张照片依然灵得很。对方不仅立即放我们进去参观,还派了一位向导为我们解说。

  我当时的邻居阿明以前是卡扎菲的警卫,还是远房亲戚。他对卡扎菲的评级堪比开国明君。

  而我经常买东西的小卖部老板之前是一名高级军官,后被解除职务。慢慢熟悉后,我想跟他聊聊卡扎菲和利比亚,他总是摇手不语。反对的声音不敢言,有一些异见人士你也接触不到。

  利比亚新政权缺乏统一的领导

  利比亚现在虽然结束了卡扎菲统治的时代,但新的执政当局也面临几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执政者内部的团结问题,一个统一的领导还没有形成。一开始,卡扎菲的反对派多是乌合之众,在北约的支持之下逐渐发展起来。虽然现在他们掌握了政权,但里面有许多的派系,不统一,不团结。

  就连卡扎菲的葬礼问题,利比亚都没有统一意见。像“全国过渡委员会”贾利勒,他在利比亚反对派、利比亚东部部族和利比亚民众中声望较高,但他与旧政权的关联使得老百姓也无法完全信任他。贾布里勒,“全国过渡委员会”二号人物,代表了从国外回来的反对派,但也并没有权威。此外,各个部落首领也考虑自身的利益,另外势力比较大的是伊斯兰激进组织。各种人都有,鱼龙混杂。所以一个国家没有一个统一的领导机构,没有一个权威的领导人,现在他说话也不权威了。

  第二个问题是利比亚的部落多。最开始,80%的部落倾向卡扎菲,到了后期纷纷倒戈。他们是根据自己的利益来决定支持谁,并没有明确的政治信仰。现在如何处理部落与政府、部落间的问题,直接摆在了新执政当局面前。

  第三是利益分配的问题。北约、西方国家想满足的目标:战略要地和石油利益。另一面是反对卡扎菲的这些势力也想在权力分配中争取最大的份额。

  最重要的安抚、赔偿问题。老百姓现在盼望的,一是稳定局势,二是改善民生。如果在这两方面没做出成效,新政权也很难维持下去。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