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36名代表联名呼吁制定“否认南京大屠杀罪”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2-03-10 07:17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日前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错误言论引起国内外各方人士共同关注。这次进京开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艺术学院邹建平教授带来一份关于《呼吁国家制定“否认南京大屠杀罪”》的建议,得知有这样一份建议要提交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有36名代表主动签名。邹建平代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奥地利等国对于二战纳粹罪行制定“否认大屠杀罪”有先例可鉴,我们也应该参照立法,给以河村为代表的一小撮日本右翼分子以强烈的威慑。

  立法才可以扼制否认历史的行为

  “当前,以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为代表的一小撮日本右翼分子妄图否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为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历史翻案。”邹建平对记者坦言,带来这么一份建议,并不纯粹是个人想法,“到北京开会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找到我,因为要想在全国层面立法,就要在全国两会上提这样的立法建议,我听了以后,觉得是非常好的想法,特别是在了解了一些背景资料后。”

  “战争犯罪,时间长了就会有人否认,历来如此。因此,欧洲一些国家以立法的形式来扼制这种反复,扼制混淆视听的言行,我们之所以建议定这个罪,也是为了伸张正义的力量,不能随意就否认掉历史史实,除非是有新的证据。”邹建平代表说,像名古屋市长河村,为了否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竟荒谬地抛出了“其父曾侵华但受华人热待”、“不可想象故无屠杀”这样的论调,让中国人民尤其是南京人民无法接受。他指出,日本侵略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可现在,轻易就否认掉,对这种个人行径,我们似乎除了外交抗议,也没有更具震慑力的办法。“如果国家制定‘否认南京大屠杀罪’就不一样了,他就要受到法律‘惩罚’——虽然他是日本人,但他只要进入中国,就得接受相应的法律条款制裁;哪怕他不来中国,他也是犯了中国的罪,违反其他国家的法律,对他的政治生命也有影响。”邹建平说。

  36名代表主动联名签字提交建议

  邹建平的建议在团里提出来之后,很快得到了江苏团代表们的支持。他介绍,每年人大代表都会将自己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来,并征求团里别的代表们的看法,同意的就签上字。“看了的人基本上都签了。”

  邹建平是3月7日晚上将这份建议交上去的,当天下午正是江苏团开放日,那么多日本媒体关注南京与名古屋暂停官方交往一事,深深触动了在场代表们的心。会场上,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代表严正表态,并指出河村的错误言论极大地伤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全国人大代表、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在自己的实名微博上说,“我们组人大代表、南京艺术学院邹建平教授写了个呼吁国家制定‘否认南京大屠杀罪’的建议,我马上签字同意了。”

  “事实上,我的建议只要以我个人的名义交上去就可以了,即使是议案也只要30人联名就够了,后来有那么多人愿意签,一共签了36人。”邹建平告诉记者。

  在德国否认历史最高可判刑5年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在南京也关注着将制定“否认南京大屠杀罪”的建议带到两会上的进展。昨日他在微博上回应说,欧洲许多国家早已制定了“否认大屠杀罪”,也没有所谓言论无罪的说法。“散布法西斯主义,替军国主义翻案就是新的犯罪。”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学者、中国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吴旭也是持这样的一个观点,他认为应该参照德国、奥地利等国对于二战纳粹罪行制定“否认大屠杀罪”——德国作为二战施害者,奥地利等国作为受害者,皆立法对于否认二战纳粹反人类罪行予以法律约束,更有支持纳粹观点的人士入罪5年的先例。据了解,大约15个欧洲国家已经在现行法律中明文规定,反对任何否认和美化历史的行径。例如在德国,类似行为将被严厉制裁,可判处最高5年的刑期或罚款(更多内容详见今日本报B7版)。

 
编辑:温磊
一键转帖: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更多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
④ 本网站所有内容包括不限于文章、图片的著作权人为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热点专题 更多>> 
陕西“房姐” 户口之谜
陕西“房姐” 户口之谜
  你能同时拥有4张身份证,而3张归属地还是同一县吗?你能同时有多套房产,特别是在京三里屯还超...详细>>
生命面前,宽容看待
生命面前,宽容看待"天价重奖"
  7月9日海航对旗下天津航空“GS7554航班英雄机组人员给予“海航功勋员工”表彰以及总价值逾3000...详细>>
“便民车”,取缔不如扶持
“便民车”,取缔不如扶持
  近日,鱼化寨街头的“电瓶便民车”刚试营运了几天,就因手续不合法被相关部门叫停。三轮非法被...详细>>
独家网罗 更多>> 
备忘录第118期:油改气?私家车主必知的事
  2月18日,记者从陕西省有关部门获悉,陕西将为社会车辆“油改气”开绿灯。4月起,新改装的燃气车辆将可正常参加...详细>>
·“陕西好镜头”征图:别样的社火舞蹈 ...
·“陕西好镜头”征图:家乡蓝田山村的1...
·我的陕西·我的家征文:汉江段两岸交通...
·爱电影爱汉堡也爱剪刀手 最萌导演李安...
·“陕西好镜头”征图:大荔原生态社火...
·“陕西好镜头”征图:白道峪社火闹得...
华商时评 更多>> 
华商新闻
·不必过度解读李天一“改名”
·性教育应尊重神秘性
·抗日剧背后影视创作的低效化
·养老保险制度应以实现公平
·闪闪红星又闯祸 反思岂李双江
·以“正常”的名义善待流浪者
·“房姐”的假户口仅是“工作疏忽”?
·这个时代还需要女神吗
华商新闻
温暖陕西 更多>> 
·宝鸡“救人专业户”屡遭非议
·碑林7旬老太欲建便民车队 专车接送社区老人买菜
·志愿者为秦岭“保洁” 120人6小时捡200公斤垃圾
·保洁员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的哥遇堵车车门没锁抱起病童奔医院
·西安的哥免费载100名乘客 网友:雷锋哥真给力
·72岁的老人向陕西省红十字会捐款六万余元
·79岁老人照顾病妻13年
·“鸡蛋奶奶”靠卖鸡蛋养25孤儿
·餐馆老板3年每顿饭只收老太1元
  • 新 闻
  • 娱 乐
  • 体 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3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