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PM2.5浓度下降 中科院预测20年后才能达国标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12-30 06:0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2011年最出位的另类造型
2011年最出位的另类造型
2011年最萌动物图片盘点
2011年最萌动物图片盘点
·陕西农村大学生“回报率”调查:知识难改命运
·复旦一医院收费员将癌症患者名字改为“张去死”
·吉林女待业人员7年升至副市长 官方称没有潜规则
·刘志军、张曙光对7·23温州动车事故负主要责任
·西安城区现大雾天 网友称是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所致
·密码大泄密网友制分析报告 密码123456最受宠

  2003年至今,西安PM2.5浓度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但由于西安的地理环境属于“污染天井”,导致污染物不易清除。专家预计,按照目前的下降速度,西安要达到新的国家标准可能还需要约20年。

  趋势

  西安PM2.5浓度持续下降

  昨日,西安市环保局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曹军骥以《西安市大气颗粒物现状及其控制对策》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中科院的监测数据显示,西安市PM10中,PM2.5约占60%。

  2003年9月至2011年12月,西安PM2.5以每年4微克/立方米呈下降趋势。2003年以来西安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也基本呈现出增加趋势。2003年255天;2004年260天;2005年290天;2006年289天;2007年294天;2008年301天;2009年304天;2010年304天;2011年截至昨日已有305天。

  形势

  地理环境和机动车增加

  但PM2.5浓度水平仍较高。曹军骥表示,西安北有黄土高原,南有秦岭,从地理环境上看,属于“污染天井”,污染物不易清除,不像其他城市那样污染物容易被风吹走。再加上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各种污染物与细粒子复合叠加,以目前的下降速度来算,西安市达到新的国家标准需要约20年。《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中:二类区PM2.5浓度限值为年平均0.035毫克/立方米;24小时平均0.075毫克/立方米。(环境空气功能区分类:一类区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二类区为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工业区和农村地区。一类区适用一级浓度限值,二类区适用二级浓度限值。)

  症结

  轿车年排污染物三倍于自重

  PM2.5可进入人体的气管、支气管和肺泡中,参与气体交换,严重影响人体健康,有可能引发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

  在各种气象条件下,数量浓度最高的颗粒多来自于机动车排放。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是城市灰霾的主因之一。城市大气细颗粒物的主要来源是人为排放源形成,西安的主要来源:燃煤、机动车、生物质燃烧、建筑尘等。

  通过分析美国六个城市中不同来源的颗粒物成分对死亡率的影响,曹军骥得出结论:汽车尾气来源的PM2.5对死亡率的影响大于燃煤来源的PM2.5,而自然来源(土壤、岩石)的PM2.5与人群死亡率的变化无关。

  据曹军骥介绍,有研究表明,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多达上百种,会给大、中城市带来超过60%的空气污染。一辆轿车一年排放的污染物比其自身的重量还要大三倍。

  建议

  修订相应排放标准

  在有效治理方面,曹军骥建议要建立一个中长期控制对策,以加强管控为主。可根据国家PM2.5的新标准,修订燃煤排放烟气、工业粉尘排放等细颗粒物标准,可开征细颗粒物新排污收费,建立细颗粒物排放交易体系。同时尽快出台不达标车辆的淘汰奖励政策,限制机动车增长量,借鉴北京等地车辆管理措施,限时、限号、限区域等。并提高道路使用率,治理拥堵,控制农村秸秆等生物质燃烧,并加大扬尘污染管控力度等。本报记者郭晓蓉

相关新闻  西安将在小南门里建“超级站” 监测PM2.5和臭氧

  陕西明年出台PM2.5防控方案 PM2.5将强行纳入监测

  西安将建“超级站”监测PM2.5 拟2016年全面实施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西安将在小南门里建“超级站” 监测PM2.5和臭氧   11-12-23 04:42
·明年起西安开始试点PM2.5 标准监测扬尘污染   11-12-15 06:20
·西安“灰”脸有3大罪魁 暂不能测PM2.5   11-12-09 10:17
·西安“灰”脸有3大罪魁 暂不能测PM2.5   11-12-09 10:1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