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茅台酒公款招待调查:贵阳一区政府一年喝掉1200瓶
http://news.hsw.cn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2-03-07 11:1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两会记者大比拼
两会记者大比拼
俄罗斯减肥达人仅20公斤
俄罗斯减肥达人仅20公斤
·郑州市民因打车难骑马上街被交警带走(图)
·茅台酒公款招待调查:贵阳一区政府一年喝掉1200瓶
·女高管被“夺夫”后将小三刺伤 获刑1年赔款15万
·女子伙同情夫杀人抛尸 家犬叼回人骨案情曝光
·财政部答“财政收入超十万亿是与民争利”质疑
·淳化10岁男孩上学还要养家 每周末要帮爸爸干活

  林嘉騋:关于反腐败,中纪委、司法部等各个部门出台的政策、规定有很多,但问题是中央的政策到地方上往往贯彻不力。目前,我国还缺乏一套比较完整的反腐败法律,这不利于预防腐败。

  NBD:您认为我国的反腐败应该如何进行?

  林嘉騋:前几年我曾提案建议中央出台关于反腐败的民主监督法,后来国务院法制办给予了答复,并建议国家在时机适合时尽快出台民主监督法。

  在反腐倡廉方面,国家要建立一个机制,把反腐倡廉工作贯彻到干部犯错误之前,建立预防、防范机制,而不是等到干部出问题之后再去处理,这将是人才的很大损失。要建立监督的机制,包括新闻监督、民意监督、党内监督和民主党派监督等,各种机制都要形成,这样会有助于使干部不再犯错误。

  茅台10年涨价逾6倍上海或带头公款禁喝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据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具价值的奢侈品牌排名,国酒茅台以12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成为全球第四大奢侈品牌,品牌价值高于国外名牌奔驰、香奈儿、卡地亚。

  在今年1月召开的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上海市多名人大代表建议禁止公款消费茅台酒。其中,上海市人大代表史秋琴表示,“动辄2000多元一瓶的茅台酒已经‘变了味',不再是普通的白酒,老百姓对此议论纷纷、意见很大。建议上海带头在公款消费中明确禁止喝茅台。”

  不过,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此前曾表示,“我从来没有把茅台定义为奢侈品,我们的价格远远比不上动辄几千上万甚至十几万元的红酒和洋酒,就现在中国百姓的消费水平而言,只要不是天天喝,是消费得起茅台酒的。”

  10年价格上涨逾6倍

  3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一家酒类商贸公司了解到,500毫升装的53度飞天茅台酒市场售价为2160元/瓶。

  从2002年开始,白酒价格开始全面上涨,当年茅台出厂价刚200元出头,零售价还不到300元;2003年10月茅台出厂价提高23%,至268元;2006年2月10日出厂价提高15%,至308元;2007年3月1日出厂价提高16%,至358元。到2008年,其零售价已突破700元,2010年价格翻番,而2011年又涨了55%,零售价超过2000元。10年间,零售价上涨超过6倍。部分业界人士认为,茅台酒价格已远高于五粮液和国窖1573,而且近年来涨幅之大,也远远超过其成本甚至正常的利润,俨然已成为奢侈品的又一代表。

  就我国的白酒行业而言,企业大部分都存在四级代理销售模式:全国总代理、省代理、市代理、终端零售,而每一级代理都会至少抽取白酒价格的15%~20%作为利润。对此,一分析人士表示,茅台酒之所以屡创新高,不仅在于公款需求较多,关键还在于国内流通环节过多,层层加价。

  公款消费占主流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认为,茅台这些年价格上涨,公款消费占据了主流,因此应该限制公款消费茅台。

  2011年底,在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政府各部门“不得采购奢侈品”。上海市多位人大代表曾表示,虽然目前该《条例》对“奢侈品”还没有细化的认定标准,但如果一瓶市价2000多元的茅台酒还不算奢侈品的话,显然无法说服民众。在《条例》征求意见过程中,上海不妨以实际行动先带个头。不过一名高端白酒业内人士表示,“在公款消费中明确禁止喝茅台”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我国的财政预决算制度不够合理,存在随意支出都可报销的弹性,那么就算禁止了公款消费茅台,也会有其他奢侈白酒代替。

  上述酒类商贸公司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每月销售额都很大,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客户向我们反映茅台酒相应发票无法报销的问题。”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贵州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政协委员提议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   12-03-07 05:11
·贵州副省长:三公消费高不能怪茅台   12-03-07 05:11
·扶贫协会副会长:立法禁止政府国企公款买茅台   12-03-06 09:48
·茅台名誉董事长:中国百姓消费得起茅台酒   12-01-20 11:16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